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宝钢股份被列入全球契约100指数榜单

每经网 2013-12-08 15:00:44

12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宝钢股份方面再次获悉,宝钢股份入选联合国全球契约100股票指数(GC100指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继日前宝钢股份获得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惠誉评级展望其为“稳定”的全球钢铁行业最高信用评级,12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宝钢股份方面再次获悉,宝钢股份入选联合国全球契约100股票指数(GC100指数)。

对于筹划转型正处于重大变革时期的宝钢股份,正试图闯出一条以宝信软件和东方钢铁网/上海钢材交易中心为依托,从而实现从单纯钢铁生产商到全面钢铁服务提供商的重大转型之路。这家中国代表性的钢铁上市企业在获全球钢铁行业最高信用评级的同时,并接连获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颁出的“遵从环境和社会问题的原则及其盈利性的公司”的殊荣,    

对此,生意社钢铁分析主编何杭生对记者表示,“在银行对钢铁行业信用危机日益加重的情况下,宝钢依旧能获得全球钢铁行业最高信用评级,上述荣誉意味着宝钢的实力是毋容置疑的,国内钢企领头羊地位是实至名归的。除此之外,在一个全球化的平台上,宝钢股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认可。”

首次采用海外平台直接发行债券

在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服务商的长远发展规划中,首次采用海外平台直接发行债券也成为宝钢股份的一大看点。

记者注意到,宝钢股份日前公告宣布启动境外美元债发行。据了解,在宝钢股份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已审议通过《关于开展直接融资的议案》,批准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宝运公司在境外发行美元债。而本次拟议发行的美元票据交易,则是宝钢股份首次采用海外平台直接发行债券,并创新采纳了流动性支持承诺及维持良好协议并行的交易结构。

记者从宝钢方面证实,该公司已于2013年12月2日起在境外召开关于上述美元债发行的系列路演推介会。但目前美元债的定价,包括本金总额、发行价和票面利率等尚待确定。 

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惠誉分别发布了宝钢股份信用评级报告。报告显示,标普、穆迪和惠誉分别给予宝钢股份A-、A3和A-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评级展望均为“稳定”。同时,三大评级机构分别给予宝运公司计划发行的美元票据A-、Baa1和A-评级。

“在银行对钢铁行业信用危机日益加重的情况下,宝钢依旧能获得全球钢铁行业最高信用评级。在国内钢铁行业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宝钢依旧能实现盈利,第三季度净利润30.36亿元,同比均增长6.66%。在大多数钢厂以优惠促销出货的情况下,宝钢毅然选择了延缓发货,抬高宝钢产品市场价格。这种种行动意味着宝钢的实力是毋容置疑的,国内钢企领头羊地位是实至名归的。”何杭生如是分析指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目前世界经济弱复苏的宏观环境下,欧美众多知名企业评级下调或展望为“负面”。而作为钢铁行业的领头羊,宝钢股份目前的盈利水平远超同行,此次宝钢股份能获得标普A-(稳定)、穆迪A3(稳定)和惠誉A-(稳定)的主体评级更为难得,尤其是穆迪此次将宝钢股份的评级展望上调至“稳定”,彰显出宝钢股份强劲的国际竞争实力和更好抵御经济周期波动的优势。

全球化平台上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认可

日前,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发来的一封贺信,宝钢股份成为入选联合国全球契约100股票指数(GC100指数)的首家中国钢企。《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GC100指数是一个考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财务业绩的全新的全球股票指数。入选该指数的企业需满足全球契约的十项原则,包括人权、劳工标准、环境管理等,同时要考量的还有领导层的承诺以及持续盈利能力,最后,从713家企业中选出100家入选GC100指数。而在过去12个月,入选企业的总投资回报率为26.4%,优于全球一般股票市场。

GC100指数认为宝钢股份近年来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环境经营战略,立足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积极探索新能源在制造过程中的运用。同时,宝钢股份还与上下游产业共同改善环境绩效,为宝钢成为绿色产业链的驱动者、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作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注意到,目前宝钢正处于重大转型的重大关键时期。按照公司的规划,至2015年,公司的电子商务相关业务将达到200亿的规模,公司将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服务商。宝钢股份将以宝信软件和东方钢铁网/上海钢材交易中心为依托,以钢铁为主业,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电商交易平台为两翼,实现公司从单纯的钢铁生产商到全面的钢铁服务提供商的重大转型。

对此,何杭生认为,无论在行业兴盛时,还是在行业低迷时候,宝钢股份凭着自己炼钢产钢技术过关,钢材价格高位的技术优势;以及拥有自己的矿石原料供货渠道和沿海港口运输的成本优势;地处全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腹地广阔需求旺盛的区位优势;全国第一、全球第三大钢铁公司的品牌优势速占据了前端市场,其行业份额使得其在国内外市场上都有着无可比拟的强大竞争力。

“而此次宝钢股份所做的重大转型不仅是开拓业内之先河,而且转型战略与上海筹建自由贸易区思路不谋而合,因此,鉴于该司志在做全球实力第一的钢铁生厂商和多元化的钢铁行业服务商,其强大的生产和经营能力以及专注的经营理念,令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中国大宗行业研究中心分析师何鲁平如是指出。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