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海归发展报告:未来5年将迎留学人员回国潮

每经网 2013-11-05 08:55:22

昨日(11月4日)下午,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按照近10年留学回国人员的平均增长率估算,未来5年内,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比出国人数多的历史拐点。

每经编辑 胡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11月4日)下午,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按照近10年留学回国人员的平均增长率估算,未来5年内,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比出国人数多的历史拐点。

根据教育部2004年发布的数据,2003年,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数量首次突破2万人,达到20152人。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08年、2009年,受发达国家金融危机影响,留学人员回国数量大增,年增长率均超过50%。《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称,2012年,留学人员回国数量达到27.29万人,同比增长46.56%,为历史最高值。

蓝皮书分析,进入21世纪后,中国出现的留学热潮是当今海归潮的直接原因,中国经济稳定是回流主因。2003~2011年,中国GDP年均实际增速10.7%,高于同期世界3.9%的增速。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需要大量的管理类、技术类人才和创新人才,为海外人才提供了大量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海归”回国后的流向较为集中。蓝皮书介绍,“海归”就业地区覆盖了15个省份,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发达地区。其中,有41.6%的“海归”在北京就业,14.2%在上海就业,8.7%在广东就业,分别有6.4%、5.3%、5.2%的“海归”在江苏、浙江和山东就业,上述6省份集聚了81.4%的海归。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仅有10.1%的“海归”出生在北京,而在北京创业的海归比例高达36.1%,在北京就业的比例高达41.6%。在上海创业和就业的海归比例也明显高于在上海出生的比例,三者占比分别为8.2%、14.2%和5.3%。

外资企业是海归回国就业的首选,超过1/4的海归选择进入外企就业。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海归”群体的就业难现象并不突出,但多数“海归”回国就业的薪资水平比预期低,86%的海归能在6个月内找到工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表示,党和国家将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以更大力度推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截至2012年底,中央层面“千人计划”已引进3319人,各地各部门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达数万人。全国已经专门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基地112个,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260多个,吸引入园企业超过1.7万家,吸纳在园创业留学人才4万多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