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余丰慧: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关键在降低准入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1-13 11:53:38

放开金融市场,降低金融机构准入门槛,不要过分神秘化金融行业,不要谈金融风险色变,不要以此为借口拖延推迟金改是唯一出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完善金融市场体系。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内容丰富,任务艰巨,涉及方方面面的改革。笔者作为一个资深经济研究者和金融工作者,认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突破口和关键在于降低准入门槛。

当前,我国金融业的主要问题在于金融资源相对垄断在国有以及国有控股金融机构里,造成金融配置严重不公;金融资源价格实行政府管制,没有能够完全发挥价值规律引导资源配置的作用。这就造成改革开放35年来,金融体系僵死,金融市场不活跃,从而制约了整个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发展。这就要求,抓住全球经济再平衡的有利时机,建立一个市场导向、高效而富有弹性的金融体系,支持转型升级和城镇化进程,这才能既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作用,又能够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放开金融市场,降低金融机构准入门槛,不要过分神秘化金融行业,不要谈金融风险色变,不要以此为借口拖延推迟金改是唯一出路。

银行业改革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重头戏,降低准入门槛,鼓励民营资本设立银行,进入金融行业是当务之急。彻底放开民间资本自行设立商业银行是金融体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通过放开金融市场准入,放开民营资本发起设立银行,在铜墙铁壁、密不透风的正规金融体制上凿出一个透气孔,对传统体制内金融主体以冲击,使得传统体制内金融感到些许危机,撼动正规金融垄断独霸国内金融市场地位的局面,从而倒逼、激活和改变中国至今还带有浓重计划经济色彩的金融体制。

国有大行应为民间资本兴办银行创造宽松环境。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要进行伤筋动骨的改革。整合业务,收缩战线,撤并网点,精简人员。给民营资本银行腾出市场,让渡出业务领域。然后,加大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力度和步伐,使得商业银行逐步以民间资本和民营银行为主导,彻底市场化配置金融资源,提高配置效率。同时,鼓励民间资本参股国有大型银行。

民间资本办银行一定要把创新型企业,能够兴办创新型商业银行作为破冰点。而不是把民营资本兴办银行这个新事物仍然定位在传统商业银行的旧模式上。我们急需的是引领型、创新型、前瞻型、未来趋势性的民营银行,而不是陈旧落伍的传统商业银行。这一点需要监管部门有清醒认识,并将其作为兴办民营银行的破冰点。

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鼓励有实力的互联网机构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不能仅仅局限于进入小微金融领域。而应该鼓励类似阿里巴巴集团的大型互联网企业筹办网络民资银行。这类电商企业植根、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率先兴办商业银行不会偏离支持实体企业的方向,也不会出现把信贷资产用于支持内部关联公司的关联式交易风险。同时,其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经营分析模式,比传统商业银行在风险把控技术性上先进得多,管理上超前许多倍。

降低资本市场准入门槛,要深化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借鉴美国等西方国家先进经验,实行宽进严管的发行机制。从发行环节实质审核转向信息披露。监管重点从行政性审批和保护金融机构,转向防控风险为本和保护金融消费者。降低资本市场进入门槛,甚至取消发行审批制,同时,加大资本市场淘汰机制约束,使得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常态化。

降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降低信托公司、保险公司、融资性典当行、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准入门槛。

总之,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全方位、全面性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使得每一个金融行业单元都彻底消除垄断、放开市场,我国金融市场不活跃都难,在激烈公平竞争格局下金融资源配置出现一点点不公都难,金融资源价格不下降都难。有理由相信,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引领下,能够破除各种阻力、冲破各种藩篱,在金融改革上有大的突破。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