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公布 河北十城入选助治污

2013-11-27 01:32:27

11月26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近期组织专家对各地申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进行了审核评估,确认28个城市或区域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11月26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近期组织专家对各地申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进行了审核评估,确认28个城市或区域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

其中,河北省城市圈作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区域显得格外“惹眼”,这不单单是框入城市圈中的城市数量最多,更在于这些城市头顶着高污染的“帽子”。从今年环保部每月公布的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来看,石家庄、唐山、邢台等河北城市始终位于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城市的前列。

新能源汽车在这些区域的推广应用,能否在未来改善空气质量?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韩应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对于整个大区域来说,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工业排放,但是,对单个城市而言,汽车排放对雾霾的出现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推行新能源汽车,对城市空气质量改善会有一定的效果。

2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群公布/

四部委确认的28个城市或区域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包括:北京、天津、太原、晋城、大连、上海、宁波、合肥、芜湖、青岛、郑州、新乡、武汉、襄阳、广州、深圳等城市;河北省城市群、浙江省城市群、福建省城市群、江西省城市群、广东省城市群。

其中,河北省城市群包含:石家庄(含辛集)、唐山、邯郸、保定(含定州)、邢台、廊坊、衡水、沧州、承德、张家口;浙江省城市群包含:杭州、金华、绍兴、湖州;福建省城市群包含: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平潭;江西省城市群包含:南昌、九江、抚州、宜春、萍乡、上饶、赣州;广东省城市群包含: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惠州、江门、肇庆。

根据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规划要求,2013年至2015年我国将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今年9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继续依托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重点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节能减排任务较重的区域中选择积极性高的特大城市或城市群实施。

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大气污染是其背后的重要原因之一。韩应健认为,在国家的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中,特别提到了要推动新能源汽车,就说明推行新能源汽车和大气污染有直接的关系。

今年国务院印发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公交、环卫等行业和政府机关要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采取直接上牌、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个人购买。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的比例达到60%以上。

河北10城入选助力区域大气治污/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重工业大省,河北省城市群中有十座城市入选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其中大部分长期居环保部公布的月度 “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前列。

当前来看,河北省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依旧是工业排放。今年7月,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在剖析当前大气污染较重的根源时,指出,河北省产业结构尚未根本改变,高消耗、高排放的行业仍占主导位置,钢铁、电力、石化、化工、建材等主要产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依然占到排放总量的62%至77%。

但是,机动车的快速增加,对于城市空气质量的带来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

韩应健解释,城区一般没有工厂,然而一旦出现无风天气,一些城市很快就会出现雾霾,这种污染首先就是由当地的汽车排放造成的。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河北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569.18万辆。2012年,河北全省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647.8万吨,全国排名第一,其中排放颗粒物7.42万吨,占颗粒物排放总量的5.05%,

然而,根据环保部发布的《2012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河北省2011年机动车保有量为600.6万辆,全国排名第五。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河北省的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幅度超过160%,这一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同时期的北京和天津。

今年9月,河北省出台《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公交、环卫等行业和政府机关率先推广使用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等重点控制城市每年新增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的比例达到60%以上。到2017年,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万辆以上。

“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能够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一定的效果。”韩应健称,工业烧煤对空气污染有巨大的责任,对城市而言,汽车尾气排放也是主要的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