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利用资本杠杆 红旗连锁或将加速扩张

2013-12-02 01:30: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珺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杨珺 发自成都

作为A股市场便利连锁超市第一股,自上市以来红旗连锁在便民连锁领域的布局与提升不遗余力。1450余家门店、近40项增值服务项目、与快递行业合作开展代存代取业务、与腾讯微信合作植入移动互联网基因、创立自有食品品牌与日用品牌、开展红旗快捷店等多种业态……红旗连锁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行业与资本市场的脉搏。

红旗连锁下一步将做什么?红旗连锁如何看待目前行业热衷的互联网化?红旗连锁是否会将其成功的模式更好地复制?……

在参加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之时,针对上述问题,红旗连锁掌门人曹世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一做出了解答。

红旗连锁不断创新坚持做“您的好邻居”

在电商的强势来袭对传统零售业造成冲击之时,受到影响最小的零售行业可能就是便利超市。而当大型零售商都在努力转型,大规模布局电商与物流的同时,红旗连锁有着自身的发展脚步。

“电商其实我们一直在做,与快递公司的合作也一直都有,但是我们暂时并没有计划做得很大。”曹世如表示。

不愿意做大相关产业链并不意味着红旗不了解行业形势,相反红旗在物流与互联网上的布局意识大大超前于同行业。

今年9月,红旗连锁携手四川省邮政速递物流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开通中国邮政EMS代收业务的便利连锁上市超市。11月7日,红旗连锁与中国快递业领头羊顺丰速运四川分公司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首批100家门店陆续开通快递代存业务。

同时,在互联网化方面,红旗超市也不甘落后。除早就拥有自身的网购平台外,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布局也很迅速。10月18日,红旗连锁公告称,将联手微信打造便利生活应用平台,该平台已于11月30日上线,目前可实现会员系统的无缝对接,并且基于LBS(位置服务)的门店查询系统,消费者可实现查找周边最近10家门店的详细信息,更多便民功能也在不断完善中。

尽管在互联网化与物流方面布局超前,但红旗连锁对于自身作为连锁超市的定位非常清晰。“我们还是坚持做‘您的好邻居’。现在我们的连锁超市已经超过了1450家,24小时超市也已上百家,还设立了红旗快捷店,就是超市加快餐的模式。同时,在增值服务方面我们也在不断努力,现在有近40个项目。作为A股市场连锁超市第一股,红旗连锁在便民服务方面确实尽心尽力。”曹世如说。

红旗能够坚持一直以来“诚信经商 便民利民”的理念,也与曹世如对于互联网化的认识有关。“互联网时代意味着什么?我的理解就是数据加信息化的时代。红旗连锁早就在这样做了,我们很早就形成了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连锁超市三位一体的格局。”

曹世如表示,刚过去不久的“双11网络购物节”,仅天猫成交额就达350亿元,但是红旗连锁在当天的销售同比还上涨了百分之十几。“互联网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一些思维模式的创新、理念的开放和转变。由于便利连锁超市更多的是提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而很少有人直接通过电商平台购买这些日用消费品。”

因而,在曹世如看来,红旗连锁早已是一家与时俱进的现代企业,而不仅仅是传统便利连锁企业的代表,毕竟传统行业并不意味着传统企业。“我们不能认为从事传统行业的企业就一定是传统企业,无法跟上时代潮流,应该打破这种思维定势。其实很多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化方面反应很快,也很有创新能力。”

或将利用资本杠杆更好地复制红旗模式

在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暨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盛典上,红旗连锁获得了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称号。对此,曹世如认为,自去年9月成功上市以来,尽管大环境一直不太景气,但是红旗连锁的业绩不仅没有变脸,反而稳重有升,这与公司一直强调的健全的内部治理结构息息相关。

红旗连锁丰富增值服务、密集渗透社区与定位家庭商品的模式带来了高毛利率。红旗连锁2013年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毛利率提升1.1个百分点至26.52%,而零售行业毛利率通常在15%~20%左右。

11月14日,红旗连锁正式对外公告,将在简阳设立子公司,主要为完善对成渝高速沿线的二、三线城市的门店布局。红旗连锁在川内的成功毋庸置疑,但也有业内人士猜想红旗连锁是否有意向更多区域扩张?对此,曹世如认为:“市场容量是越来越大的,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它还是在增长,要有核心的东西才能够占领自己行业的市场,要按照符合自己企业特点的方式去创新升级。”

对于资本市场一直关注的红旗连锁省外扩张,曹世如也有自己的思考。她曾在2010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跨省以后,超市的管理可能失衡,很容易形成诸侯割据,失去连锁统一的实质管理意义,因而暂不考虑向省外扩张。

不过时隔三年,尤其是上市后,红旗连锁的发展平台更广阔,曹世如的思考似乎有些变化。

“我们一直在思考,不排除寻求兼并、收购同类企业的机会。”曹世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也不排除向省外扩张的可能性,目前没有详细的计划。但可以透露一点,如果我们打算在省外复制红旗模式的话,我肯定选择强强联手。”

对于红旗连锁一旦省外布局的首选城市,曹世如守口如瓶。“红旗连锁在13年的发展中,已经经历了多次风雨的洗礼。我想,它不需要很好的条件,只需要有个空间,让它生存发展。同时,它是个很符合市场需求的规范企业,一旦时机合适,哪儿都适合红旗模式的复制。”

对于如果强强联手,合作对方的条件如何衡量,曹世如也并未详细透露。“我想,这个企业应该是能够帮助红旗连锁把最好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方式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受益,让更多人觉得日常生活中有红旗连锁在,就有安全感。”曹世如展望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