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书会

每经网首页 > 每经书会 > 正文

交易心理分析(1):致中国读者的信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1-22 16:49:45

这马克·道格拉斯30年交易经验的总结,引导读者如何像专业交易员一样思考,这样思考有什么用?这意味着你能像专业交易员一样交易,能够持续而一贯地从交易行为中获利。但受过指导的人会发现,持续获利绝不容易,而我们需要钻研的,是专业交易者的心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亲爱的同业朋友:

非常荣幸中国的出版社认为“Tradingin the Zone”值得翻译成中文并介绍给中国读者,也很乐于将我这些年交易的成功经验与中国的投资大众分享。

《交易心理分析》是我30年交易经验的总结,其中20年是我在美国、欧洲和亚洲各地当自营商、期货交易商、证券业者、避险基金经理人,以及银行顾问或教授时的经验。虽然现在偶尔还会受邀出席交易研讨会,甚至发表演说,但我基本上已经不再以传授这些技能为业了。

《交易心理分析》的目标就是教导读者如何像专业交易员一样思考。像专业的交易员一样思考有什么用?像专业交易员一样思考,就意味着你能像专业交易员一样交易,能够持续而一贯地从交易行为中获利。

许多人可能会发现,从第1次生疏的交易经验进展到能够经常而持续地获利,其中所涉及的层面很广。而一笔成功的交易表面上可以说一点也不费力,钱似乎很好赚。没错,可以说是“easy money”。但也就是这种好赚的想法会误导我们的交易思维,除非受过教导,否则你很自然会以为赢钱很容易,只要有一个不错的交易系统或方法,要持续地赚钱应该不会太难才是。

这样的想法实在与事实背离太远,因为就算有再好的系统在手,可以让我们更轻松地赢钱。但要持续而一贯地获利却是一大挑战,也是最让人沮丧的事儿了。

它的挑战性在于看起来成败关键仅在于如何挑选一个赚钱的标的,但实际情况却是挑对标的只是要持续获利过程中相对比较次要的部分而已,除了选对标的能够提高成功的概率外,还需要学习两项重要的技能才能达到持续不断的获利。

所谓承认错误和止损出场就是维持一个中立客观的头脑,避免损失不断扩大,从而造成我们无法掌控的情况。如要在亏损扩大到我们没有毫无选择,只有断头(注:指抢多头帽子,买进股票。不料当天股价未上涨,反而下跌,只好低价赔本卖出。)卖出的时点前断然处置;或者发生持有一档赚钱的标的过久,或者是太早卖出,前者是因为我们相信涨势尚未结束,而后者则是因为想要赶快将获利“落袋为安”,担心到手的利润又吐了回去。

要泰然与交易风险相处,我们还需要学习不同于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的技巧,从而知道哪些成功的概率较高、哪里该停手,甚至哪些才是合理的利润,换句话说,仅仅靠技术分析等技巧,无法顺利达到我们的获利目标。

专业的交易者与一般交易人士的差别在于,他们可以无畏无惧、不犹疑、不后悔、无保留,并且对自己的决定毫不怀疑地买进与卖出。他们能如此信心十足地执行自己的计划,并不是他们有别人所没有的分析系统,而是他们学到一种特殊的心理技巧,能够保持客观、冷静和不会鲁莽行事的心态。

这种心境我称为“ 专业交易者的心境”,而这正是我撰写《交易心理分析》所要教授给各位的。本书将带领各位一步一步地调整自身的交易思维,最后达到能和专业交易者一样毫不费力地进出交易市场。

最后,要祝福各位好运连连!也由衷希望《交易心理分析》能够帮助各位顺利地成为成功的交易者!

祝福各位!

马克·道格拉斯(Mark Douglas)

 

序:一个全新的赢家心智系统 王力群

笔者于2008年10月接触到这本《交易心理分析》,当下就惊为天人——为什么?因为这本书写的心法相当高深,如果参破这一关,就可以达到无畏的境界!

换言之,这本书非常独特且非常优秀。其中解说几个重要的交易心理观念的详细深入程度令人赞叹,我建议每一位操作者都要知道它的心法含义。

第一次阅读此书时,心中不免感慨这本书的作者马克·道格拉斯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他怎么可能既身为交易者,又身为心理学家?一般的交易者整日陶醉在交易技术中,不太知道心法的重要性。就算知道,也不清楚一个人要同时兼任“技术分析家”与“心理分析家”是多么困难的事!

然而你越是忽略心法,心法就越是找你的麻烦;你越是排斥它,就越是被它的氛围所笼罩;你越是拒绝面对自己内心的阴暗面,就越是被自己的心魔所操控。

这本书非常重要,没错,但是我想对各位读者说的是:“读者在第一次翻阅这本书时,可能会认为这本书很严肃。但是你不需要担心,因为作者的写作态度极其认真,所以难免严肃。换言之,这本书乍看之下充满严肃的论述。但那些文字绝对不是空泛的理论,而是一个真正经历过无数实战的交易员依据自己的宝贵经验所写成的。”

那么本书所谈论的是什么呢?我把重点流程整理如下:

(1)你必须接受一个事实,即市场中“任何事情都可能会发生”,你不可能每次都预测准确。

(2)既然你知道不可能每次都预测准确,那么就等于承认自己是渺小而又无知的,于是你将会放弃尝试频繁地预测。

(3)既然你放弃了预测,那么在每一个“当下”,你随时随地都准备迎接市场中“各种可能的变化”。也就是说你坦然接受了市场的风险,犹如渔民敬畏大海那样。

(4)既然你知道交易是有风险的,并且真正接受了风险,那么眼前一切的变化都不会再让你感到恐惧。因为你知道这个市场是有风险的,而且“任何稀奇古怪夸张的事”都可能会发生。既然你已经磨练出“见怪不怪”的赢家心态,那么面对盘势的任何极端的变化,你都可以坦然接受,不再恐惧。

(5)既然你清楚了解在市场中“任何稀奇古怪夸张的事”都可能会发生,那么你将会培养出一种“开放的心态”,愿意接纳眼前的一切事物。

(6)是的!这种“全然开放的心灵”就是我们交易生涯中毕生追寻的目标。如果我们能够“没有成见”、“没有执著”、“无所拘束”和“客观超然”,即能够以“全然开放”的心态观察市场,就能看出以前我们看不出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很可能就是市场中真正有价值的观点。

(7)换言之,如果你的心灵被污染,就没办法用“全然开放的心灵”检阅市场。于是你看到或听到的都很可能是垃圾!被蒙蔽的眼睛,看不到真理。

(8)为什么你的心灵会被蒙蔽?因为你的心智有污染!因为你的心智被自己的“妄想”扭曲变形!

(9)为什么你有妄想?因为你的潜意识中有偏邪的欲望并且对市场抱有不正确的思想(信念)。不论是欲望还是思想,都是一种负面的能量!这些负面的力量将会杀死对你有益的想法,进而阻挠你的正确的获利行动。

(10)不要全面尝试消灭这种负面能量,因为能量只能被转移。你必须学习如何把“负面的力量”转化为“新的思想系统的动力”,然后在此“新的思想系统”诞生出强大且崭新的力量。这个崭新的力量将会帮助我们超脱恐惧和烦恼,维持开放的心胸,然后让我们真正进入赢家的心灵境界。

以上这10个项目就是本书的心法大纲,然后依照这些大纲向外扩大论述范围,让读者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内心意识,以及将来要朝哪个方向努力。

为了让读者能够快速进入状态,我摘录书中的一些精要内容,以使读者了解本书的风格。

如果你像赢家一样接受风险,你看任何市场行为时就不会觉得受到威胁;如果没有东西威胁你,你就没有应该害怕的东西;如果你不害怕,你就不需要勇气;如果你没有承受压力,你为什么需要钢铁般的意志?

大部分从事交易的人认为交易者是高明市场分析师的同义词。我前面说过,这一点极度背离事实。高明的市场分析对交易成就的确有帮助,也扮演支持的角色。但高明的市场分析不值得大多数交易者错误地赋予这么多的关注和这么高的重要性。

他的头脑通常会自动地在不知不觉中促使他避开、拦阻或合理化他认为不可能出现的市场行为信息。如果他认为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那么其头脑就不会避开任何事情,这种信念就会变成一种力量扩大他对市场的认知,让他看出原本看不到的信息。

你必须相信每一手牌的结果都是不确定且无法预测……他们不需要知道下一步的变化,因此对每一手牌、每一次轮盘的转动或每一次掷骰子,都不会赋予情感上或其他方面的特殊意义。换句话说,他们不会受不切实际的期待妨碍,不会期望下一步的变化。也没有投入自尊心,不必非对不可。因此比较容易努力注意占据概率的优势并完美地执行,进而相对不容易犯代价高昂的错误。他们能够轻松自在,是因为他们信心坚定,愿意让概率,也就是让他们的优势自行发挥;同时他们知道,如果优势够高且样本数够大,他们最后一定是赢家。

除非你花了必要的心力,“放弃”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事情,或每一笔交易都必须正确无误地需要;否则你不可能正确思考。事实上,你认为“自己知道”、“假设自己知道”或是“需要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事情”的程度,等于你交易时的失败程度。

交易者极力想在根本没有确定感的地方,创造确定感。讽刺的是,如果他完全接受“确定感不存在”的事实,就会创造出他喜爱的确定感,也就是绝对确定“确定感不存在”。

一般交易者交易前不愿意事先界定风险,是因为他相信没有必要这样做。他之所以会相信“没有必要这样做”,唯一的原因是他认为“自己知道下一步会有什么变化”。

一般交易者开始交易前,会经历说服自己是正确的过程,因为他们根本拒绝接受另一种事实(错误)。请记住,我们的头脑经过进化,善于联想,因此交易者在任何交易中所犯的错误都可能促使他们联想到生活中犯错的其他经验。其中的意义是,任何交易都可能促使交易者想起生活中犯错所累积的痛苦。

只要他们正常地把交易定义为概率游戏,那么他们对任何交易结果的情感反应会和一般交易者投掷钱币时预测正面会向上,却看到反面向上时预测错误的感觉一样。对大部分人来说,预测投掷钱币的结果错误时,应该不会使他们联想到生活中犯错时所累积的痛苦。

切记,本书的主题是“建立一个崭新的心智系统”。既然要建立起新的,旧有的就一定要有所牺牲!对某些交易者而言,这种牺牲就是要他们放弃自己在市场里凭着幻想拼凑起来的那一点虚荣。

但是如果你在下单时感到困惑,在亏损时感到痛苦,在抱单时感到烦躁,那么你的心智系统一定出了问题(绝大多数人不认为是自己的问题,而是市场的问题,这真是大错的思想)。

要解决这个大烦恼,你就必须严肃面对自己内心深处的意识。把病根挖出来,彻底改造自己的思考习惯,否则你的痛苦就永远没有解决的一天,交易对你而言也变成一种脱离不了赔钱宿命的轮回悲剧。

在未来的数年,我都会把这本书列为交易心理学的最重要的必修教材之一。当然我知道这本严肃而精密的著作一般读者阅读起来会有一点困难,这是因为你对心理学感到陌生的缘故。凡事总有第1次,总要有个开始。不要怕,我鼓励大家读下去。

你不可能在几天的时间里把本书给吞下去,因为这本经典之作是为“想要成为长期获利的真正赢家”所写的。只要你还在交易,长期且持续地不断阅读本书,一定会陆陆续续发现很多新的思想和新的灵感。这些新思想与新灵感将会帮助你持续进步,进而避免傲慢与堕落。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