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夏斌:自贸区需设立特殊账户实现金融二线管住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19 17:01:23

夏斌在第三届中国绝对收益投资国际高峰论坛表示,自贸区需要区分特殊账户和普通账户,境外国际市场的资金不能随便进入境内。

每经记者 裴文斐 发自上海

10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在第三届中国绝对收益投资国际高峰论坛表示,自贸区需要区分特殊账户和普通账户,境外国际市场的资金不能随便进入境内。

"自贸区秉承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管理政策,但是尚不清楚在金融领域的放开程度,必须注意的是,自贸区内利率汇率若放开,区外境内就会产生利息差、汇差,自贸区内的机构会在国际市场筹资,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区外境内,对区外境内的投资平衡造成影响。"夏斌说道。

"我们要在自贸区内大力发展服务经济,但是他们的注册地和服务地不在一个地方,将会出现大量套利、筹资活动,假如套利就可以赚钱,容易偏离实体经济,这样就对央行宏观调控造成压力,央行必须加强实施针对外汇流出的对冲机制。"夏斌表示。

夏斌认为,自贸区的金融改革能走多远,光有决心和魄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对宏观经济的平衡有准确的判断,把握好资本账户开放的力度,但也不能因此裹足不前。

"我认为,我们可能需要设置一个特殊账户,自贸区内的各类机构和企业,你本来就有账户,像境外的,像美国、纽约、香港市场,你的账户是可以自由进出的;同时设另外一个账户,普通账户的钱不能随便进入境内,在特殊账户上,资金可以自由进去。"夏斌介绍道。

不过,他指出,设了特殊账户之后,用什么方法控制这个账户上的额度,还需要研究。

"是用行政手段,还是用经济手段?我认为有关部门需要研究,因为没有其它办法,如果说一点都不通,不太可能。发展自贸区的改革目的,我个人认为加快资本账户的开放,推动整个境内其它地区的改革,是一个重大的意义。我们要取得宏观经济的意义,通过自贸区的改革,能推动整个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夏斌说道。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