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规划获批 加速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

2013-12-06 01:33:33

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南京市长江航运物流中心规划》于12月4日正式获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今年9月23日,国家发改委会同交通运输部在北京启动 《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指导意见》研究起草工作。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此举意在支撑转型升级的长江经济带。

而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南京市长江航运物流中心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12月4日正式获得批复。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将大大促进南京港口经济的发展,还将促进长江经济带的转型升级。

《规划》获得批复/

按照《规划》,南京市长江航运物流中心将形成航运物流中心“一带两区三节点”的总体空间布局,规划物流园总面积达26.33平方公里。

《规划》指出,将围绕长江航运物流发展带,重点建设龙潭国际综合物流集聚区、下关长江国际航运物流服务集聚区和西坝、七坝、滨江航运物流枢纽节点全面推进南京港口的发展。

同时,《规划》提出,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未来将成为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沿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集聚平台、长江流域航运物流服务的综合枢纽。

据了解,上述《规划》将由南京市发改委和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实施,并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区、开发区加快推进建设。

“其实筹备工作准备了很久,此次《规划》获得批复标志着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工作正式启动,接下来围绕物流中心的配套工作将会逐步推进,这无疑将对南京的经济发展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建设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南京迎来港口发展机遇/

事实上,早在2005年,江苏省委就明确提出要将南京建设成为五大中心,即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全省现代服务业中心、全国重要科教中心和东部城市绿化中心。而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位居五大中心之首,当时就已成为增强南京综合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此前,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也明确提出了打造南京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的构想与对策,对长江沿线的14个港区的功能布局进行调整,形成综合运输枢纽、临港工业、城市物资运输服务等三大功能港区。

而临港工业无疑是三大功能的重点,南京财经大学一位研究经济学的张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介绍说,临港工业包括两类:一类是依靠港口深水条件并服务于航运业的产业,如造船、修船、拆船、集装箱制造和港机业物流服务等;另一类是依靠低成本水运的大量原材料和产成品的产业,如炼油、石化、钢铁、粮油加工和汽车装配等,“南京沿江开发区有着大量的企业,比如扬子石化、南钢、南化等,这些企业都需要港口货运业务,而长江航运物流中心的建立,无疑给这些企业提供了很大的便捷。”

此外,南京市官方曾公开表示,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面临四大历史性机遇,特别是2015年12.5米深水航道通达南京后,南京港将由内河港变为海港,5万至8万吨级海轮可全天候直达、10万吨级散货船可乘潮通航至南京,南京港将迎来江海直通新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划》,到2015年,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400万标箱,水路货运量2亿吨,南京市物流业增加值800亿元。到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箱,水运货运量达到3.2亿吨,南京市物流业增加值1200亿元。

“航运物流中心建成之后,除了增加港口的吞吐量,其附属价值如配套服务业的产值也将会大幅增长。”上述张教授对记者说。

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

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的成立,在业内看来,无疑将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转型升级。

据公开报道显示,徐绍史总结了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定位,一是依托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二是做大上海、武汉、重庆三大航运中心;三是推进长江中上游腹地开发;四是促进“两头”开发开放,即上海及中巴(巴基斯坦)、中印缅经济走廊。依托这4个定位,最终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形成转型升级新的支撑带。

而目前国内提出建设航运中心的除环渤海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争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命名的大连和青岛外,还有长江流域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南京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南京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则将依托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国际江海转运大港、多式复合物流中心、承东启西发展平台功能,未来将建设成为长江三角洲向中西部辐射的门户;建成国际性、多功能、综合型江海转运枢纽;建成国家航空物流集散枢纽;建成长三角地区公铁运输枢纽。

此外,与该中心配套的南京龙潭港保税物流中心具有出口货物退税、进口货物保税、深加工结转货物的退税、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等四项功能,具有境内关外的特许政策优势。航运物流中心重点发展国际采购、国际分拨、国际配送、商品展示、简单加工等保税业务。

“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将成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的重要物流集散中心,并且具有出口货物的退税和进口货物的保税等优势,这将促进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港口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南京港口经济发展促进较大,也将加速长江经济带的转型升级。”国内一家港口航运协会的负责人孙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