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余丰慧:不以GDP论英雄才能根除盲目举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2-11 01:27:37

不以GDP论英雄

每经编辑 余丰慧    

◎余丰慧

12月9日,中组部公开《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笔者认为,《通知》中两大亮点备受关注:一是选人用人不能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不能简单地把经济增长速度与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画等号,将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依据,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二是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把政府负债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强化任期内举债情况的考核、审计和责任追究,防止急于求成,以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

这是领导干部考核不以GDP论英雄首次纳入到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文件之中。这里牵扯到一个如何看待GDP的问题。GDP是一国经济总产出量最全面的指标,是衡量一国经济发展状况最重要、最直接的指标,是宏观经济政策观察与决策依据的首要指标。GDP指标变动背后是国民总产出量、就业状况和居民收入情况等重要经济指标的走势情况。但GDP统计最少有两个遗漏项目:一是遗漏了非市场性活动;二是遗漏了环境破坏等外部性活动。

长期以来,我们在GDP指标上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对各级政府考核唯GDP论英雄,导致一些地方政府不顾环境破坏的外部成本,盲目推动GDP增长;不顾资源能源破坏浪费,换取GDP光鲜数据。一边推高经济金融风险,浪费土地资源,另一边垒高GDP数据,为的是戴大官帽。其中一个危害性最大举措就是盲目举债发展。

2009年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增长61.92%。审计署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万亿元。地方政府大肆举债发展,说到底还是唯GDP政绩观在作怪。从政府政绩考核和领导干部任用上扭转唯GDP论英雄考核体系,抓住了科学发展的重要环节,是消除盲目举债发展的治本之策。

这里面有两个重点需要强调。首先,不是不要GDP考核,而是不要唯GDP论英雄,“选人用人不能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关键在于深刻理解“唯”和“不能简单”二者的区别。含金量高的GDP、投入产出量高的GDP、带动就业量大的GDP、发展成本低与代价小的GDP,多多益善。这就要求必须尽快制定科学的GDP考核指标体系,将污染的外部性成本从GDP总量中剔除出来等。

其次,正确看待政府负债。个人消费、私人投资、政府消费和投资以及净出口是GDP的四大组成部分。一个有活力、有效益、较为科学的GDP拉动方式是个人消费占到GDP70%左右、私人投资占GDP18%左右、政府消费和投资占10%左右。政府消费和投资主要以财政支出、转移支付等方式,资金来源主要是财政收入包括一定规模的负债。而这种负债一般是发行国债以及其他各类债券形式筹措,这种负债风险较为分散,而不是像地方政府直接向银行举债或者通过信托等融资平台借债。

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把政府负债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完全必要。关键在于要按照 《通知》要求尽快出台操作性强的“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考核”的具体办法和指标体系,给抓好落实奠定扎实基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