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厦门发布“厦六条”调控楼市 二手房首付比例提高

每经网 2013-11-25 21:17:29

该意见主要内容共计六条,包括进一步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进一步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 厦门

厦门市政府25日发布由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提出的《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以下称“意见”),该意见主要内容共计六条,包括进一步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进一步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

根据该意见,厦门将进一步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2014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比前五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增加20%。加强对拟出让地块的研判,把握商品住房用地出让节奏和时序,严防出现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事实上,进入今年第四季度以来厦门市仅有 1 宗商住地块成交,土地市场成交极其清淡。至目前,2013年厦门市仅供应 25 宗土地,其中商住地块仅4宗,更是稀少。尽管12月5日厦门将一次性公开出让9宗地块,其中有7宗商住用地,达到今年最高,不过相比今年初“国五条”落地时提出的供地计划仍然相去甚远。根据该计划,厦门计划供应土地为62宗,其中商住用地为25宗。

此外意见还指出,要进一步增加商品住房有效供给。继续实行严格的住房限购政策。进一步加强税收管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值得一提的是,意见第四条指出,进一步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根据本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调控目标要求,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调控政策并没有太多新意,对厦门楼市影响有限。但从加大土地、住宅及保障房供应量,加强市场监管这些方面看,调控政策已经按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回归市场化”的方向走。

根据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厦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排名全国第38位,同比上涨16.9%排名全国第五,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 和深圳。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自去年6月以来,厦门房价连续17个月环比上涨。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