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伊利年报:营收近800亿元,较上年大增115亿元,奶粉涨幅25%,净资产收益率全球乳业居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00:11:55

  2月27日晚,一份亮眼的企业年报打破了资本市场原有的平静。并不意外的是,这份年报指向了乳企巨头、食品饮料行业的龙头股——伊利股份(600887,SH)。

报告期内,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近800亿元,同期增长16.89%。其中,营收增长高达115亿元,创历年来最大增幅;公司净利润64.52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期增长10.32%,创亚洲乳业新高。

伊利董事长潘刚表示,未来的伊利将是横跨大健康领域内多品类的布局者;将是带动健康食品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将是消费者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

在这种背景下,“洋流效应”似乎成为了伊利发展最有力的注脚。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何帆曾说道,“只有洋流才能带你到很远的地方去。”而当企业拥有了强大的洋流,必能行稳致远。

伴随着“伊利即品质”这一重要信条,伊利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创新、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即便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伊利依然能以亮眼的成绩引领整个乳制品行业的健康发展。眼下,正是这种动力演变成强大“洋流效应”,推动伊利驶向大健康的蓝海。

对于上市企业来说,这样强大且稳定的“洋流”力量也决定了其发展成产生投资价值的重要源泉。

大格局+品类扩张伊利“全球织网”成果初现

在伊利的发展历史上,2018无疑是意义非凡的一年。12月20日,公司的全新品牌LOGO隆重推出。新的LOGO设计不仅体现了伊利的发展战略,也象征了公司的新起点与新方向。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里,伊利开始跳出乳制品范畴,扩充产品品类。除了此前的液奶、冷饮、奶粉、酸奶事业部,伊利还新构建了健康饮品及奶酪产品业务群,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与此同时,进军饮用水行业也是伊利在过去一年的全新尝试,彰显了伊利“全球织网”大格局+品类扩张的决心。

在以上战略布局之下,伊利的各大单品均呈现了较高的市场增长,这也成为支撑伊利业绩上涨的重要原因。

年报显示,2018年内,“金典”、“安慕希”“畅意100%”“畅轻”“Joy Day”“金领冠”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3%;同期,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4.8%,较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伊利的渠道渗透能力也继续增强。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在母婴渠道,公司的零售额较上年增长32%;在便利店渠道,公司常温液态奶业务的零售额市占份额较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公司所服务的线下液态奶终端网点数量在2018年末已经突破175万家,比上年同期增长23.2%。

需要注意的是,汇集全球优势资源的协同战略也让伊利在过去的一年中收获颇丰。报告期内,伊利在大洋洲生产基地的“金典”新西兰进口牛奶、“柏菲兰”牛奶,在国内相继上市;公司旗下“Joy Day”冰淇淋进入印尼市场;公司对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THE CHOMTHANA COMPANY LIMITED的收购进一步巩固了其在东南亚市场的地位。

正如潘刚所言,“2018年,伊利借助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增长。2019年,伊利将依托品牌优势、渠道优势和行业影响力等,积极推进新的业务体系,建立新的渠道模式,渗透到更多的消费场景,在做好中国乳业市场这个主场的同时,把更多的业务领域变成我们的主场。”

巨头洋流显现下一个雀巢呼之欲出

北京大学教授何帆曾提出,观察“慢变量”可以发现事务发展的长期趋势。例如中国的三大慢变量工业化,城市化和科技创新是中国经济的稳定洋流,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慢变量的稳定洋流会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二级市场喜欢关注“风口”、“潮流”,但风停过后往往留下一地鸡毛。“风口不重要,潮流不重要,洋流才最重要,只有洋流才能带你到很远的地方去”,何帆这样说道。

作为行业龙头,伊利也同样具有强大而稳定的“洋流”。在消费者对健康生活追求的强大势能下,伊利坚守“伊利即品质”信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坚定创新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需求、坚持汇聚全球智慧“让世界共享健康”,这些长期积累的慢变量相互作用,形成强大的“洋流效应”,推动伊利稳步驶向广阔的大健康蓝海。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2019年伊利在持续的渠道下沉及产品升级下,营收及市占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逐渐迈向千亿营收目标。不仅如此,伊利将在2019年及以后一定时期持续培育新品类,中长期有望贡献可观收入和利润增量。海外布局围绕把控优质原奶资源、建立研发创新基地与平台、加快开拓东南亚市场三个方面。公司以乳业增长为主,叠加新品类拓展与海外布局,中长期有望成为全球健康食品巨头。

实际上,伊利的国际品牌效应已经在市场中根深蒂固。由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2018年度“全球乳业20强”榜单显示,伊利继续蝉联亚洲首位。“BrandZTM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显示,“伊利”品牌蝉联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榜食品和乳品行业榜首。

在全球范围内的食品饮料行业,我们曾感叹雀巢帝国的强大与无所不及;百事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而如今,一个新的巨头正在中国土地上冉冉升起——伊利的市场爆发近在眼前。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伊利也必将坚守企业信条,在新的战略格局上持续深耕,伴随着强大的“洋流效应”,将源自东方的伊利品质绽放到全球更多角落。

文/诗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