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14只封基明年将封转开 年内成交量放大超六成

证券日报 2013-11-18 08:57:03

 

分析师提醒,如果是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安全垫较薄已经很难提供足够的保障,投资者还将面临较高的因净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随着14只封闭式基金即将到期,它们折价率积累的安全垫正在变薄。

截至11月15日收盘,14只老封基的平均折价率已经缩窄至6.49%,而今年6月30日,它们的平均折价率为7.89%,而在今年年初,其折价率曾经一度超过10%。

业内分析师提醒,如果是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安全垫较薄已经很难提供足够的保障,投资者还将面临较高的因净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显而易见的是,机构早已敏锐的捕捉到封转开行情。2013年中报显示,14只封基的机构持基比例从2012年年底的64.12%提升至66.15%,与之对应的是,它们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量也在持续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4只封基累计成交量为19.44亿股,而去年同期的成交量只有11.81亿股,即同比增加64.61%。

14只基金明年封转开

今年以来成交量放大超六成

明年传统封基中,有14只将集中到期,由于他们在上市后长期折价,这类封闭式基金的风头逐渐被开放式基金取代。而此时此刻,这类封闭基金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关注。

上海某资深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封闭式基金是很有吸引力的,封闭期将至,安全性也不错。

机构也敏锐地捕捉到了封转开的行情,2013年中报显示,14只封基的机构持基比例从2012年年底的64.12%提升至66.15%,它们中,除了基金科瑞以及基金金鑫的机构持基比例分别下降1.9%和2.05%外,其余12只基金机构持基比例都有所提升。其中,将于2014年8月25日和6月14日到期的基金天元和基金安顺2只封闭式基金的机构持基比例提升最快,分别为5.58个百分点和5.13个百分点。

与之对应的是,这些封闭式基金的交易量也在持续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4只封基累计成交量为19.44亿股,而去年同期的成交量只有11.81亿股,即同比增长64.61%。

6只封基净值超过1元

投资者期待分红行情

招商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表示,根据契约,封闭式基金的分红至少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分红除权后单位净值不得低于面值;二是当年可供分配利润为正,收益分配额不少于这一数字的90%。2012年在市场持续下滑的背景下,绝大多数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都难逃亏损,全年无一只封闭式基金分红。今年以来,随着市场行情的复苏,封闭式基金的净值也开始上涨,投资者也纷纷期待封基的分红行情。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数据统计显示,14只封闭式基金中,有5只封闭收益率超过10%,其中,基金金鑫和基金泰和的收益率分别达到了35.99%和31.07%,但也有包括基金裕隆、基金普丰在内的3只基金回报率为负。

分析师认为,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净值超过1元,分红就有可能。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上周末,已有基金金鑫、基金泰和、基金汉盛、基金安顺、基金同盛和基金汉兴6只基金的净值超过1元。

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14只封闭式基金共盈利43.7亿元,而其2012年全年累计盈利仅有17.48亿元。

折价率持续收窄

基金普惠折价率缩至2.61%

截至11月15日收盘,上述14只将于2014年到期的老封基的平均折价率为6.49%,而今年6月30日,它们的平均折价率为7.89%,而在今年年初,其折价率曾经一度超过10%。显然,投资者企图通过低买高卖来赚取折价率收窄所带来的超额收益。

业内分析师提醒,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安全垫较薄已经难以提供足够的保障,投资者还将面临较高的因净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此外,由于安全垫较薄,基金投资者也难以获取由折价率收窄带来的超额收益,这意味着传统封基安全垫的优势正在逐渐丧失。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14只封闭式基金中率先到期的鹏华基金普惠的折价率已经缩窄至2.61%,而在今年年中,其折价率仍有5.7%。将于明年4月份到期的基金泰和目前折价率也缩至3.22%, 而将于明年11月份到期的基金同盛以及于明年12月份到期的基金景福和基金汉兴目前的折价率分别为8.6%、9.15%和9.59%。

 

原文:http://fund.eastmoney.com/news/1590,20131118338328157.html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