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罗杰斯看好A股却从不买 与QFII存三大反差

证券日报 2013-11-19 08:56:05

 

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国内投资者的关注。但这位投资大师近日在南京的表态则让内地投资者有些迷茫:他在表示坚定看好A股的同时,却自言从不买A股。

这是为什么呢?罗杰斯解释称是因为价格的问题。他看好内地环保、铁路、医疗、旅游和农业等相关行业的股票,但却投资在B股和在香港、新加坡等地方上市的H股、S股等,因为H股、S股更便宜。

与罗杰斯“只说不练”不同的是,QFII则是A股市场坚定的看好者和忠实的拥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QFII总账户数比年初增逾50%。

在看待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上,罗杰斯与QFII没有什么不同。但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他们之间却存在巨大的反差。笔者以为,他们之间形成这种反差可能包含以下原因:

首先,罗杰斯与QFII的投资目的不同。

罗杰斯投资的宗旨是绝不赔钱,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发现大好机会才投钱下去。究其本质来说,罗杰斯的行为相当于国内资本市场的超级散户。而QFII则是典型的机构投资者,其投资行为是以资产的保值增值为底线,在此基础上去寻求更大收益。

其次,罗杰斯与QFII的投资风格不同。

罗杰斯曾经被巴菲特称为“对大势的把握无人能及”的投资大师,传奇性是他投资历史的最大特点。罗杰斯比较喜欢那些无人关注的、股价便宜的股票。他在介绍自己的投资经验时曾表示,最重要的是做好扎实的研究和分析,之后才能有勇气做出背离大众的投资选择。一个典型的案例是,罗杰斯在1999年途经上海时特地去开立了B股账户。因为,在此之前他所有的朋友都说,绝对不要投资中国B股。这是他投资B股的重要理由之一。事后证明,罗杰斯在B股上受益匪浅。

QFII是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简称,稳健或者积极稳健可以视为QFII的投资风格。从我国实行QFII制度以来,QFII在国内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轮价值投资的风潮的同时也受益颇多。而且,QFII的这种投资风格潜移默化的对国内其他机构投资者产生了积极影响,对于确立国内股市的价值投资理念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第三,罗杰斯与QFII的投资渠道不同。或许是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存有疑虑,罗杰斯在现阶段还没有投资A股。而QFII由于有制度的保证,资金在国内进出要相对便利一些。资金进出的便利程度可能是罗杰斯考虑投资A股与否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不用怀疑,罗杰斯通过其他投资渠道也分享了中国经济成长的成果。

“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是未来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这一进程的推进,谁又能保证罗杰斯不会一改初衷,在看好A股的同时也会大肆买入A股呢?

因此,我们可以断定,罗杰斯对A股的“只说不练”只是暂时性的,在时机成熟时他是不会放弃这个大好的投资机会的。 

 

原文:http://stock.hexun.com/2013-11-19/159800634.html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