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宝钢股份首次采用海外平台成功发行5亿境外美元债

每经网 2013-12-10 16:52:38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12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宝钢集团处获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宝钢股份已成功发行5亿境外美元债,票面利息3.75%。

记者获悉,宝钢股份11月29日启动境外美元债发行。本次美元债发行是宝钢股份首次以全资海外子公司宝运公司为主体直接发行债券,并采取了由宝钢股份出具流动性支持承诺及维持良好协议并行的创新交易结构。 针对本次交易,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惠誉曾分别给予宝钢股份A-、A3和A-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评级展望均为“稳定”;并给予宝运公司计划发行的美元债券A-、Baa1和A-评级。

宝钢股份本次发债交易共收到来自全球136家专业投资机构的的反馈,合计收到22亿美元订单,其中,亚洲投资者占85%,欧洲投资者占15%。投资者类型方面,基金公司占65%,央行、保险公司占16%,银行占16%,私人银行占3%。

成功发行债券前,宝钢股份管理层于今年12月2日、3日在新加坡和香港地区进行了路演。宝钢方面介绍,路演一共会见了近90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公司管理层详尽解释了本次创新的交易结构、公司的信用亮点和对湛江基地的规划,阐述了公司对今后中国钢铁行业走势的看法和公司的中长期发展战略。

此次发行的5亿美元债是5年期无抵押债券,票面利息3.75%,到期日为2018年12月12日,每半年付息一次。债券将在香港联交所挂牌。

针对此次发债获得成功,生意社钢铁分社分析师何杭生告诉记者,在银行对钢铁行业信用危机日益加重的情况下,宝钢依旧能获得全球钢铁行业最高信用评级,这样的荣誉意味着宝钢的实力是毋容置疑的,国内钢企领头羊地位是实至名归的。

何杭生如是分析指出,在国内钢铁行业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宝钢依旧能实现盈利,第三季度净利润30.36亿元,同比均增长6.66%。在大多数钢厂以优惠促销出货的情况下,宝钢毅然选择了延缓发货,抬高宝钢产品市场价格。

采访中,业内人士称,在目前世界经济弱复苏的宏观环境下,欧美众多知名企业评级下调或展望为“负面”。而作为钢铁行业的领头羊,宝钢股份目前的盈利水平远超同行,此次宝钢股份能获得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的认可更为难得,彰显出其强劲的国际竞争实力和更好抵御经济周期波动的优势。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