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中信证券分析美国QE收紧对A股的影响

上海证券报 2013-12-20 09:06:40

北京时间19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将从2014年1月开始削减每月的购债规模100亿美元。美联储这一略显“鸽派”的QE渐退方案,显然好于市场预期。研究机构普遍认为,QE渐退方案不会造成资本市场大幅波动。

相比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此次资产购买规模的削减力度可谓较小。中信证券(600030)认为,这一方面是考虑到四季度美国经济已经确认复苏,另一方面也是美联储试图降低金融市场对量化宽松退出反应意图的体现。研究机构普遍认为,QE退出对热钱流入的冲击有限,不会造成资本市场大幅波动。

由于退出节奏温和,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此“靴子”真正落地,对市场的冲击远小于悬而不决时给市场造成的压力。同时,中信建投证券称,热钱大幅流出概率不大。即便QE的退出导致了热钱的大幅流出,中国央行拥有3.6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加之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任务,在汇率出现大波动的时候,央行有足够的实力去维持汇率的稳定。

中信证券判断称,未来一个季度资金流入中国的速度会较10月、11月份放缓,但幅度不会太大。海外金融市场短期内总体有望继续上涨,对A股有一定的正面带动作用。不过,中信证券认为,由于近期国内对经济和风险的担忧上升,流动性偏紧的状况将持续,对A股继续维持偏谨慎的观点。

但也有部分机构称,即便是如此“鸽派”的举动,QE渐退方案也会给新兴市场的实体经济带来较大冲击。

申万研究称,首先,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导致美国乃至全球的流动性将边际收紧,风险资产涨幅受到压制,未来一年美元回升、黄金等商品将下跌;其次,随着美国流动性边际递减,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上行,意味着全球无风险收益率的上升,对各国国债收益率乃至融资成本带来一定的上行压力;第三,对于新兴市场的影响表现在:短期汇率贬值,资金继续撤离,实体经济受拖累。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