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13年中国汽车消费行为调查》发布:新生代购车习惯挑战营销模式

2013-11-28 01:16: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1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新华信和腾讯汽车联合发布《2013年中国汽车消费行为调查》,对新一代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与偏好进行了深入解读。

调研结果显示,80后、90后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伴随这一局面的出现,汽车消费车型、品牌和模式等都发生了明显变化。

除了消费主力的变化,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热点,新能源汽车、汽车金融以及车联网同样发生了新的变化。

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 (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林雷在发布该报告时表示,在过去十年间,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发生了巨大变化,从60后消费者到70后、80后为主,再到90后,每一次新的消费群体出现以后,汽车营销都要面对巨大的挑战,“我们如何与这些新一代消费者沟通,是当下汽车从业者正面临的问题”。

消费者更加关注品质

在本次调查中,回收有效问卷4929份,其中80后受访者占比超过50%,70后占比31.0%,90后占比9.3%。

从购车人群年龄占比可以看出,80后消费者的购车特点在现阶段成为汽车企业最需要关注的消费模式。根据调查数据可以看出,这一消费者年龄结构的变化,使得车型需求、产品卖点,以及消费模式等多方面都发生了明显改变。

在车型需求上,紧凑型轿车是购车首选,SUV则成为选购的另一大目标。除紧凑型轿车外,70后更青睐SUV车型,而90后则对中型轿车表现出较大兴趣。

在购车时,质量、油耗、安全性和价格是受访者最看重的四大要素。相比70后,85后、90后更加看重外形设计、内饰、颜色等体外在因素,同时对品牌档次和排量的看重程度也较高。

对比前几年的调查结构,价格处于关注首位的情况已经发生改变。对此,林雷表示,目前,车辆质量和安全性的地位高于价格,这反映出消费者更加关注品质。

最明显的一点是,越年轻的受访者对车辆装饰的需求越大。相比而言,90后对装饰LED车灯表现出明显的兴趣,个性化轮毂也更受85后和90后青睐。

贷款购车方式受关注

随着80后成为汽车消费的绝对主力,汽车的消费模式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

在消费模式的选择上,近一半的被访者表示会贷款购车,可见汽车消费信贷的市场空间较大。从年龄结构看,80后已成为社会消费的中坚力量,但又承担较大的经济压力,因此,选择贷款购车的可能性更高。

林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汽车信贷在中国市场的比例仍旧较低,大概10%左右。但是,在发达国家,汽车信贷规模超过50%。在同属发展中国家的印度,信贷购车同样超过50%。

在本次调查中,选择贷款购车的消费者比例明显增加。受访者选择贷款购车的最主要原因是为了分摊经济压力,其次是节省资金用于其他消费或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车型时,若所选择车型提供贷款,受访者并不一定会采取贷款方式购买;但是,如果不提供贷款服务,则会对受访者的购买造成一定影响。

林雷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情况。如果汽车企业对于一款车型提供消费信贷服务,目前只有10%的消费者会使用信贷购车;但是,如果一款车型不提供这一服务,25.3%的消费者可能会推迟购买时间,而17.6%的消费者会改选其他提供贷款服务的车辆,接近10%的消费者甚至会放弃购买该车。

在贷款比例方面,33.5%的被访者选择三至四成的首付比例,25.4%的被访者选择二至三成,有一半受访者会选择三年期贷款。

在本次调查中,超过50%的消费者不会选择网络购车,最重要的原因是不能看到实物,此外,售后服务、高价值产品仍不习惯网购、提车地点不方便等原因也是制约网络购车的因素。

另外,14.4%的消费者表示会选择网络购车,而33.4%的消费者对于这一消费方式表示不确定。在会考虑网络购车的被访者中,84.9%表示更多促销优惠是其选择网购的主要原因。

新生代人群偏好新技术

对于当下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以及车联网技术,市场调查显示,随着这两项技术的普及,消费者对于新能源及车联网技术的了解已经不再局限于概念阶段,开始进入尝试期。

调查发现,42.9%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有意向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受访者中,混合动力汽车最受关注,其次为两用燃料和插电式混合动力,90后选择购买混合动力汽车的比例最高。

燃料费用更低、节能效果明显和清洁环保,是吸引大多数受访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然而,对于新能源汽车哪些方面有待提升,受访者的选择则非常分散。总体来看,价格、质量、技术和续航能力,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车联网概念在2013年广受关注,众多汽车企业也在这一领域投入重金进行尝试。林雷告诉记者,车联网还是一个新概念,但对于车联网技术,77.5%的人并不了解。不过,在消费者体验的时候可以发现,有半数以上的受访者愿意了解车联网技术,关键是有没有机会和有什么样的机会去体验。

在调查结果中,61.9%的受访者认为车联网带来的最大便利是可以了解实时路况信息,42.3%认为定位车辆位置及周边服务设施很有用处,此外具备语音识别的导航功能及呼叫中心远程协助也受到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