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同业存单开闸:实施年度备案制 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2013-12-09 01:16: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北京

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再度向前迈进。昨日(12月8日),央行发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称是 “为规范同业存单业务,拓展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促进货币市场发展。”该《办法》自2013年12月9日起施行。这也是央行利率市场化三大近期任务中最后一大任务落地。

此前,已有10家银行获准进行首批同业存单试点的消息。《办法》虽然没有提及试点,不过,规定发行同业存单应是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员单位,而今年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立时,央行提及有10家成员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办法》的推出,是为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作参照,对未来贷款利率提供了一个铁底。而同业存单利率定价参考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让Shibor更加市场化,也夯实了Shibor作为货币市场的基准利率。

单期发行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

同业存单推出的预期已经有几个月,直至今日才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

根据《办法》对同业存单的定义,是指 “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

鲁政委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应该意味着同业存单将获得未来出台的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

依照《办法》,发行同业存单的存款类金融机构应是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员单位。据悉,首批参与同业存单试点的商业银行为10家,除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之外,还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

《办法》未提及需先试点,不过,2013年9月24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当时有工行等10家成员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

发行方面,《办法》规定,存款类金融机构发行同业存单,应当于每年首只同业存单发行前,向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年度发行计划。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但单期发行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发行备案额度实行余额管理,发行人年度内任何时点的同业存单余额均不得超过当年备案额度。同业存单发行采取电子化的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公开发行或定向发行。

交易方面,《办法》规定,同业存单的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公开发行的同业存单可以进行交易流通,并可以作为回购交易的标的物。定向发行的同业存单只能在该只同业存单初始投资人范围内流通转让。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交易通过同业拆借中心的电子交易系统进行。另外,发行人不得认购或变相认购自己发行的同业存单。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提供同业存单的发行、交易和信息服务。

《办法》还规定,建立同业存单市场做市商制度。同业存单做市商由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担任。

鲁政委认为,回购和做市商制度都可以增加同业存单的流动性。“目前,同业存单的竞争性产品有商业银行票据、短期央票、短期国债、短期政策性金融债等。”

《办法》规定,同业存单在会计上将单独设立科目进行管理核算;在统计上单独设立存单发行及投资统计指标进行反映。这可能是央行为了让同业存单与目前比较混乱的现有同业业务进行区分。

夯实Shibor利率基准

11月,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近期,着力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做好贷款基础利率报价工作,推进同业存单发行与交易。现在,这三项都已落地。

作为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一步,周小川当时提到“同业存单”的作用是可以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而《办法》中最重要的条款或许应该是同业存单的定价方式。

《办法》规定,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发行价格等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其中,固定利率存单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参考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定价。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期限原则上在1年以上,包括1年、2年和3年。

鲁政委认为,一年期以内之所以采用固定利率,是因为短期利率好预测,而一年以上的利率不好预期,所以采取浮动利率。

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利率市场化来说,同业存单利率是首个和存款性质相近的市场化利率,为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作参照,给未来贷款利率提供了一个铁底,同时为银行提供了一个稳定的负债工具。目前,定期存款随时可以变为活期取出,而同业存单到期前只能流通,不能兑付,增加了中长期同业利率的真实性。

他还称,同业存单参照Shibor定价,增加了Shibor的真实性,夯实了Shibor作为基准利率的地位,同业存单期限很多,对利率曲线的形成有帮助。

目前,Shibor品种期限主要包括隔夜、7天期、14天期、1个月期、3个月期、6个月期、9个月期、1年期。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Shibor是货币市场利率定价参考依据,对于银行间后续产品有影响,首先影响的是存款利率。可能同业存单和Shibor差距比较小,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来确定同业存单价格,将来Shibor将更多用于存款类产品定价,有助于市场化。Shibor是市场化基准利率的组成部分,先影响存款,再影响贷款。

连平认为,同业存单在当下推出,对调节银行业流动性持续偏紧有一定作用,市场化价格机制有助于调节市场供求关系,资金充裕的银行可获得一个好的价格,有需要时转让也方便。流动性的调节不能只依靠央行,市场需要一个自我调节机制,同业存单就是此类工具。另外,同业存单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大额产品的向前推进,接下来是面向企业的大额可转让存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