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奶价持续13月上涨 “奶荒”背后让谁慌?

人民日报 2013-10-20 09:09:50

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8月以来奶价涨速明显加快,与年初相比,10月9日袋装牛奶价格整体上涨9.1%。而北京地区的涨幅最大,达25.4%。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悠闲的奶牛。游 兵摄(人民图片)

 消费者之忧:

奶价节节攀高,会不会有人动歪脑筋,导致新的质量问题

“前阵子买不着,现在终于有了,一袋奶竟然涨了1毛5。”10月15日,市民黄女士在北京朝阳区慈云寺家乐福店发现,她家常喝的伊利奶,一箱(25袋)贵了将近4元钱。

记者在牛奶销售区看到,冷柜里的低温奶只有三元一家,挤到一个小角里,大部分地方被各类酸奶占据,在冷柜外的常温奶、牛奶礼盒堆得满满当当。“这比前段好多了,至少下班来能买到奶,就是经济型品种少点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全国生鲜乳价格连续13个月上涨,今年的奶荒是历年之最。”业内人士表示,原奶产量减少,不少城市奶制品一度断货。

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8月以来奶价涨速明显加快,与年初相比,10月9日袋装牛奶价格整体上涨9.1%。而北京地区的涨幅最大,达25.4%。

“主要原因是奶牛存栏量下降,今夏异常高温又导致牛奶产量下降,再加上新西兰奶源进口受限,短时间多种因素集中,奶荒难以避免。”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济民分析。

居家过日子的黄女士对价格敏感:“给孩子喝的高端奶比进口的还贵,奶价是不是涨过头了?”

在外企工作的赵杰最担心牛奶质量:“奶价高,奶源紧,会不会有人动起歪脑筋?”三聚氰胺事件之后,牛奶质量安全事件一直不断,这给不少消费者带来心理阴影。

事实上,近期奶源持续紧缺,有的乳企不得不调整产品配方,以复原乳代替生牛乳“救急”。“奶荒”会不会影响市场秩序,考验着有关部门的市场监管能力。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