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颠覆传统基金理财将成为生活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1-30 13:58:42

易方达总裁刘晓艳:货币市场基金存在风险;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未来创新或违反现有规律;两家“搅局者”百度和京东,也表达了他们的观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互联基金

  ■当前的货币市场基金热多是监管政策和银行的支持,政策稍有微调就会有风险,需要警惕。

    ■未来的创新可能会违反现有的规律,但这是一个过程,只要是利于持有人的地方,就应该尝试去突破。

  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中国基金业领袖论坛”于昨日在成都举行,多位基金业领袖人物担任此次论坛演讲嘉宾。

  该论坛包括三个议题,议题一是“互联网金融对基金传统模式的突破”。易方达总裁刘晓艳、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参加了本轮议题的主题演讲。

  易方达总裁刘晓艳:

  货币市场基金存在风险

  2013年可谓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元年。基金作为融入互联网最为积极的金融机构,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面对互联网的冲击,基金业的传统模式将被打破,那么,业界该如何应对呢?

  刘晓艳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与基金业合作的成功远远超越了对其他行业的拥抱,这是两个方面决定的,首先是互联网的营销手法,其次是其交易的便利性。

  然而,互联网金融真正突破传统的,首先是非现场开户,其次是无纸化。这也是互联网颠覆现有格局和改变资产管理行业的开始。

  “但是,不同收益特征的产品也应该出现”,刘晓燕认为,否则,基金业会变成互联网的银行,并不能成为与互联网的真正拥抱,在互联网的冲击下,银行也在改变,传统银行的赎回,真正到投资者账户,需要T+2或者T+3的时间,“现在银行也在和我们谈,在赎回的时间上更快。”

  “一味地发行货币市场基金存在风险,当前的货币市场基金将80%甚至90%的量转手存入银行,货币市场基金热多是监管政策和银行的支持,政策稍有微调就会有风险”,刘晓艳最后表示。

  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

  未来创新或违反现有规律

  针对上述风险问题,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表示需要警惕。他认为,互联网带来基金业的巨大变革,其中最大的表现便是理财会成为老百姓的生活方式,这对基金公司来讲是革命性的,基金公司需要提升自己的效率和服务能力,同时在产品的设计上应更贴近老百姓的需求。

  同时,许小松认为,“未来的创新可能会违反现有的规律,但这是一个过程,只要是利于持有人的地方,我们就会尝试去突破。”

  在接下来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嘉宾们的讨论更是精彩纷呈,亮点不断。五家基金公司高管和两家互联网公司高管参与了此次互动环节。

  海富通董事长张文伟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基金公司需要做的是,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最好的投资服务,这个是立足点。大摩华鑫总经理于华和张文伟持类似观点。此外,于华认为,从技术系统、牌照和商业模式,以及支付宝的互联网精神来讲,余额宝很难复制。

  财通基金总经理刘末则认为,余额宝的突破是支付宝的突破,它是把银行的收益变成成本了。

  同时,两家“搅局者”百度和京东表达了他们的观点。百度百付宝总经理章政华表示,百度在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中,一定要有互联网意识,以及要为客户保证收益,保证好的体验。而京东金融发展部总监刘长宏则把京东看成是渠道的角色,把这个渠道用类似于私人银行的方式去做。每经记者 王瑞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