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明年经济仍存下行压力 宏观调控转向长期稳定

2013-12-16 00:57:58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月13日在北京举行。从会议公报表述中可以看出,高层对经济增长仍然有一定担心,会议称,“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有分析称,在此背景下,明年初公布的GDP增速目标可能与今年相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月13日在北京举行。从会议公报表述中可以看出,高层对经济增长仍然有一定担心,会议称,“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有分析称,在此背景下,明年初公布的GDP增速目标可能与今年相当。

会议强调,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明年进入到“十二五”规划第四年,对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至关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接近高层人士处获悉,目前国家宏观调控思路逐步由以往的短期调整向长期稳定转向,改革将为经济提供更大的动力,多部委也在密集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和时间表。

不设目标,提合理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称,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保障粮食安全难度加大,宏观债务水平持续上升,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生态环境恶化、食品药品质量堪忧等突出问题仍没有缓解。

会议认为,明年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方向都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社科院不久前发布的 《经济蓝皮书》指出,虽然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暂时缓解,但仍然存在复发可能,存在不确定性,欧元区经济恢复仍面临漫长道路,而日本反弹主要靠政策刺激,可持续性和提高消费税的效果有待观察。

高层提出的宏观调控基调也较为中性,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多位接近政府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考虑到就业与稳定等因素,明年各地经济增速目标仍将保持在7.5%的水平,李克强总理“经济公开课”中关于7.2%的增速可以保就业的表态很有参考意义。

实施积极稳健财政货币政策/

维持经济稳定需要在市场发挥决定作用基础上对宏观调控做出合理安排。2014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我国自2011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实施“一积极一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组合,但内涵已经逐渐发生变化。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营改增试点行业。

控制政府投资和消费成为新一届政府的执政亮点,而经济换档期我国财政扩容脚步也渐渐趋于稳定。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财政收入1196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747亿元,增长9.9%,比1~10月累计增幅提高0.5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回落2个百分点。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存在的通胀压力和以地方债风险为代表的金融风险,会成为拖住货币政策手脚的两大矛盾,要实现经济稳中求进,还需借助积极的财政政策。

他说,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变化,应关注三个因素,赤字规模、减税和增支力度。减少政府干预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大减税规模,明年财政政策应向减税倾斜,加快营改增改革进程。

而在货币政策领域,稳中趋紧将仍然是主线,“由于影子银行和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持续扩大,防范金融风险压力加大,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存在趋紧压力。同时,潜在的通胀压力也会限制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

改革要区分情况、分类推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无论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还是其他各项政策,都要同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结合,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改善宏观调控,寓改革于调控之中。”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表示,西方国家的宏观调控重在总量调控,主要是解决周期波动问题,我国宏观调控则与总量问题、结构问题和体制问题交织在一起,要实现调结构,没有改革配套,宏观调控很难取得预期效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很多酝酿已久的改革措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未来的总部署、总动员后,都已经拆分至各个相关部委,明年包括价格改革、收入分配细则等内容将变成实在政策。

“营改增”显然属于当前最重要且时机成熟的改革,高培勇表示,覆盖至所有行业后增值税会调节现有四档税率,调低高税率,最终围绕“营改增”带来的减税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到1万亿元。

高层强调改革要区分情况、分类推进。对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属于地方和部门可以授权操作的改革,明年和近期就可以加快推进;对涉及面广、需要中央决策的改革,要加快研究提出改革方案,制定具体改革策略,全面统筹和审定后,明年适时加以推进。

对认识还不深入、但又必须推进的改革,要大胆探索、试点先行,找出规律,凝聚共识,为全面推开积累经验、创造条件;对全会提出的一些需要推进的制度性建设,需要修改完善法律的也要加强研究、尽快启动。

记者获悉的一份内部报告列出的建议改革时间表中显示,明年上半年将扩大房产税试点,煤炭行业资源税从价计征,消费税在征收环节改革,此外还列出了中央和地方事权单,并启动土地改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