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通部拟推海运业上升国家战略

每经网 2013-11-29 10:09:35

在昨日(11月28日)举行的2013年航运交易论坛上,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表示,航运业顶层设计正处关键时期,交通部正在推进把海运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上周已将方案报送国务院。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在昨日(11月28日)举行的2013年航运交易论坛上,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表示,航运业顶层设计正处关键时期,交通部正在推进把海运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上周已将方案报送国务院。

宋德星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方案涉及中国航运建设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地位,有关海运发展的目标、原则、重点及保障措施等,其中还提到了运力结构调整方面的措施、鼓励贸易和航运长期合作以及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

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预测,2014年将是中国航运业发展的有利时机。

力推上升为国家战略

“就在昨天(11月27日)我参加了交通部关于改革的顶层设计的内部研讨”,宋德星11月28日透露,其中就涉及到了航运与港口的改革,近两年该部正积极推进把海运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上周已经将方案报送国务院。

宋德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对当前航运市场供求严重失衡、持续低迷,交通部运输部已经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在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相关的各个部门还会出一系列细则,弥补市场不足,改善供求关系、优化运力结构。

宋德星还表示,政府鼓励航运企业抱团取暖,建立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的经营联盟,但要防止形成垄断经营与恶性竞争,据他昨日透露,下个月中国、美国及欧盟将针对P3联盟展开三方磋商。

昨日航运交易论坛上,交通部还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即航运管理将进一步放权。宋德星透露,“今后还要进一步取消和下放,逐步实现水路运输全程网上审批,备案和证书管理,方便管理相对人,提供办事效率。”

不过,宋德星坦言,政府作用不可或缺,但不可能寄希望政府来解决航运企业的所有问题,航运发展动力在市场,还是应遵循市场规律。

税收与金融改革推行

宋德星透露,交通部正就“营改增”给航运企业可能带来的负担与财政部磋商。

中海集团总会计师苏敏昨日表示,虽然“营改增”为我国航运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但在实践过程中也增加了企业的税负。

“航运业原营业税制下的税率为3%,‘营改增’后适用税率为11%”,苏敏分析道,“经测算,充分考虑进项抵扣,11%增值税率相当于将原营业税率提高至4.5%,升幅近50%。”

苏敏还指出,“营改增”存在存量固定资产不能抵扣,企业转制期间税负加重以及对货运代理行业税率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她提出,应深化增值税改革、推行航运业“吨税制”试点改革、恢复货载保留制度以及发挥上海自贸区的航运带动作用。

“在国际航运领域营业税基本是可以免的,但如果改革之后反而增加了增值税负担”,宋德星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表示,不能因此增加企业的税负,该部门也在就此方面问题与财政部协调解决,但何时解决还不好说。

记者获悉,除了税收方面,交通部正酝酿推动金融业对于航运业的支持,如创造条件鼓励金融业以融资租赁等多种形式投资航运业,充实航运企业资本实力,提升单个企业的船舶资产规模。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