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GDP扭转下行走势 人民币中间价借势首破6.14

上海证券报 2013-10-19 15:12:31

三季度我国经济数据好转,也支撑着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加速升值。18日,受隔夜美元大跌刺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6.14大关,再创汇改来新高6.1372,令今年来人民币升幅已超2.42%。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三季度我国经济数据好转,也支撑着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加速升值。18日,受隔夜美元大跌刺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6.14大关,再创汇改来新高6.1372,令今年来人民币升幅已超2.42%。

来自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双双再创新高。其中,中间价走高59个基点,再创汇改来新高。受此带动,即期汇率早盘跳空高开,连续第五日刷新新高纪录6.0915。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8%,比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扭转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持续下行走势,完成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已成定局。这显示在稳增长政策之下,我国经济基本面正在持续好转,支撑着近期人民币汇率走高。

从10月来中间价走势来看,不难发现,中间价呈现出“小步下跌大步上涨”的态势。10月来上涨的交易日仅有4个,单日最大上行65个基点,但其余下跌的交易日中,最大跌幅仅有23个基点。

期间美元指数则先抑后扬,表明近期人民币中间价升值意愿强劲。而对于昨日人民币汇率上涨的原因,除了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向好外,美元指数的大跌,也是刺激中间价大涨的另一因素。

尽管美国结束政府关门并避免了触及债务上限,但由于投资者担心美联储会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隔夜美元跌破80点,刺激早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上涨。

“此外,再随着美国财政部半年度汇率报告公布时间点的临近,来自国际压力也是不容忽视。”招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因政府停摆,原定于本周发布的美国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已宣布推迟发布。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称,今年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存,但升幅有限。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展望10月,在美联储保持量宽政策不变和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双重影响下,加之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压力依然较大而不愿使美元过于强势,人民币短期内升值压力仍较显著。但考虑到快速升值对出口的不利影响以及美联储政策的不确定性,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

“进入明年后,预计人民币大概率仍将维持缓慢升值势头,但双向波动压力将较今年更为明显,货币政策当局将会力求维持汇保持有序稳定。”刘东亮也指出,但从短期来看,在中间价不断走升的情况下,带动即期汇率再次步入升值通道,只是时间问题。预计年内人民币将会维持升势趋势,四季度即期汇率将在6.05-6.10区间内浮动。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