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基金子公司增至55家 前十大均已布局

证券时报 2013-11-18 09:00:47

 

11月以来,南方基金 、长盛基金两家公司设立基金子公司,基金子公司家数增加到55家,按照目前已成立的88家基金公司计算,超过六成的基金公司设立了专户子公司,而“老十家”基金公司也全部设立了子公司。

南方基金、长盛基金发布子公司成立公告,两家公司的子公司分别注册在深圳市和北京市。随着这两家基金公司子公司的成立,“老十家”基金公司全部设立了子公司,三季末规模前十名的基金公司也都设立了这一机构。

从目前基金子公司股权结构看,全资子公司36家,合资18家,还有1家未明确公告股权结构。万家、华富、广发、易方达、国泰、长信、东方和华安等8家的子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其中易方达子公司股权激励比例最高,达到60%,首家注册上海自贸区的华安子公司股权激励也达到49%。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基金设立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达到2亿元,是目前最高的公司之一,此前兴业基金公司旗下全资基金子公司—兴业财富资产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也达到2亿元。此外,注册资本金比较高的子公司还有民生加银子公司,注册资本1.25亿元。注册资本金比较高的多为银行系基金公司,55家基金子公司总注册资本为23.6亿元,平均注册资本为4290万元,其中有28家子公司注册资本为刚刚满足2000万元的注册门槛。

目前,多数子公司的总经理由母公司的总经理或副总经理担任。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证监会已经核准设立38家基金子公司,管理账户368个,管理资产规模1500亿元,约占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的16%。而从6月至10月基金子公司整体规模大幅膨胀,不少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突破500亿元,甚至有人士给出明年破万亿的预测。规模的快速膨胀,也显示出基金子公司的强大赚钱能力,这让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都瞄上这一领域。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几乎所有基金公司都在申请这一业务,还有很多信托 、保险机构积极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目标也是子公司。

 

原文:http://fund.eastmoney.com/news/1593,20131118338302523.html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