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江苏首个土地信托项目:村民可获20%浮动收益

2013-12-18 01:01:25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继中信信托公司与安徽宿州推出国内首个农村土地流转信托项目之后,北京信托公司也在11月与江苏无锡阳山镇桃源村合作,推出该省首个土地流转信托产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为深化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着力拓宽农民土地财产权,我国多地都在不断进行积极探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继中信信托公司与安徽宿州推出国内首个农村土地流转信托项目之后,北京信托公司也在11月与江苏无锡阳山镇桃源村合作,推出该省首个土地流转信托产品。与此同时,无锡国联信托目前开始在阳山镇考察,下一步将与该镇展开土地流转工作。

无锡市阳山镇素有“中国水蜜桃之乡”之称。“我们的这里的水蜜桃很受欢迎,每年上市的时候供不应求,一亩桃园的收入大概在2万元左右。”阳山镇桃源村村民李师傅对记者表示。

然而,桃源村的新一代农民却不愿意和父辈一样守着家里的几亩地,纷纷选择进城务工。李师傅还告诉记者,村里的很多年轻人入城之后,考虑到父母种地辛苦,纷纷将土地出租给亲戚朋友。“以前也有承包商过来租种,但是因为合同手续都不规范,经常为收益闹矛盾,后来就一直在想用什么方式能把土地集中利用,既能提高种植效益,又能规避风险。”桃源村村支书周建峰说。

村民的想法得到了镇里领导的认可,很快就联系上了信托公司与村民接触,“大家慢慢开始明白和接受 (土地信托),就这样做了起来。”李师傅告诉记者。

最后,经过反复的商讨和定价,北京信托公司与桃园村村民达成协议。合同显示,村民享受每年1700亩的固定收益,受托人获得每年浮动收益的70%,村民按照流转土地面积获得20%,信托公司留5%,村委会留4%,股份合作社留1%。

“桃园村的土地流转模式优势在于可以降低社会的交易成本,同时又可以引入有资金、技术和管理能力的第三方,从而实现现代化经营的效果,这种模式一旦看到成效,在现代化农业经营体系下有很广阔的前景,而且可以作为一种很重要的农业流转的方式进行推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研究室主任张占录表示。

但在南京财经大学研究区域经济的张健教授看来,桃园村的信托模式有其独特性。“桃园村的水蜜桃是远近闻名的,而且亩产利润较高,所以村民和信托公司都能获得较高的利润,但是在别的村可能就无法实现,所以说桃园村的信托模式难以复制。”

“土地流转的出发点就是赋予农村更多的财产权利,增加农民的收入,但是在目前村民产权制度不是很完善,主管部门还应该在这方面进行改革。”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