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发布新交易规则 调低大宗交易门槛 A股股数6折

证券时报 2013-10-19 15:46:15

首先是适当调低大宗交易门槛。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大宗交易,本次修订将A股、B股和基金的大宗交易门槛调低至原有标准的60%左右,国债和债券回购的大宗交易门槛也将调低至其他债券的相同标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为保障创新业务的规范开展,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交所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全文见A13、A14版)进行了修订,并于昨日正式发布。新交易规则将于12月9日起实施。

本次修订主要对大宗交易机制创新、债券分期偿还相关安排、债券单笔申报上限、债券ETF等品种的当日回转交易等事项进行补充和调整。

首先是适当调低大宗交易门槛。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大宗交易,本次修订将A股、B股和基金的大宗交易门槛调低至原有标准的60%左右,国债和债券回购的大宗交易门槛也将调低至其他债券的相同标准。具体而言:

A股大宗交易最低限额由“50万股或者300万元人民币”调整为“30万股或200万元人民币”;

B股由“50万股或30万美元”调整为“30万股或20万美元”;

基金由“300万份或300万元人民币”调整为“200万份或200万元人民币”;

国债和债券回购由“1万手或1000万元人民币”调整为“1000手或100万元人民币”。

第二是增加大宗交易申报类型,提供固定价格申报。现有的大宗交易以协商议价为主,容易引发市场对于成交价格的猜测甚至质疑。新交易规则将新增“固定价格申报”类型,提供更为公开透明的价格选择。交易双方可以选择由市场形成的收盘价或者全天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格进行交易,以满足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进一步提升大宗交易透明度与公允性的自发需求。

第三是延长大宗交易成交申报的接受时段。在现有的大宗交易时段基础上,将增加16:00~17:00的大宗交易时段,在该时段内可接受大宗交易的成交申报,所达成交易于次一交易日进入清算交收程序。

第四是完善债券分期偿还业务规则。

第五是提高集中竞价系统债券单笔申报最大数量。由1万手提高为10万手,即1亿元面值,从而满足参与债券现货和回购交易的投资者需求,提高上交所债券市场的交易效率。

第六是明确债券ETF、交易型货币基金和黄金ETF实行当日回转交易。

上交所特别指出,此次修订的部分内容,如大宗交易新增申报类型、盘后交易时段等业务,由于涉及市场业务及技术准备等诸多事项,暂不能实施,预计将在2014年4月完成相关技术开发和测试后再行实施。(记者 黄婷)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