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汇利资产何震:偏好白马股 长期跟踪消费医药板块

2013-11-22 00:48: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无论熊市还是牛市,消费和医药都是市场最为关注的两个板块。对于这两个行业的成长空间以及相关个股的甄选,每一个专业投资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思路。作为将大方向定位于消费和医药的汇利资产董事长何震来说,专注与深耕是其多年投资其间的心得。

凭借良好的业绩表现,汇利资产成功入围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13年度中国十佳私募基金”评选活动。记者与何震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以期为广大投资者洞悉其独特的投资风格,以及他对市场、行业和个股机会的判断。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重阳投资、创势翔等多家私募界翘楚,将齐聚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这些最优秀的资产管理人,将在本次峰会上就未来A股的投资机会展开讨论。他们将奉献怎样的真知灼见,值得期待。

人口老龄化将刺激医药需求/

NBD:何总为什么一直坚持关注大消费和医药板块呢?

何震:原因挺简单,因为我认为这是最好的一个行业。中国是人口大国,且正在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对医疗用品的需求量必然会增加;加之我们之前片面强调经济增速,忽视了对环境和生态的保护,现在水、空气的质量越来越差,因此而患病的人群越来越多,患病年龄越来越小;另外,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对于健康方面的重视程度也在提高,在健康方面的支出也会增加。

也就是说,在医药领域,国家投入会增加,个人的支出也会增加。基于这种大的宏观背景,我认为医药行业甚至说未来20年都能保持平均百分之十几的增长,市场蛋糕会越来越大。而“蛋糕”终归是要被企业分掉的,我需要做的就是找到行业内哪些企业受益程度最高。从上市公司层面来说,医药股一直是市值成长最好的板块之一。抓那些能够成长为大公司的个股,这是我们公司的一个基本逻辑。

NBD:你们的业绩,主要是靠长期持有还是做题材股?

何震:主要还是靠长期持股。我们不太喜欢做博弈和频繁交易,因为这类操作是靠市场情绪、靠资金推动的。主题投资对我们业绩的贡献微乎其微,因为这类投资有亏有赚,算下来基本没赚什么钱。

新兴行业个股大多是伪成长/

NBD:以小市值个股、成长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机构还是比较多的,汇利资产和这些同行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何震:我们的核心要求就是,选择的标的一定要保持增长,并且最终能成长为一个大企业。我们更多的是作定性分析,而非定量。所谓定性,指的是判断一家企业的核心能量所在,它的产品结构、企业战略,这些是我们比较关心的地方。定量的标准,比如说每年增长多少,我们从来没有用这种指标去衡量过一家公司。

比如选择医药消费板块,我们的观察和判断依据就是,未来10年受益经济结构转型最大的就是医药消费、TMT和环保行业。不过虽然已经关注环保板块两三年,但我们一股也没有买,因为这个行业很少有企业能够真正长大,有些项目型公司虽然股票被炒得很厉害,但业绩增长缓慢。至于TMT行业,因为移动互联尚未最终成型,尚处在一个大变局的时代,我们也很少介入。最终我们就选择了医药消费板块。

NBD:这种注重行业的选股方法,在行情不好的时候风险会不会比较大?

何震:所以在选好行业之后,我们也要做细分。举个例子,我们买的乳业个股,如贝因美、伊利、光明乳业最近涨得都不错,但是这三只个股上涨的理由各不相同。伊利本身就是一只白马股,它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公司毛利率得以提高;贝因美受益于它的产品定位——婴儿这个细分行业的快速发展;光明乳业则是受益于国有企业管理模式的改善,以及莫斯利安这个强力产品的驱动。这三家公司虽同处一个行业,但决定它们成长的因素不一样,它们都在长大,只不过成长的路径不一样。NBD:何总做成长股最看重什么?

何震:我们看重的是它的市值,与它在所处行业未来的市场份额是否相匹配,看它的“天花板”有多高。它现在可能是一家比较小的公司,但行业很大。在这个行业里面可能它已经领先了,我们要看的就是它能不能够把这个领先的优势扩大,能不能将这个行业里的钱尽可能多的赚到自己手中。至于它明年或者下一个季度赚多少钱,利润高一点或者低一点,这些我们不是特别关心。

NBD:那你对成长股的核心要求是什么。

何震:我们有几个标准。第一是看行业空间,第二看公司是不是有很好的管理团队,第三是看它有没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第四个看它比较长一个阶段的成长速度。我们不会特意关注市盈率,不过市盈率太低的话,这种企业就不太可能是一只成长股。

NBD:现在经济正处在转型之中,很多新兴行业非常专业,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怎样从这些领域选出成长型股票呢?

何震:你说的这一类股票都是伪成长,高达80%、90%的成长更是伪成长。你说的新技术,新产品,我们也做过很多这类的案例分析,兑现高增长预期的公司基本上没有。尽管我们也关注新行业、新技术、新产品,但是这几年我们没有买过相关的股票。

NBD:你怎么看待互联网经济以及它对其他行业的影响。

何震:互联网经济势不可挡,传统行业有些是肯定要被消灭的。互联网很方便,能解决很多问题,把交易成本降得很低,把行业进入门槛降得很低,银行业就是典型的例子。有了互联网金融后,很多服务就不需要你银行去做,如果银行不在互联网这一块加大投入,光靠存贷款利差过日子将无以为继。我们也一直在跟踪互联网板块。

NBD:现在一旦符合你们的标准,是不是可以重仓?

何震:可以,但我们要求它各方面都要比较完美。如果是相对成熟的公司,市盈率也不能太高。这些企业在行业里应当处于优势地位,会领先一个阶段,虽然规模已经比较大,但还是会给投资者带来非常稳定的超过平均水平的收益。这些公司现在可能只有5%或者10%的市场份额,但将来可能会提高到15%或者20%,利润将边际递增,因为有规模效应。只要符合我们的标准,我们就会重仓。

中低端消费品空间更大/

NBD:对医药行业及其各个领域怎么看?

何震:对普药、化药这种竞争性的产品我们是不看的,基本只看中药、保健品种,而且还得是大品种。经过这样的筛选之后,合适的标的就不是很多了。做中药做注射剂的我们从来不买,因为风险太大,中药还是要看大品种,比如心脑血管用药。也关注西药公司,但最近降价的声音比较多。

NBD:您如何看待大消费领域?

何震:大消费就是要看广一点,第一个是看企业战略,第二个看企业管理。我们一直比较喜欢消费类个股,长期的注意力也集中在这里,这个行业的大牛股我们是不能错过的,乳品行业的牛股我们抓住了一半,尚属差强人意;但有些消费类牛股我们没有理解到,由于自己的疏忽错过了。

调味品行业的上升趋势我觉得才刚刚开始,可选择的标的不少。在调味品行业,海天将成为龙头。但乳品类个股可能涨得有点过了,我们会考虑卖出。

对休闲食品类个股我不是特别看好,这个行业跟纺织服装一样,没有壁垒。除非有企业推出一款类似于康师傅牛肉面一样经久不衰、无法模仿的产品,这样的休闲食品企业才有投资的价值。

NBD:你怎么看待白酒股?

何震:白酒股受反腐影响,到现在已经跌了很长一段时间。将来的话,我觉得更有机会的是三线品牌,因为他们和老百姓的消费联系更为紧密,市场容量更大。

不过,白酒行业面临的冲击还没有停止,因为一线品牌销量、售价下跌后,会挤压下一线的品牌。白酒行业的黄金增长期已经过去,将来就算有机会也不会特别大。

NBD:在接下来5年或者10年,究竟是高端消费品、奢侈品表现更好,还是大众的、中低端的消费品空间更大?

何震:我觉得中低端的空间更大,毕竟这类市场消费者基数大;高端的消费品只有少数人用。

11月28日~30日,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在成都举行,民生银行、康得新、乐视网等近200家杰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裁、董秘,中国冠军私募的优秀掌舵者们将出席本次峰会。投资者只要在11月25日前,登录每经网(http:/www.nbd.com.cn/)首页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专区(http:/www.nbd.com.cn/top_forum/new)进行参会注册,即有机会参加本次峰会,获得与这些大腕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