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活动会议

每经网首页 > 活动会议 > 正文

刘永好:当年不准我们收购的企业 后来全倒了

每经网 2013-11-29 12:26:32

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开幕,刘永好发表演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11月29日,资本市场最受瞩目的年度盛会——《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盛大开幕。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峰会上表示,三中全会提到要搞混合所有制,允许不同成份的企业加入到里面去。其实在新希望的五百多家企业里面,有上百家是混合企业了。小平同志南巡以后,我们收购了一些企业,奠定了我们集团化的步伐,当时我们只收购了30多家企业,其他的70、80家企业不让我们收购。今天我跟大家回答一下,当时收购的30多家企业现在都健在,现在日子都过得不错。我没有收购的这些企业一个都不在了,全倒下了。

不是我是救世主,收了就能活,因为我们饲料行业是最先放开的行业,竞争非常的厉害,在价格双轨时代,他们有粮票,有优势,但是一放开就不知道该怎么办。而我们一直靠市场,我们靠服务,靠品牌,靠跟农民朋友的这种贴近农民赢得的市场,所以我们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以下为刘永好演讲实录:

能够在这里参加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我很高兴。成都是我的家乡,我们新希望公司也在成都,所以作为东道主,欢迎各位企业家和媒体到成都来,到四川来,来看看成都发展,体验一下天府之国的美。

作为上市公司,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市场经济体制下打拼了31年的企业,提到转型方面确实有很多的体会。

我们在中国创业很早的,当时我跟我的几位兄弟下海,凑了1千多块钱,现在这一千多块钱变成了我们近千亿的销售。我们在中国市场和世界市场,应该说我们取得了进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靠什么呢?我经常在想,我们靠中国巨大的市场,靠中国不断变革提供的机会,也靠我们的员工的努力,也靠我们自己的拼搏。但是,我还是要讲,中国不断的开放给了我们最大的源泉。

我记得我们创业初期,我跟几位兄弟,我们最早的就安装了电视,在成都新津县,我们是第一个拥有自己电视的家庭。那个时候电视,吃饭的小碗那么大的,显示器那么长,几十个电子管,有声音,看得到人在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觉得我们会装音响,我们把音响的产品,能够在生产队装,我们提供技术,很多人找我们做,我们搞不过来,我们就干了,这种事情必须启示大队,我们把我们装的第一音响,用架车拉到了公社的大院,很多小朋友跟着我们跑啊,跳啊,公社书记看到我们车上拉了一个音响,他问什么事?我就说,我们准备造音响,谁造音响,我说我们,你们是谁,我说我们几个兄弟和生产对一起造,你们几个兄弟是谁啊?我说就是我们,我叫刘永好。他听了大概一分钟,他说这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坚决不行。那时候确实太早了,这是80年的年中,太早了。那些年总是在讲,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这个时候私人要做音响显然是不行的。没有办法,两年以后我们开始做鹌鹑。因为改革是从农村起的,我们直接找的县委书记,他说好啊,他说现在提倡农村专业户了,你们把科技带到农村,可以。于是我们养鹌鹑,没有饲料,我们自己造饲料,因为你没有粮票是买不到玉米的。没有办法,我们用鹌鹑蛋跟农民换粮票,那个时候说粮票是不能买卖的,我们说我们没有卖,也没有买,我们只是交换。有人说要告我们,要把我们抓起来,说我们投机倒把,好在那个时候我们规模不大,那个时候没有对我们下狠心,我们没有被抓起来。我们就是这样开始做饲料。

刚才,泰国正大的杨先生讲了,实际上我们做饲料还是跟泰国正大学的。我们做鹌鹑饲料,没有氨基酸,我们去深圳去买,发现正大在那有一个工厂,生意特别好,要买他的饲料要排队。我进去看,不得了,他们生产的是金黄色的,颗粒的饲料,从深圳拉到四川,居然还要排那么长的队,我想我们四川是最大的养殖省。于是,我就回来了,我们就开始琢磨饲料,猪饲料,我们在四川开始生产饲料。我们把鹌鹑全部淘汰了,做饲料。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我们自己造设备,我们自己搞研究,经过一段时间,科技饲料出来了,有人说这是中国本土的,叫做第一批科技饲料。那个时候了不起,我们在跟国有企业的竞争中,我们逐步开始。因为我们没有粮票,只能用高一点的价格去买市场的玉米,我们跟国有企业不在一个起跑线上,那个时候饲料厂都是国有的。在这种情况下下,人家的价格是我们的一半,我们的原料比他们高一倍,我怎么竞争。我们靠技术,质量,逐步的打出名。

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农民朋友排队买我们的饲料,排到什么情况下呢?没有办法,把我们开票的窗口挤破了,房子挤破了,我们在坝子中央,翻墙在上面休息,在那排队,排队要排很长很长,那个时候只要你有好的产品,全部卖得出去。我们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的走过来的,所以正大是我们的老师,我到泰国,我就说感谢给了我们一些启迪。从那个时候我们做到现在,显然,我们在中国已经是中国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我们已经超过了一千六百万吨饲料。 一步一步的我们走到了现在,有人说是饲料大国这样的地位。我们不断的扩大规模,在前几年,只要我们扩大规模,就一定有更好的效率,就一定能够赚更多的钱。你规模越大,不一定赚钱。你用人越多,成本就越高。我们在反思,特别是最近这几年,黄浦江飘死猪事件等等,对我们的行业冲击非常大,怎么样使我们的成本更低,我们不能简单的走规模化的道路。

于是,我们在研究,我们在考虑,得创新。怎么创新呢?刚才泰国正大谈到了他的创新,我们也想,我们怎么创新?泰国正大是在中国做了不少的企业,但是他的全球,他们的企业也非常多,他是一个好的企业。我们经过了我们的研究,我们的考虑,我们认为我们的市场竞争非常白热化了,我们应该参与世界的竞争。结果发现,我们走出了国门以后,我们的竞争优势还是蛮强的,我们的技术,质量,管理,特别是我们中国人拼的精神是不错的。我们现在在越南,菲律宾,柬埔寨,在很多的国家,取得了初步的经验。然后我们从东南亚开始到南亚,从南亚开始到中东,从中东开始到非洲,现在我们在埃及,在土耳其,在南非,在好多个国家,我们都在建工厂。

我们在这些国家,我们发现我们的投资收益比中国要高,并且,我们中国的这种员工,这些干部,他们的体制,他们的拼搏,这种精神是外国这些公司赶不上的。所以我们提出,我们的转型必须转型,必须升级。

第一,走出去,在海外求发展,怎么发展呢?我们总结了一个经验,在海外发展中国家建工厂,现在我们在海外已经有35家工厂了,现在每年超过十家在扩张。在海外发达国家收购平台,收购技术。最近我们加大了海外发达国家的合作的部分。

另外,在资源丰富的国家买资源。最近,大家看到了,我们新希望在新西兰,我们买了一些乳业企业的股份,我们在新西兰利用当地的草,当地的阳光,当地的牛生产当地最好的牛奶,然后在当地生产加工生产最好的婴幼儿奶粉,供应了中国的市场。中国的人在当地采用一种新的模式,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评估是哪些?是美国的评估公司,但是谁制造的呢?绝大部分在中国,中国谁在生产,在我们成都可能就有富士康的生产。富士康多少人呢?上百万人。但是富士康的产品,根本就看不见,采用了这种代加工的模式。美国人生产掌握自己的技术,自己的研发,自己的销售,而把加工放到了中国。这种模式,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学呢?我们中国人缺羊,缺阳光,缺水,我们为什么不到国外去呢?土地资源多,阳光多,水多的地方,我们利用它的这些资源呢?我们把这些品牌打出来,供应中国市场不是最好的嘛。

我们经过了两年的时间,新希望生产的我们自己的品牌的婴幼儿奶粉的市场,没有想到效果特别好。第一批拿出来,一抢就空,因为我们的质量好,因为我们的来源是可靠的,因为这个地方环境特别的好。因为又是我们自己在控制,自己在销售,走出了新的模式,这可能就是一个创新。

我们在新西兰第二大的农业类的上市公司,这个上市公司相当的不错。我们利用新西兰的阳光,土地,牛,生产牛奶,满足中国的市场,供应中国的市场。另外,我们特别关注到,中国的牛肉的价格涨得不得了。我记得30年以前,中国的鸡价格最贵,猪价格第二贵。牛肉价格最便宜,牛肉便宜,猪价格便宜一点,鸡是贵一点。结果,现在反过来了,牛价格最贵,牛的价格是猪的价格的一倍,一倍还要多。因为牛要吃草,草要土地,阳光,水,我们没有那么多资源。现在吃牛肉是奢侈品啊。怎么办?我们只能走出去,我们在澳大利亚,在新西兰,在巴西,我们正在积极的和相关的公司讨论,通过联合,或者是控股收购的方式,我们去要这个资源。我们要的这儿资源,就是要的是土地,阳光,水,我们经过我们的加工把它变成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的产品,或许这也是一个创新。

我们在海外发展中国家建工厂,发达国家买技术,最近,我们非常有名的公司在进行广泛的讨论。我们怎么样联合投资它,联系它,发展它,在中国做得更大。

当然,在国内,我们也在考虑新的模式的发展,用什么样的办法,不能简单的靠规模。以前我们把规模做得越大越赚钱,现在不是这样。我们在考虑,建若干个小区,我们在全国布若干个点,养很多的猪,我提供技术,提供金融担保服务。我们扶持若干个家庭农场和养猪合作社。我们联合起来做共同富裕的道路。合作社他们缺资金和人才,我们联合起来就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他们最缺的是什么呢?是钱,银行不给他们贷款,他们没有抵押,银行说你的猪,鸡,鸭是活的,不能抵押。通过这种模式就可以扩大规模,就可以形成新的格局和新的生产力,这或许又是一个转型。

所以说,我们在不断的探索,在新的格局下,用什么样的方式迎接新的挑战,不能用原来的传统的旧的办法。我就不多讲了,就说这些吧。刚才说看看有一些什么互动?大家有什么问题,我愿意跟大家共同讨论。

现场提问

问:我是来自于品牌观察杂志的记者,我非常想问一下刘总,你今天在讲述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你从80年代就开始有锐意革新的精神,在这种精神下不断的改变,所以有现在的成就。我们新希望集团,以后的走势,将走在什么样的程度?它的品牌价值将是如何的,你给诠释一下,可以吗?

刘永好:谢谢。以前大家说我们鹌鹑大王,有人说我们养鸡多是鸡王,鸭子多是鸭王,不管是什么,当时我还很高兴,当大王多好。最近这几年越想越不对,这是错的。我们想想,中国古代有多少大王。在成都去雅安的路上,在山头上,经常有30、50个人,有一个土匪头子,挂一个旗子,他就是大王,他在这个山头上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都管不了他。

这个大王寿命很短,但是在山头上,他靠人民太远了,他靠抢和夺,能生存多久呢?大家都骂他,所以我觉得鸡王,鸭王不能当,当不得。当不久,第二有可能被拉下来,死得很惨。

经过这几年的研究,我们要从大王,从高高在上变为落地,与群众,农民,市场为伍。怎么为伍呢?我们要跟我们的消费者连在一起,我们要跟合作社连在一起,我们连在一起的时候,就意味者我明白他,他明白我。这就是最稳的,当你连得越牢,寿命就越长,连得越久,你的活力就越能够得到长存。实际上这就是互联网精神。

我们要互联网的精神来打造我们的企业,就是要拼搏,要服务。要让利。互联网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低成本,要有竞争力。我们是这样想的,也开始在这样做,我们希望这样做得好,今后,我们成为中国肉类产业的服务园,为我们13亿人提供安全,相对廉价的,多样化的肉类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为我们的农民朋友创造价值,为我们企业的员工谋福利。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和未来。

问:我是央视财经频道的记者。你作为着名的民营企业家的代表,你对当前的民营企业的发展,是有什么样的看法?针对刚刚结束的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的方向,你对民营经济发展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刘永好:谈到民营经济,我特别有体会,特别有感触。现在回过头来看,民营经济走得比较早的企业,绝大多数不在了。

我们四川,当时有一个全国影响的民营企业家,他提出我们的衣服领带鞋子换飞机,结果换了两架飞机,提出要使得西北有水,改变的状态可能被南水北调好。这是很多民营经济向往的对象,但是其他的原因出了一些事倒下去了。

前段时间我还在跟朋友聊,他现在在监狱里面,他现在还在不断的锻炼身体,不断的学习他有一个精神的力量,他出来了以后,还要干食品企业。支持他的一个人,就是他的太太,十来年都帮他,他很感动。但是这位先生不管是犯了什么罪,他是留下了痕迹的。

中国民营经济这么多年,伴随着政策发展而发展的,从不要动他看看到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到两个毫不动摇,到今天的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重要的基础力量,要坚决的鼓励支持推动和发展。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要的精神,我感觉中国对食品经济的政策在不断的调整和发展。食品经济发展好,哪里的市场就更有活力,中国更加强调市场力量的时候,国家提出了大力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我感觉到欣慰。

作为在食品经济里面干了30多年的老的民营企业,我觉得看到前面的朋友一个一个倒下去,有些是累倒了,进了医院,有的是因为出事了进了法院。但是这些食品经济的企业家都是两院院士。有人问我刘总,你什么时候当上院士的。我要有一个准院士的心态,所以我们更加的努力和谨慎,最好不要进医院和法院。我希望我们这个准字越长越好,什么时候把准字去掉了就麻烦了。

今天,中国的食品经济已经为中国的经济注入了非常强大的活力,就业的80%,税收的60%和市场商品提供的70%都是这个体系贡献的。中国的食品企业和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还会做出巨大的贡献。为此,作为新希望的人我感到骄傲。

问:大家好。我是新浪财经频道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这次三中全会之后,中央以市场为核心的说法,你在很多的场合上都提到了,就是有一种忆苦思甜的感觉,今天的会议上,你提出咱们的新希望在全球化的资产,你是如何看待现在情况下的民企和国企的合作,因为我们知道新希望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利用了一些这样的一些机会来取得了一些跨越式的发展。

第二个问题,我们知道我们的新希望集团,其实合资成立了我们的互联网这一块的工作,我想知道下一步我们的一些工作重点将是在哪些方面呢?

刘永好:三中全会谈到了,支持鼓励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也谈到了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企业,要搞混合所有制,允许不同成份的企业加入到里面去。上次,新浪的朋友采访也问到,在这种大格局上,会不会参与收购,成为混合企业的一员呢?其实在我们的五百多家企业里面,有上百家是混合企业了。小平同志南巡以后,我们收购了一些企业,奠定了我们集团化的步伐,当时我们只收购了30多家企业,其他的70、80家企业不让我们收购。今天我跟大家回答一下,当时收购的30多家企业现在都健在,现在日子都过得不错。我没有收购的这些企业一个都不在了,全倒下了。

不是我是救世主,收了就能活,因为我们饲料行业是最先放开的行业,竞争非常的厉害,在价格双轨时代,他们有粮票,有优势,但是一放开就不知道该怎么办。而我们一直靠市场,我们靠服务,靠品牌,靠跟农民朋友的这种贴近农民赢得的市场,所以我们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今天,国家又提出国有企业鼓励搞混合所有制,我觉得是好事。上次在北京,也谈到。国有企业跟民营企业都是中国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我们一个组织又讲,国有企业有一个自豪感,有一点高高在上。现在,跟国有企业合作,收购的时候,各个地方也存在一些陷井,或者是压力,或者是困难。我们市场反应非常敏捷,很快速,一涉及到国有资产的收购,就要政府来批,这个批往往时间很长,有时候一个月,有时候三个月,有时候三年。

三个月还好,但是市场迅即万变。三年你都过去了,你还有可能嘛。第二个的话,国有企业有一点感觉,好像国有企业更有优势。不一定很瞧得起这些民营企业。

第三个,我一直在呼吁,三中全会也讲到了,公民的合法的财产不可侵犯。但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有这个问题。当你的资产流失要追踪相关责任人的时候,向公安,法院报案的时候,往往不太接受。国有的资产受到这种问题的时候,就很快的。这不是政策,这是在实施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但是大家普遍的感觉到,玻璃门,弹簧门,甚至是旋转门确实存在的。我感觉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是重视的,肯定的,但是在实施的过程有很多的困难和压力,这是靠时间,靠社会观念的转变,靠非公有制经济自身的不断的规范运行来得到市场,政府,社会的认可,我们才能更好的发展。至于说谈到互联网金融这方面的事,大家关注到,我作为中国民生银行主要的股东,而中国民生银行和我们的主要股东成了了民生电商,要做一些电子商务,大家可能注意到,我们新希望集团和亚洲做互联网金融做得第一的集团,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了一个互联网金融中心。我们为什么这样做,这就是变革,这就是创新。传统的金融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通过互联网,它的成本最低,联系的公众最多,我们开一个银行的店要多少钱,一千万。而我们互联网建一个网站,还可以服务几亿人,人均的成本非常低,更加深入老百姓。所以金融必须创新,创新怎么办?自身摸索,和国内国际最优秀的企业合作,这也是一种创新之路,这也是我们的探索和考虑,最终是不是做得很好,我们让时间来说话。

问:在并购海外扩张的时候,走了什么样的弯路,我们怎么样去克服呢?

刘永好:大家都觉得海外建厂很光鲜,很洋派,其实走出去才知道有很多的艰辛和压抑。我们在埃及建厂,道路封锁,大家都在游行,闹罢工。抢劫到处都有,我们中国大使馆,建议我们的员工撤回中国,我们该怎么办,工厂刚刚建起。我们主动要求我们埃及的中方员工回来,安全第一。他们经过研究,给总部回答了这样的一个建议,我们埃及是有问题,但是我们在郊区,我们不在闹市区,罢工没有在我们这儿。

第二,我们用的是当地的员工,我们的工资都比他们周边的高,他们拥护我们。原则上,我们不出去,就在这个院里,我们出去要成群,我们聘请了当地最好的保安公司,我们有枪,这样来应对。原来是文字政府,现在是军队控制的政府,政府变了,审批的东西又要变,很麻烦,很多很多的问题。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