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盈信集团林劲峰:慎选标的长期持有 消费股首重团队

2013-11-26 01:32:36

资本江湖刀光剑影,“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能有几人?尊崇像鳄鱼豹子般进行投资的盈信集团董事长林劲峰,便是这为数不多的成员之一。在他的带领下,盈信集团历经牛熊市的考验,产品业绩持续创出新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韩海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韩海龙

资本江湖刀光剑影,“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能有几人?尊崇像鳄鱼豹子般进行投资的盈信集团董事长林劲峰,便是这为数不多的成员之一。在他的带领下,盈信集团历经牛熊市的考验,产品业绩持续创出新高。公司总体净值(股票+股权)过去9年增长超过20倍,年复合收益率达到42%。

穿越牛熊的业绩表现,使得林劲峰以及盈信集团备受业界关注。为获悉其投资的成功密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与林劲峰进行了深入交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包括盈信集团在内,重阳投资、汇利资产等多家私募界翘楚,将齐聚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这些最优秀的资产管理人,将在本次峰会上就未来A股的投资机会展开讨论。他们将奉献怎样的真知灼见,值得期待。

持有茅台十年 价值投资经典案例/

NBD:先介绍一下您的投资经历吧。

林劲峰:我是深圳大学的,学校就在深交所边上。1989年我就已经开始接触股票市场,开始就是去营业部看人家交易,我自己开始做股票是在1990年。

由于货币的持续性超发,特别是2000年以后,A股的整体估值偏高。不过我们抓住了安全这个核心,我们考虑买入、卖出的理由都很充分,尽力做到把不确定的因素全部排除。

这20多年来,我们的交易基本没有失手过,我印象中仅有极少几次失手,且损失都很小。

NBD:即使是像2008年那种行情也没有亏损?

林劲峰:2008年我们的整体盈利是百分之八十多。

如果你想得很远,你的竞争对手就会越来越少。所以从这个角度考虑,在价值投资标的本身不多的情况下,更要选择一家好公司并长期持有。当时正好出现一个机会,茅台已经跌到了17、18块,市盈率也就20倍左右。

我们当时做了消费者调查,去它的终端待了一个月时间。慢慢我就发现,喝茅台的消费者忠诚度更高。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茅台的产品竞争力非常强。它的生产过程执行严格的标准,出货量十分有限。再加上赤水河赋予茅台的独特性,我想这个公司很安全。本来我是想从二级市场买,刚好又看到一笔拍卖,开价11块,于是我就买了。

NBD:就这么成了茅台的第十大股东?

林劲峰:对!不过买入的是非流通股,当时还没股权分置呢,这就意味着这部分股权有可能永远流通不了。我是在2003年底买的,结果2004年国家就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2005年我买入的股权就可以流通了。但我一直拿着这家公司的股票,我感觉它的成长空间还有很多。

其实我去年初就提出了白酒行业将步入冬天的观点,因为根据我们的调查,当时全国白酒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隐忧。那为什么我们还留着茅台的股票呢?因为我始终感觉茅台和别的白酒不一样,产量有限而且消费者也更忠诚。茅台现在唯一的风险就是管理出了问题,跟不上市场的变化,但就算这样茅台未来五年也没事。

今年茅台开放经销商的举措就是对的,这样它就引入了一批在社会上有人脉的人。在经营上,茅台最近几步走得都非常好,慢慢脱离了原有客户对它的影响。

NBD:食品领域这些年经历了很多的风波,持有茅台这么长时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林劲峰:这些年风波确实是很多,但具体事情要具体分析。关键的,还是要看这种种事情对茅台本身的影响如何。包括前一段时间的塑化剂事件,从我对茅台的了解来看,我感觉总有一天会有真相出来的。其他酒厂不好说,茅台很难出质量事故的,毕竟它的消费群体都是中高端人群。

我们认为茅台未来还是有成长空间的,只要它的品牌不出现大的贬值,只要它的商业模式还在正确的路上,我们就不会考虑卖出。

深耕消费行业 快消品爆发前需漫长等待/

NBD:林总对大消费领域很熟悉吗?

林劲峰:是的,我们一开始创业是做代理的,在深圳基本上所有饮料都是我们代理的,包括娃哈哈、农夫、怡宝、伊利、王老吉、加多宝等等。

NBD:消费品领域是完全竞争行业,怎么样选取、发现一个真正的好公司?

林劲峰:打造一个消费品品牌非常累。做消费品品牌人家放假你还要干活,而且要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从投资的角度很容易观察到一个品牌的成长背后,它的管理团队到底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像加多宝,我们是深圳第一个做它代理的,1997年就开始做它的代理。当时它没有做广告,2000年之前它都没有,推广得完全依靠渠道、团队。加多宝团队的执行力相当强,业务员十年如一日,每天贴五十张海报,天天贴,没有一天错过;慢慢地,它的团队就带出来了。价格管控也是这样,一分钱都不能动,只要经销商敢乱价就马上把它换掉。

尽管没有打广告,但只要熟悉它的人心里就清楚,这家公司一定会做起来。2000年的时候,加多宝的销售额只有四、五亿,但它随后就实现了爆发式增长,销售额迅速飙升至200亿。强有力的团队是保证其快速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消费品公司的成长路径大同小异,其成长曲线总是先平稳然后极速上升。过去二十年,格力、加多宝、娃哈哈都是如此。

论道凉茶之争 王老吉仍需缓慢爬坡/

NBD:像王老吉和加多宝之间的竞争,将来会不会出现逆转?

林劲峰:可能性很小,白云山做药、又做消费品。而云南白药就是努力做一件事情,在白药上进行延伸;上海家化也是,就在化妆品上做延伸。白云山不像同仁堂就干中药一件事,广药还兼做药和快消品等,失败的可能性很大。

NBD:资本市场对王老吉的销售超预期期待很高。

林劲峰:超预期的前提让消费者购买它的产品。我天天看到的都是加多宝的广告,加多宝的品牌策划能力很厉害,从大到小全是它的广告,它还不亏本。而且它还没有到需要作殊死一搏的地步,它有这个利润支撑,还可以继续发力。王老吉呢?它还要面临新加入对手的竞争,这几个因素决定了广药做王老吉成功的难度很大。消费品行业想要成功,必须要有一个缓慢的积累过程,量变之后,才能达到质变,实现爆发式增长。

NBD:消费品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它的管理团队。

林劲峰:团队执行力,包括品牌的定位要准确,要持续增强品牌的影响力,持续在这个品牌上做投资。老说一件事,你开始可能不相信,说多了,你就相信了。消费品牌要深入人心,需要的是不断地在品牌上投入。

NBD:未来究竟是大众消费品空间更大,还是高端消费品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会更好?

林劲峰:应该还是高端的,因为高端产品毛利高。在同等销量规模下,它的投资力度会比大众消费品大,大众消费品的门槛相对低一些,竞争压力要更大一些。另外,产品的定价水平很关键,定价相对高的有优势。

NBD:对红酒和啤酒,你有什么看法?

林劲峰:国外红酒品牌对国内品牌的冲击很大,消费者没有理由喝国内的。法国的红酒产量很大,各种档次的红酒人家都有,也很便宜。这样一来,我为什么不喝法国的而要喝中国的红酒呢?照这个逻辑来看,国内红酒企业想要发展壮大是很难的。啤酒也是,它是纯粹工业化的产品,这个行业需要整合,得把那些小酒厂消灭光,到啤酒行业最后剩下两家公司的时候,价值就凸显出来了。

NBD:有一个说法,奶制品行业类似于啤酒,它的销售收入特别大,但是毛利率很低,一旦它的竞争没有那么激烈,可能就到了爆发的时候。

林劲峰:奶业还比不上啤酒,它基本没有差异化,不同品牌一个味道。白酒你还可以说自己有几千年的文化底蕴,窖酿酒酿了几百年等等,奶业呢?没什么文化好说。消费者就是谁做促销买谁的,这是铁的规律。

专业事专业人做 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

NBD:A股市场我们是以产业资本的角度做价值投资,还是以十年以上为周期来做投资,还是说做三、五年的大价差的机会?

林劲峰:想得长期会好一点,长期的确定性大。周期类公司的波动性是很强的,而且什么时候起来也很难控制。这种公司靠产品驱动,就像保健品一样,一旦研发成功它的利润不得了,起来以后上来也很快,你根本跟不上这个行情。消费品可以很明确地看到它的未来,但前提是你要非常熟悉消费品,房地产企业纯粹是一个类金融的企业,跟随着通胀的增长,它也是有很好的盈利模式,这种行业也是不错。

NBD:您怎么样看待互联网对传统产业尤其是消费行业的影响?

林劲峰: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就像发明了汽车,用汽车运货比马车运货快,以前用马车运货,现在要习惯用汽车送。快消品也是一样,今天说不定一个凉茶突然在网上冒出来在互联网上火了,可能就把加多宝和王老吉一下子都打掉了,这都有可能,这个要很小心。

消费品公司一定要认真研究互联网所有的工具,去适应这个工具,让这个工具为我所用,调整渠道,调整商业模式,而且要快。互联网来势汹汹,千万别给竞争对手超过。而且新加入者全是抄后路的,会迅速把你的份额拿掉。小米现在有200亿的销售额,之前你哪想得到?

11月28日~30日,作为年末中国资本市场最引人注目的盛会——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在成都举行。聚焦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变革创新”,民生银行、康得新、乐视网等近200家杰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裁、董秘,中国冠军私募的优秀掌舵者们将齐聚本次峰会。他们将碰撞出怎样的智慧火花,值得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