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访谈

每经网首页 > 专家访谈 > 正文

易纲:让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新华网 2013-11-27 14:29:44

改革有何新意?具体又将如何推进?新华社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下一步我国金融市场化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

改革有何新意?具体又将如何推进?新华社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

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在条件成熟时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记者:三中全会《决定》中对利率市场化的表述从“稳步推进”变为了“加快推进”,如何理解这一表述上的新变化?怎样加快?

易纲:利率市场化是我国市场化改革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决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就需要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到位,所以《决定》中对改革的表述有了新的变化。

利率包括存款利率、贷款利率还有债券和金融产品的利率。其中,债券和金融产品的利率多年前就已放放开,贷款利率基本上也已完全放开。现在就剩下存款利率,我们会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推进存款利率的市场化。

所谓条件成熟,就是要找到一个新的基准来代替央行目前的存款利率。新的基准可能是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也可能是七天回购拆借利率。当商业银行完全习惯于所有的产品价格都以shibor加点或者是减点来定价的时候,当商业银行内部的资金核算也用市场基准来核算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就可以把存款利率放开了。

因为存款利率关系到千家万户,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很慎重。另外目前我国的存款利率实际上并不低,外部经济体不管是港币还是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其利率都远比中国的存款利率要低得多。

存款利率的放开将会进一步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对百姓、对金融机构及中小企业,及金融产品的发展都是有益处的。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