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年评出160家公司 口碑榜成投资风向标

2013-11-27 01:32:39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守望者和广大投资者的代言人,《每日经济新闻》2011年以来已成功主办两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暨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盛典,甄选出160家中国好公司,这些公司中牛股频现,口碑榜甚至成为公募基金的“重仓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金杯银杯,不如投资者的口碑。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守望者和广大投资者的代言人,《每日经济新闻》2011年以来已成功主办两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暨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盛典,甄选出160家中国好公司,这些公司中牛股频现,口碑榜甚至成为公募基金的“重仓榜”。

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于11月28日~30日在成都举行,上市公司口碑榜也将揭晓,入选最新榜单的上市公司未来表现值得期待。届时将有近200家杰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裁、董秘和中国冠军私募的优秀掌舵者们出席本次峰会,投资者只要登录每经网(www.nbd.com.com)参会注册,即有机会获得与这些大腕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2011年

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

代表数万亿资金 百家机构投出80家中国好公司

每经记者 张昊

金杯银杯,不如投资者的口碑。2011年12月3日,历时3个多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联合多家媒体和116家机构评委倾力打造的首届“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暨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盛典”在深圳成功举行。

“震撼的榜单设计、客观的评选流程、80家优秀上市公司代表、百家机构代表万亿资金的评委阵容、机构老总亲笔宣言”等是首届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特点。

开监督性评选之先河

首届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盛典可谓是影响力空前,到场嘉宾包括著名经济学家、金融证券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广发基金董事长王志伟先生,华泰联合证券总裁马俊生先生、以及上百家中国最优秀上市公司高管,各大券商、基金及其他专业证券投资机构代表。

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暨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盛典最重要的环节,当属上市公司口碑榜的揭晓。

首届上市公司口碑榜榜单开监督性评选之先河,从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经营业绩和商业道德4个维度,全面描绘A股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口碑形象,分设四大榜单,每类奖项均设有正反两面榜单。

首先,在大股东口碑榜中,分设“最佳大股东”和“最令人担心的大股东”两个榜单。不少优秀的上市公司背后站着不遗余力支持其发展、信守注入承诺、积极“护犊”的“最佳大股东”,但也存在利用控股地位占用支持、同业竞争、利益输送、违规增减持的“最令人担心的大股东”。

在董秘口碑榜中,也分设“最佳董秘”和“最需要改进的董秘”两个榜单。作为上市公司高管,董事会秘书是公司对内上传下达,对外沟通互动的桥梁,是上市公司的新闻发言人,也是证监会、交易所等指定的联络人,职位特殊、职责重大,舞台与雷池共存,能力与道德并重。

在业绩口碑榜中,分设“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和“最具业绩风险上市公司”两个榜单。掌握核心竞争力、挖好护城河、身处上升行业、拥有优秀管理团队及领导者的公司,无疑“最具成长潜力”;而那些行业江河日下、业务仰人鼻息、市场地位飘摇、员工得过且过甚至需靠 “浓妆艳抹”才敢拿出财务报表的上市公司,无疑“最具业绩风险”。

再次,社会责任口碑榜中,也分设有“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和“最需提升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榜单。

万亿资金筛选80家杰出公司

在首届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主办方兵分多路,向全国各地的各类主流机构投资者发出邀请,请他们各自代表身后持有人发出自己的声音,作出自己的选择。

参与的投资者包括公募基金、券商、保险、阳光私募与民间私募等116家机构,管理着市值高达数万亿元的资产,在资本市场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他们管理巨额的资产,精研各行各业,拥有专业团队,对资本市场观察全面且细致,是对上市公司最有话语权的一个投资群体。

获得“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之最佳大股东奖的有美的电器(美的集团)、苏宁电器(苏宁云商)、招商地产、青岛海尔、上海汽车(上汽集团)等20家上市公司。从资本市场表现看,该榜单的上市公司在大股东的精心呵护与关爱下,除了给予投资者丰厚的业绩回报,其市场表现也让投资者获益匪浅。

如2013年美的集团用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美的电器的所有资产、负债、权利、义务、业务、人员等由美的集团继承及承担。整体上市后,2013年美的集团首份业绩单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57.09%。

获得“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之最佳董秘奖的有招商银行、烟台万华、潍柴动力、中集集团、科大讯飞等20家上市公司董秘。投资者其后在这些上榜公司中也取得了丰厚回报。比如科大讯飞,董秘沟通的有效性,让更多的投资者认识到讯飞的投资价值,2012年初科大讯飞股价处于79元(后复权)一线,2013年年中股价最高已经达200元以上。

获得“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之最具成长潜力奖的有张裕A、爱尔眼科、云南白药、华谊兄弟、康得新等20家上市公司。荣登该榜的企业特点是业绩优异、牛股频出。如康得新,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幅86.56%,2012年 同 比 更 增 长 了

223.49%。净利润持续的高增长显示了公司的成长潜力,近期康得新推出了第三期的股权激励,这预示着公司已经驶入了盈利快车道。从资本市场回报看,2012年初公司的股价尚在45元一线,而在2013年年中,公司股价最高已经上涨至147元。

获得“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之最具社会责任奖的有三一重工、福耀玻璃、同仁堂、中兴通讯、万科A等20家上市公司。该榜单的很多上市公司都是机构长期持仓的重点公司,这也深深体现了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的意义所在。

与此同时,在上述各“红榜”对应的“黑榜”中,总共有20家公司入选。这些代表数万亿元资金机构的评选,更多是对上榜公司的鞭策,有上榜该榜单的上市公司表示,不幸上榜最需要改进的榜单,虽然很遗憾,但也借助这次评选看到了公司在某些方面的不足,有助于今后工作的改进。

2012年

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

规模、关注度创新高 80家上榜公司频现数倍涨幅

每经记者 张昊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守望者和广大投资者的代言人,继“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暨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成功举办之后,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并联合多家媒体,上百家机构再次打造的“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暨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于2012年10月20日在上海举行。

“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旨在让上市公司接受投资者的检阅,有了首届活动的成功经验,第二届活动规模、关注度创出新高,赢得了资本市场更广泛的认可。

八大“最佳”吸人眼球

在10月19日~20日为期两日的落地活动中,标志性事件是1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在上海成立。该俱乐部联合了全国200多家上市公司,建立了一个中国上市公司高管沟通交流的平台,推进了中国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董秘对话活动成立仪式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上市公司董秘的积极响应,也拉开了“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暨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盛典”的序幕。

“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紧贴监管政策,从保护投资者利益角度考虑,根据影响上市公司的关键因素,设计出八大奖项;最具成长性、最佳管理团队、最具竞争优势、最佳商业模式、最具社会责任、最佳内部治理、最佳股东回报、最佳董秘。

相比上年,此次新增了四大奖项,首先是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众所周知,“股神”巴菲特对公司的管理团队尤为重视。A股市场不乏优秀的管理团队,团队成员不仅拥有较好的职业背景,最重要的是能够协同作战,带领上市公司攀登一座又一座高峰,“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正是希望找出它们,成为一盏指引投资的明灯。

其次新增的是最佳商业模式上市公司。尽管短期可能难以左右上市公司的业绩,但是长久来看,好的商业模式一定会伴随着企业的腾飞。

此外,竞争优势能为上市企业筑成一道安全的壁垒,让投资者知道它在未来的胜算是多少,因此这届榜单中新设“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奖项。

最后是最佳股东回报奖。在2012年,最被投资者津津乐道,最让投资者寄予厚望的就是强制分红政策,投资者渴望上市公司分红,期望有较高的股息率,希望买股票不是“赌博”。

多家上榜公司今年股价倍增

在第二届上市公司口碑榜中,8个奖项各有10家公司获得。这些公司是普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从A股市场2000余家上市公司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堪称杰出上市公司的代表。

万科、格力电器、金螳螂、恒瑞医药、天士力等10家上市公司荣获“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奖项。

民生银行、美的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华侨城、泸州老窖等10家上市公司荣获“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奖项;杰瑞股份、洪涛股份、开山股份、东江环保、东方园林等10家上市公司荣获“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奖项。

上海家化、格林美、雏鹰农牧、小商品城、迪安诊断等10家上市公司荣获“最佳商业模式上市公司”奖项。

南方航空、兴业银行、中国太保、沱牌舍得、开能环保等10家上市公司荣获“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奖项。

中金黄金、长江电力、汤臣倍健、金融街、山东黄金等10家上市公司荣获“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奖项。

招商银行、苏宁电器(苏宁云商)、隆平高科、亚厦股份、克明面业等10家公司荣获“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奖项。中联重科、鱼跃医疗、永辉超市、勤上光电、南京银行等公司的董秘荣获“最佳董秘”奖项。

在上述80家脱颖而出的上市公司中,有些已是连续两届蝉联,而有的上市公司在首届入选后,第二届并未获得机构投资者提名,这充分显示了评选的公正及客观性。在A股市场,上述荣登榜单的上市公司中涌现出不少年度牛股,杰瑞股份位于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之首。2013年年初,杰瑞股份股价在194元一线,其后公司股价稳步上涨,11月份创下了422.64元新高,堪称是A股市场贯穿全年的大牛股之一。

“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长城汽车同样高票入选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之列。2013年公司汽车销量持续增加,业绩呈现大幅增长,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8.39%,净利润同比增长60.67%,在A股市场,长城汽车年初股价尚在24元一线,今年10月份股价最高达到约54元。

在最具竞争优势、最佳内部治理、最佳商业模式榜单中,同样有表现出色的投资标的。比如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华谊兄弟,今年以来最高涨幅超过5倍;最佳商业模式上市公司奥飞动漫,今年股价最高涨幅接近3倍;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苏宁电器 (苏宁云商)今年股价最高涨幅也超2倍。

正如广发证券总裁林治海在峰会致辞中所言,上市公司的口碑榜评选是非常好的标杆,为机构选择相对安全的股票池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让上市公司接受投资者检验,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拥有真正话语权;树立口碑,传递价值,向投资者提供优秀的投资标的作为参考,这是口碑榜评选的意义所在。

掘金成长型公司口碑榜成公募基金重仓榜

每经记者 宋双

一年一度,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的“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不仅是一张全面而颇具公信力的榜单,更已成为公募基金的投资风向标。在这里,公募基金不仅是严格的评委,更是积极的投资人:两年来,160家红榜公司被基金公司重仓超百家,尤其是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被大幅增持;而黑榜公司普遍遭遇空仓或减持。

红榜黑榜公司境遇迥异

《每日经济新闻》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中最具成长潜力、最具社会责任、最佳内部治理、最佳管理团队等奖项被投资者形象地称之为“红榜”。这些榜单已经成为公募基金的掘金宝地。80家2011年年度红榜上市公司,公募基金2012年上半年共持有67家,并对其中9家增持幅度超5000万股,分别增持了保利地产43978.73万股、金地集团28973.5万股、中国平安24886.13万股、万科A21669.66万股、中联重科17672.81万股、华侨城A15458.82万股、招商地产6454.13万股、金螳螂5803.28万股和宝钢股份5538.33万股。

同样,2012年年度80家红榜上市公司,2013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共持有63家,其中14家获得增持超2000万股,公募基金分别增持美的电器14838.16万股、双汇发展12378.27万股、金螳螂10270.45万股、天士力9707.41万股、华谊兄弟5172.18万股、上海家化4935.34万股、洪涛股份4684.11万股、亚厦股份3896.03万股、五粮液3721.22万股、东方园林3005.04万股、勤上光电2714.82万股、奥飞动漫2401.4万股、杰瑞股份2142.26万股。

与“红榜”对应,最需要提升社会责任、最令人担心的大股东等榜单,则被称为“黑榜”。入选黑榜的上市公司备受投资者冷落。2011年最需提升社会责任的5家上市公司,2012年上半年均被公募基金大幅减持;而最具业绩风险的5家上市公司中,4家被公募基金空仓,还有一家被大幅减持。2012年最具业绩风险和最具治理风险的10家上市公司,2013年上半年8家被公募基金空仓。

成长类公司成香饽饽

“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各类奖项中,最受公募基金钟爱的是其中的“最具成长潜力公司”。每年该类公司牛股频出,而公募基金更是依据表单,不断增持。

汤臣倍健、金螳螂、冠昊生物……这些2012年上半年股价涨幅超50%的大牛股,无一例外来自“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中20家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它们在2012年上半年股价的强劲走势印证了榜单的权威性:20家公司股价涨幅平均达到14.54%。而广大公募基金既是投票评委,更是积极的“掘金者”,榜单甫一揭晓,公募基金2012年上半年整体增持这20家上市公司达15153.48万股。

金螳螂2012年上半年大涨62.24%,共39只公募基金同期持有该股,较2011年底增持5803.28万股,达到12417.62万股,为20家成长类公司第一大增持个股,公募基金持股市值达46.67亿元;28只基金重仓碧水源,同期增持4122.92万股至6565.02万股,基金还增持了华谊兄弟、东方园林超过2000万股,增持天士力、汇川技术1633.16万股和1444.66万股。

而 “2012年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选出的10家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其股价在2013年上半年表现更为突出,杰瑞股份上半年暴涨88.78%,长城汽车、洪涛股份涨幅均超过50%;10只个股平均涨幅达到22.94%。

被基金增持最多的是洪涛股份。16只基金持有该股9419.62万股,较去年年底增加4684.11万股,持有总市值为11.2亿元。此外,公募基金增持东方园林3005.04万股、杰瑞股份2141.26万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