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谭浩俊:混合所有制能否让央企真正市场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1-28 11:26:33

混合所有制形式能否让央企等国有企业真正步入市场化,一要看建立的方式,二要看放权的力度。这两方面没有过多的限制和障碍、禁锢和束缚了,混合所有制也就能够对央企等国有企业产生真正的市场推动力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显然,这是针对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而提出的。这也意味着,这一要求,将极有可能成为下一步国企改革的基本目标和原则。因为,决定还明确提出,必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所谓决定性作用,说白了,就是增强市场的话语权,让市场多发挥作用。

对央企等国有企业来说,毫无疑问应当适应这样的变化,成为真正的市场经济主体。而混合所有制,则是央企等国有企业能否步入市场化的关键。

这就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包括要不要建立混合所有制,如何建立混合所有制,建立以后是否就能让央企等国有企业步入市场化,步入市场化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会产生怎样的市场活力等。

要不要建立的问题,决定已经说得非常明确,不需作太多的分析。但是,前提解决了,不等于问题也解决了。因为,按照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并不具备所有行业都对其他所有制经济开放、并建立混合所有制的条件。于是,如何确定开放领域,就成了十分关键的问题。如果开放的领域多、范围大,改革的步子也就大,企业走市场化之路的步子也大;反之,改革的步子就小,企业走市场化之路的步子也小。

进一步分析,如果开放的范围大,是否就意味磁卡企业一定能够快速步入市场化轨道呢?也不完全,还得看如何建立混合所有制形式。因为,建立的方式、方法、结构等,也十分重要。以股权结构为例,如果央企在引入其他所有制经济时,仍然象现在这样必须绝对控股,那么,所谓的混合所有制,就有可能是一种摆设。

而要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必须解决。一是有关方面对央企业绩考核必须市场化,而不能继续按照目前是否控股作为业绩核算的条件。否则,央企就不会在推行混合所有制经济时放弃控股权;二是有关方面在制定政策、研究措施时,不能再象现在这样国企优先、央企优先,而应当严格按照市场化要求,以产品、市场、品牌、技术、竞争力等为导向,鼓励企业走市场化之路。

如果这两个方面的问题解决好了,对央企等国有企业来说,建立混合所有制、走市场化之路的决心和动力就会大一些,实现市场化转型的可能性也要大得多。

在此基础上,建立混合所有制以后的央企,经营者的使用能否也完全市场化,也十分关键。如果这一条迈不出,混合所有制也很难让央企等国有企业真正步入市场化。因为,人是决定性因素。如果经营者仍被相关职能部门牵着鼻子走,企业就不可能跟着市场走。企业不跟着市场走,还何谈市场化呢?混合所有制还有何实质意义呢?

总之,混合所有制形式能否让央企等国有企业真正步入市场化,一要看建立的方式,二要看放权的力度。这两方面没有过多的限制和障碍、禁锢和束缚了,混合所有制也就能够对央企等国有企业产生真正的市场推动力了。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