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

每经网首页 > 四川 > 正文

国内知名经济学家齐聚蓉城 共话经济体制改革

每经网 2013-11-15 17:48:49

——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将在西南财经大学举行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11 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与西南财经大学主办,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中国农业银行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西南财经大学隆重举行。此次大会以“深化体制改革,促进全面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各大科研院所的7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体制改革与全面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检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雪春,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卓志,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经济学院特聘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易敏利等出席会议。

中国经济学年会旨在加强中国高等院校经济类院系以及国内外其它经济学科研、教学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广大从事经济学教学科研的中国师生搭建一个开放、互动的平台,以促进中国经济学教学与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发展至今,中国经济学年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学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

规模宏大,议题涉及领域广泛

本届年会共收到论文600余篇, 经过两轮专家匿名评审,最终选出320篇。来自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单位、国内80多所大学的经济学院院长(系主任)、全国各大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特邀嘉宾共700余人,就宏观经济、金融证券、企业管理、国际经济、农业经济以及制度经济学、卫生经济学、国防经济学等25个领域相关的入选论文,分80多个专题分会场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16日上午,许宪春、甘犁、田国强、张晓波发表主旨演讲,深入剖析中国发展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展望未来中国经济。 “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研讨”、“十八届三中全会热点问题解读”及“民间资本与企业发展”等四个主题论坛于16日下午召开。在“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研讨”分论坛中,甘犁教授基于2013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引导在座嘉宾对中国农村金融现状进行深刻探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热点问题解读”两个分论坛中,八位专家学者和杰出企业家代表分别就十八届三中全会政策发表个人观点。而“民间资本与企业发展”论坛则将紧紧围绕“把握经济脉动,拓展发展空间”、“聚焦民间资本,论道国内消费”两个议题展开,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舒副教授根据2013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介绍高净值家庭资产情况。此后,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融资需求,随后,嘉宾们就“家庭”、“投资机构”、“企业”三者关系进行交流。

形式新颖,首创学术期刊论坛

为就经济学学术期刊关注的热点研究问题进行进一步探讨,为经济学领域专家学者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年会特举办“学术期刊论坛:经济学研究前沿问题探讨”,邀请《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China Economic Journal》等国内顶级刊物代表出席论坛,与专家学者们一道就经济学前沿问题进行思想交锋。

本届年会专门举办“CHARLS(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培训”专场、“CHFS(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培训”专场、全国高校经济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女经济学者专场以及经济管理类图书展等系列活动,与主旨演讲及主题论坛一同为推动建设中国经济学界自由开放、严谨务实的学术环境,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关注民生,聚焦社会热点

本次年会特别推出了《名家之深入探讨与思想碰撞--当代经济学家对中国热点经济问题睿智解读》。该手册是从本次大会收到的大量优秀论文中精选出的研究成果,其作者均为目前国内处在学术最前沿最活跃的经济学家。他们分别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对中国当前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探讨,他们的研究是对中国当前社会热点的全新解读。

——住房问题。中央财经大学陈斌开指出房价每上涨1%,资源再配置效率将下降0.0583,而全要素生产率增速则下降0.0377。不断上涨的住房价格是阻碍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而高房价所导致的资源错配,资源再配置效率下降,进而使全要素生产率降低的机制是其中一条重要传导渠道。对外经贸大学范言慧提出中国房地产业的繁荣对制造业产生了不良影响。房地产行业投资扩张引起了人民币实际升值,削弱我国出口的海外竞争力。从长期来看,房地产实际投资提高1%,可导致人民币实际升值0.076%;房地产投资扩张助推物价上涨,这对制造业的成本优势也是不利的。就长期而言,房地产实际投资同比增加1%,可导致物价较显著的同比上涨约0.15%;房地产业的高利润还会吸引劳动力、资金等从低利润的制造业流出;房地产投资扩张对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品出口的不利影响最为显著,而对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影响则不显著。厦门理工学院商学院段忠东在《房价波动对家庭消费的非对称影响》一文中指出:高收入有房家庭的消费水平不会受到房价变动的影响,中高收入有房家庭的消费随着房价上涨促进消费信贷而得到提升;中低收入租房家庭在面对高房价时不得不为了购房租房而节衣缩食,并且购房越早、首付比和租售比越高,他们的消费缩减越多;当房价实际增长率高于约2%或低于约2%时,房价都导致总体消费出现微弱的缩减效果,房价实际增长率低于约2%时的消费缩减效果略强一些;可支配收入是居民消费的决定性因素。为此,政府应该有效抑制大中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切实提高普通家庭的实际可支配收入,才有望实现扩内需促消费的战略目标。

——金融问题。西南财经大学尹志超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研究了信贷约束对家庭资产选择和资产配置的影响。分析发现信贷约束会阻碍家庭风险资产参与,并降低家庭将财富配置与风险资产的比例。因此,信贷约束是阻碍家庭持有风险资产的重要因素。上海财经大学何韧就银企关系与企业R&D投资问题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密切的银企融资合作关系能够有效激励企业(包括中小企业)从事创新投资活动。企业与银行之间的融资关系越紧密,企业越易于从银行获得资金,则企业参与R&D 投资的积极性越强,投资密度也相应越高。另外,研究发现企业盈利能力、高管的任期、受教育水平等都会对企业的R&D 投资产生重要的影响。

——社保问题。西南财经大学贾男认为非携带式社会保障会导致农民工参保意愿低及可能会对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产生负面影响。北京大学赵耀辉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数据,指出“新农保”养老金收入显著提高了农村老年人的收入水平、减少了贫困的发生、提高了其主观福利,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家庭消费和减少了老年人劳动供给。

——环境问题。西北大学高月就各地区PM2.5污染的经济影响因素进行研究。西北大学任保平就气候变化、碳排放税与宏观经济稳定性发表观点。

——交通问题。清华大学刘冲指出高速公路网可达性会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产生影响。江西财经大学王岳龙就地铁开通对房价的影响进行实证研究。

此外,会议还就人口、工资及投资等问题展开广泛深入讨论。

年会执行主席甘犁教授指出,在中国,经济学家在社会得到的关注超过其他大多数国家,而中国经济学年会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之一,集结了全国优秀的经济学家。他认为,一个优秀的经济学家,要经过严谨的训练,了解国内外的学术前沿;一个好的经济学家,需要科学的态度和探索的精神,并能够把思想见诸笔端,供大家查阅和研读,这样才能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社会,了解自己的国家。因此,大会希望通过他们和众多经济学家的共同努力,让大家更好的了解世界的现状和中国的发展。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