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央行明确P2P业务“红线”业内盼尽快出台细则

2013-11-27 01:32: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近年来,随着P2P(即个人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借贷)风险事件频发,如今,行业洗牌的脚步已越来越近。

近日,在由银监会牵头的九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人民银行条法司相关人士明确了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业务经营红线。

央行人士强调,应当在鼓励P2P网络借贷平台创新发展的同时,合理设定其业务边界,划出红线,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

“目前,P2P行业最缺少的就是规范,此次红线的划定对今后行业的发展影响正面。”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表明管理层已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表示肯定。

人人贷创始人杨一夫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希望能尽快出台细则,有关的规定落实得越细才能更好地执行。

P2P业务边界首次划定/

从2010年开始,监管层就对P2P行业进行了一系列调查。与此同时,P2P也进入疯狂的成长期。据统计,2010年全国P2P平台仅20家左右,而到今年底这一数字可能突破800家。伴随着数量急剧增长,P2P行业也进入了鱼龙混杂的状态。

央行人士对P2P的经营业务首次划定了几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应当在鼓励P2P网络借贷平台创新发展的同时,合理设定其业务边界,划出红线,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更不能实施集资诈骗。”

对于央行针对P2P经营规范的指导意见,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认可。周世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条红线非常明确也比较规范,红线的设立显示管理层已经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表示了肯定。目前,P2P行业最缺少的就是规范,此次红线的划定对今后行业的发展影响正面。”

“我认为说得非常对,其实我本来期待红线的划定能够更严厉、更清晰一些。但目前来看,已是大大前进了一步。”信而富CEO王征宇告诉记者,而且这是从央行条法司发出的声音,可以想见央行已经在内部对监管P2P取得了共识。

出事平台大多“越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划定经营红线,央行此次还对P2P平台的风险控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平台不直接经手归集客户资金,也无权擅自动用在第三方托管的资金,让P2P网络借贷平台回归撮合的中介本质。”

“第三方托管,是必须要做的。就信而富而言,我们的资金全部都要从第三方账户来走,出借人以个人名义在第三方支付公司上开通账户,当需要出借资金时,资金直接由这个账户划给借款人。”王征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外,央行亦提及P2P网贷平台应该加强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出借人应当对利率畸高的“借款标”提高警惕。

杨一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提出的经营红线和风险警示在业界其实一直都是比较明确的,但还是希望能尽快出台细则,有关规定落实得越细才能更好地执行。

事实上,从目前P2P行业发展的现状来看,确实已经到了出台具体监管措施的时候。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有58家P2P网贷平台倒闭或出现逾期提现问题,其中42家出现在今年10月以后,行业洗牌已然开启。

网贷之家CEO徐红伟指出,出事的P2P公司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成立时间不长,没有品牌效应;二是一窝蜂进入P2P行业,经验不足,没有风控意识;三是还有不少出事的P2P平台是属于自融平台。

“之前出事的P2P大部分都是不规范的公司,逾越了央行的那几条红线,因此我认为倒掉一些公司很正常。”周世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只有真正规范做业务的网贷平台,才有可能存活下来。”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几位资深业内人士均认为,P2P行业洗牌仍将继续,且更加有针对性。

“事实上,按照央行的上述说法,很多机构其实都是不符合要求的,符合的只是少数。对那些不符合的,就看看央行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出台,接下来就看怎么来执行,或者说是怎么来强制执行。”王征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