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余丰慧:李嘉诚为何不赚“最后一个铜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1-29 02:42:30

李嘉诚直言内地和香港房价太高,泡沫巨大,投资地产很危险,肯定有超乎常人的观察和预见。他将内地和香港房地产泡沫之大比喻成接近破灭的 “最后一个铜板”。

每经编辑 余丰慧    

◎余丰慧

近来,85岁的李嘉诚罕见地动作频频,不仅事涉数百亿资产跨洋变动,而且关系到是否要撤离其发家与繁荣之地——香港。11月22日,李嘉诚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再度对撤资传言予以反驳:真是天方夜谭,是一个大笑话!

李嘉诚认为:内地楼市价格太高,一般老百姓已经难以承受。现在投资地产的公司也有危险,要很谨慎,很小心,他一生的原则是不会去赚“最后一个铜板”。他坦言,在外地赚的钱远远多于香港,过去两三年在香港买入的项目较少,香港地价高,已看到不健康的趋势,内地的地价也飞涨,也无法成功投得土地。这说明李嘉诚敏锐地观察到了内地和香港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严重不健康状况,高房价导致的房地产泡沫、金融泡沫风险的严重程度。

李嘉诚表示,若地产业务继续艰难地经营,高价投地而亏本,就是对不起股东。笔者惊讶于李嘉诚经营公司的极度稳健作风。他说:“我们是一家小心经营的公司,长江实业今天的负债比例是4%,和记黄埔是21%。这是我做生意的原则,对于债务和贷款问题要非常小心处理,如履薄冰。”笔者认为,这种负债比例近乎于保守,更重要的是折射李嘉诚的雄厚实力。这很值得内地企业家们学习和反思。

到底内地和香港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可以说在泡沫破灭以前一直是一个颇具争议性的问题。赚得盆满钵满的开发商们异口同声说没有泡沫,没有风险。而一些经济学人士、国际人士以及大多数百姓认为,内地房地产泡沫巨大,风险很高。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曾警示中国房地产存在巨大泡沫破裂风险;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直言中国房地产不靠谱。不过,这些言论却被国内一些房地产专业人员和开发商指责为对中国国情不了解。

然而,最了解国情的房地产大鳄——万科董事长王石认为:中国房地产存在巨大泡沫风险,赞成克林顿和席勒的观点。更加值得重视的是,李嘉诚直言房价太高、泡沫严重,提醒投资者不要去赚“最后一个铜板”。王石和李嘉诚二位不能说不了解国情,不是业内人士吧?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席勒和克林顿作为观察世界经济、目睹世界经济周期变化的国际“大腕”,对中国来说虽是局外人,但也许对中国房地产泡沫风险看得更加清楚。

总之,李嘉诚直言内地和香港房价太高,泡沫巨大,投资地产很危险,肯定有超乎常人的观察和预见。他将内地和香港房地产泡沫之大比喻成接近破灭的 “最后一个铜板”,内地房地产行业已经到了“最后一个铜板”的地步,这对投资房地产的公司、个人等所有投资者都是警示,一定要洗耳恭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