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代表数万亿资金 百家机构投出80家中国好公司

2013-11-27 01:32: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金杯银杯,不如投资者的口碑。2011年12月3日,历时3个多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联合多家媒体和116家机构评委倾力打造的首届“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暨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盛典”在深圳成功举行。

“震撼的榜单设计、客观的评选流程、80家优秀上市公司代表、百家机构代表万亿资金的评委阵容、机构老总亲笔宣言”等是首届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特点。

开监督性评选之先河

首届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盛典可谓是影响力空前,到场嘉宾包括著名经济学家、金融证券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广发基金董事长王志伟先生,华泰联合证券总裁马俊生先生、以及上百家中国最优秀上市公司高管,各大券商、基金及其他专业证券投资机构代表。

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暨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盛典最重要的环节,当属上市公司口碑榜的揭晓。

首届上市公司口碑榜榜单开监督性评选之先河,从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经营业绩和商业道德4个维度,全面描绘A股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口碑形象,分设四大榜单,每类奖项均设有正反两面榜单。

首先,在大股东口碑榜中,分设“最佳大股东”和“最令人担心的大股东”两个榜单。不少优秀的上市公司背后站着不遗余力支持其发展、信守注入承诺、积极“护犊”的“最佳大股东”,但也存在利用控股地位占用支持、同业竞争、利益输送、违规增减持的“最令人担心的大股东”。

在董秘口碑榜中,也分设“最佳董秘”和“最需要改进的董秘”两个榜单。作为上市公司高管,董事会秘书是公司对内上传下达,对外沟通互动的桥梁,是上市公司的新闻发言人,也是证监会、交易所等指定的联络人,职位特殊、职责重大,舞台与雷池共存,能力与道德并重。

在业绩口碑榜中,分设“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和“最具业绩风险上市公司”两个榜单。掌握核心竞争力、挖好护城河、身处上升行业、拥有优秀管理团队及领导者的公司,无疑“最具成长潜力”;而那些行业江河日下、业务仰人鼻息、市场地位飘摇、员工得过且过甚至需靠 “浓妆艳抹”才敢拿出财务报表的上市公司,无疑“最具业绩风险”。

再次,社会责任口碑榜中,也分设有“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和“最需提升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榜单。

万亿资金筛选80家杰出公司

在首届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主办方兵分多路,向全国各地的各类主流机构投资者发出邀请,请他们各自代表身后持有人发出自己的声音,作出自己的选择。

参与的投资者包括公募基金、券商、保险、阳光私募与民间私募等116家机构,管理着市值高达数万亿元的资产,在资本市场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他们管理巨额的资产,精研各行各业,拥有专业团队,对资本市场观察全面且细致,是对上市公司最有话语权的一个投资群体。

获得“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之最佳大股东奖的有美的电器(美的集团)、苏宁电器(苏宁云商)、招商地产、青岛海尔、上海汽车(上汽集团)等20家上市公司。从资本市场表现看,该榜单的上市公司在大股东的精心呵护与关爱下,除了给予投资者丰厚的业绩回报,其市场表现也让投资者获益匪浅。

如2013年美的集团用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美的电器的所有资产、负债、权利、义务、业务、人员等由美的集团继承及承担。整体上市后,2013年美的集团首份业绩单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57.09%。

获得“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之最佳董秘奖的有招商银行、烟台万华、潍柴动力、中集集团、科大讯飞等20家上市公司董秘。投资者其后在这些上榜公司中也取得了丰厚回报。比如科大讯飞,董秘沟通的有效性,让更多的投资者认识到讯飞的投资价值,2012年初科大讯飞股价处于79元(后复权)一线,2013年年中股价最高已经达200元以上。

获得“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之最具成长潜力奖的有张裕A、爱尔眼科、云南白药、华谊兄弟、康得新等20家上市公司。荣登该榜的企业特点是业绩优异、牛股频出。如康得新,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幅86.56%,2012年 同 比 更 增 长 了223.49%。净利润持续的高增长显示了公司的成长潜力,近期康得新推出了第三期的股权激励,这预示着公司已经驶入了盈利快车道。从资本市场回报看,2012年初公司的股价尚在45元一线,而在2013年年中,公司股价最高已经上涨至147元。

获得“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之最具社会责任奖的有三一重工、福耀玻璃、同仁堂、中兴通讯、万科A等20家上市公司。该榜单的很多上市公司都是机构长期持仓的重点公司,这也深深体现了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的意义所在。

与此同时,在上述各“红榜”对应的“黑榜”中,总共有20家公司入选。这些代表数万亿元资金机构的评选,更多是对上榜公司的鞭策,有上榜该榜单的上市公司表示,不幸上榜最需要改进的榜单,虽然很遗憾,但也借助这次评选看到了公司在某些方面的不足,有助于今后工作的改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