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密集调研 沿海核电站规划基本完成

2013-11-27 01:32:36

昨日(11月26日),据中国广播网消息,正在中东欧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与中东欧国家的总理探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核电等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昨日(11月26日),据中国广播网消息,正在中东欧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与中东欧国家的总理探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核电等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消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近日先后赴清华大学核研院、浙江秦山核电基地和三门核电基地调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调研期间,吴新雄强调,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发展核电,为保障我国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核电发展走出低谷/

当地时间11月25日,中广核与罗马尼亚相关核电公司达成建设当地核电项目的合作意向。

此外,进入11月以来,环保部发布的“通知公告”中,有近一半“涉核”。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核电发展有望迎来大提速。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循环经济与环境评估预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核电发展已经从“福岛核事故”后的低谷中走出来了,现在大家比较一致的意见是,沿海地区的一些核电项目必须要建。

2012年10月24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再次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对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核电的发展指明了道路。

按照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要求,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装机容量约为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

但是,核电在中国的电力供应上所占份额较小。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我国发电总量为4.85万亿度,其中核电为980亿度,仅占总量的1.97%。而在全球,核电占发电总量的平均比例为10%左右。

核电发展为大势所趋/

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电力来源于火电厂,但在资源日益紧张、环境问题不断显现的当下,利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已成为了世界各国的共识。

近年来,中国也在鼓励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领域做了大量工作。

据刘强介绍,我国的水电已经开发得差不多了,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受环境的影响比较大,未来发展潜力有限,唯一剩下的就是核电。

2013年6月,在一次公开论坛上,环保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邱江指出,核能是目前唯一可替代化石燃料大规模生产的能源。

然而,自日本出现核事故之后,核安全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我们发展核电站的时机是成熟的,我们有人才基础和先进的技术能力,另外,我们和法国、美国等都开展了与核相关的合作。”

“核电发展的时机没有问题,主要还是安全考虑,技术上比较过关的话,就没有太大问题。”刘强说。

然而,在推进核电发展过程中,是否将开展内陆核电建设是绕不开的话题。目前来看,我国的核电站都是在沿海地区开展。

刘强介绍,从规划来讲,沿海核电站的建设规划基本上完成。从建设来讲,还有很多核电站尚需要建设,核电站向内陆发展应该不会太快。另外,中国内陆的电力负荷区域一般都是人口稠密的地区,发展核电必须安全第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