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QFII扩容利好资本市场

中国证券报 2013-11-21 08:46:42

本报实习记者李超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撰文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有分析称,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国内投资市场,而改革QDII、QFII审批制度是人民币国际化、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必经之路。但也有观察人士指出,目前情况来看,周小川所言取消额度审批的成熟条件何时具备仍有待观察。

为市场注入资金活水

周小川日前发表署名文章表示,未来将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并进一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条件成熟时,取消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资格和额度审批,将相关投资便利扩大到境内外所有合法机构。

文章中虽未透露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区间和取消QFII额度审批的时间表,但有分析人士判断,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加快,未来取消QFII资格和额度审批政策或利于为A股市场提供新的资金。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博客,微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QDII、QFII等投资者给国内市场带来的机遇有多大,要具体分析“进来”和“出去”的量。“QDII出去、QFII进来都要看时机和机会。以前国内QDII出去的时候正好处于高点,而现在提出适时放开QFII,市场是在底部,二者都是政策性的放开。”他认为,政策放开对市场将是一个重大机会。而投资者应该注意到两方面的问题:海外市场是否处于高点,国内市场是否处于低点。“如果海外市场是高点,那么大家出去的时候要谨慎,避免重蹈2008年的覆辙。同时要考虑国内市场是不是正处于相对的低点,是不是一个更好的机会。”

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取消QDII和QFII资格和额度审批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应有之义,也是一个长远的目标。“资本市场如果不开放,人民币就很难成为国际化的货币。今年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或许也是人民币国际化重大战略之一。取消QDII和QFII限制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资本市场实现双向开放的必经之路。”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10月底,获批QFII和RQFII的境外机构分别达247家和39家。截至10月30日,QFII投资额度累计达到485.13亿美元,其中10月新增额度10.2亿美元。RQFII投资额度累计1396亿元人民币,10月新增人民币额度53亿元。上市公司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统计显示,QFII的持股市值为792.73亿元。

2010年证监会对QFII的资产配置提出了股票比例不低于50%、现金比例不高于20%的原则要求。2012年证监会发布新规,修改了QFII投资范围,并将其持股比例限制放宽至30%。

政策障碍仍需清除

向威达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没有提“自由兑换”,而是提出“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不是简单提法的变化,而是有深刻背景。“世界多个地区的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发生后,很多国际金融机构和著名经济学家都对以往自由兑换的观念和立场提出了重大修正。目前各国都不强调没有任何管制和任何弹性的自由兑换。中国在人民币自由开放的过程中将会注意吸取境外的经验教训、慎重决策。”

有分析人士认为,取消境外机构投资额度的审批短期内难以实现。无论是QFII、RQFII还是QDII,目前在规模上皆受制于人民币尚未实现在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要放开额度限制,需要对已有规则进行变动,其中还涉及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等问题。

王群航亦认为,“取消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资格和额度审批”的条件具体多久能够实现,目前还无法估计。

向威达对记者表示,理论上证券市场上没有什么障碍,目前无论是债券市场还是股票市场,都可以容纳比较大规模的境外资金。“唯一的障碍是人民币兑换和资本项下的流动管制的问题。”他认为,对于QDII、QFII具体改革措施兑现的时间表,表述最清楚的就是《决定》中提到的“2020年前”实现。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