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邦董事长周成建:中国有机会主导世界市场格局

每经网 2013-11-29 11:27:33

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开幕,周成建发表演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

11月29日,资本市场最受瞩目的年度盛会——《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盛大开幕。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建在峰会上表示,美特斯邦威正在杭州试推行O2O模式,未来两三年会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模式。周成建坚信,花十年时间,中国一定有机会去主导世界市场的格局。

以下为周成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个舞台上跟大家做交流。我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刚才两位企业家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们讲得很深入。那么我就简要的围绕今天这个话题,因为我没有做太多的文字上的准备,我就随便聊聊,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包含。

其实我们今天讲转型升级,变革创新,其实我们每时每刻都在问自己,我们升级什么?创新什么?我们围绕什么样的背景去转型,升级,围绕什么样的背景去变革,创新。前段时间,我给我的企业这样定义,因为从社会主流的说法是,创新也是一种破四旧,我们做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不应该是破四旧的方式,更多的是挖掘自身的价值和内涵。创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全球化,互联网化,特别是面临我们的服饰企业,被全球化,互联网化,大家都非常的悲观,无论是从社会现象还是投资现象,都面临着悲观的这个思考。特别是互联网,互联网我认为不等于电子商务,互联网一定是创造一个新的商业价值。刚才两位企业家说了,互联网更是颠覆了信息不对称的商业模式。我们如何创造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价值,这是我们要思考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更需要看全球化的问题。我们今天无论是在成都,还是成都下面,或者是更边远的市场,我们从事什么行业,做什么事情,肯定首先要知道我们设定的目标是不是全球领先的。如果你不是属于全球领先的,被淘汰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这是肯定的。所以我们首先要有全球的领先的标杆做对比,让自己的企业变成全球的领先者。

第二个层面是管理者,我认为中国是为数不多的经济体国家,被全球化,被互联网化,我们过去从事的都是已经积累了,特别是管理者,或者还没有很好的掌握竞技,没有参与亚运会的比赛,突然用这种方式竞争,这种时候的确是很痛苦。我们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如何学会用全球的竞技来管理企业,来提升标准,来完善标准,我认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今天,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我们的管理同样要做到以全球竞技为标准,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方式。

另外,我再强调一下互联网化,不但是一个技术的革新,更应该是企业文化的革新。深圳有两家企业,一家是技术革新的企业,一家是互联网文化的企业。我个人认为,互联网文化企业应该是开放,平等,互联,互通互动的这种文化。我们在这方面,我们如何去强化,才有可能让技术创新带来更好的价值,更大的价值。所以我认为,我们往往在传统的固有的模式和行为里面,很封闭,但是,今天,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移动互联网是人身体,机体里面的一部分,是不可脱离的。在这个背景下,如果我们不客观的颠覆固有的行为和模式,我们如何去适应这个环境,适应这个时代,满足这个时代的需求。所以我认为互联网的文化导入比互联网的技术革新来得还要重要。我认为这个是非常重要关键的问题,我们如何与社会,与企业内外,包括资源,包括各方面形成互联互通互动这是尤为重要的。

第二方面,我们无论做什么品牌,我们如何做产品升级,更是一个核心。更是一个根本。我们就这一方面,我们有很多手法和方法,我们进一步的加强。因为时间关系,不展开说了。

第三个方面,我们就是渠道的升级,刚才两位企业家都提到,我们这个时代不再是纯线上,也不是纯线下,因为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是颠覆了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在PC时代可以实现纯线上和纯线下,今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最流行的O2O的模式,线上和线下这种紧密的互动,更不应该是,特别是做我们原来习惯于线下载体,更不能用高密度的模式,我们有体验感的生活方式,为线上线下做互动的载体,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

美特斯邦威我们逐渐在杭州进行试推行,我认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未来两三年我们会有这个O2O模式为广大的消费者创造更多的模式。我更坚信,花十年时间,中国一定有机会去主导世界市场的格局。我相信绝对是可以,完全是可能的。

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渠道方面的创新。

在这些方面的创新最根本的组织升级的保障。组织升级方面,其实大家关注度比较高的,恒大足球创造了历史性的。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去思考的,他们带给我们什么,中国国家队这么多年都没有办法突围,这三年时间,他可以创造历史性的,这是组织升级背后带来的价值。建立全球化,精英化的队员,第三个建立了全球化的绩效考核。我相信我们中国民营企业,我们也要做深入的思考。

美特斯邦威过去两年,我们在产品开发团队,我们来自于世界各地,在产品方面,西方人是血液里面带来的。他的理解和认知跟我们有差异,但是对每一个理解是有差距的。从引领角度来说,我更认为更需要,我们黄皮肤的人,被全球化训练出来的,我们过去30年的变化,我认为这些队伍的培养是可以转换,帮助中国更多的服饰企业,民营企业走向全球化发展的支持。所以我们对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

所以我也认为,转型的升级,还有最核心的,我们需要从横向发展,转向为纵向发展,互联网的背景下,挑战越来越大。如果我们还是关注横向发展的话,我们的竞争力才能体现。从社会主流量来说,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面更安全,更低风险。我认为是要耐得了寂寞,是要专心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更好的用全球化的视野,更好的用互联网的精神,把我们的篮子做得更加的扎实,保风险的能力更强,这才是未来的希望。如果没有中国的实体企业,没有中国的主流企业的发展不一定是健康发展的。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