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上海通用分兵五路主攻B级车 别克君威GS推进市场细化战略

2013-10-10 01:16:31

在别克君威GS满足追求个性化和运动性能消费需求的同时,别克新君威、两代同堂销售的君越,以及雪佛兰迈锐宝共计5款车型,分别进入不同的细分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随着新一代别克君威的发布,上海通用在中高级车市场(即B级车市场)实施的细分化战略逐渐显现。

和上一代车型相比,别克新君威不仅定位更低,上海通用还将其中的GS车型作为别克旗下的三条B级车产品线之一,进行重点打造。分析认为,别克君威在产品战略方面的转变,是上海通用B级车市场细分化战略的重要体现。

上海通用副总经理蔡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市场细分化程度越来越高,个性化需求越来越突出。”

在别克君威GS满足追求个性化和运动性能消费需求的同时,别克新君威、两代同堂销售的君越,以及雪佛兰迈锐宝共计5款车型,分别进入不同的细分市场。

实施细分化战略,并不仅仅是因为市场以及消费者需求层次发生了变化,和上海通用在这一细分市场承受的压力也有着必然的联系。

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份,上海通用是B级车市场份额最高的企业,但是来自德系竞品以及豪华车品牌入门级车型的巨大压力,加上日系车企业通过价格大幅优惠以及产品换代计划,都对上海通用稳坐头把交椅构成了威胁。

别克再定位B级车产品线/

此次,上海通用发布的不仅有新君威,还包括新君威GS。其中新君威共有5款车型,搭载2.4L、2.0L和1.6T三款发动机,售价为17.89万元起;新君威GS共推出3款车型,搭载2.0T发动机,售价为23.99万元起。

别克旗下君威两款车型联袂上市的方式,在中国市场还是首次。据记者了解,此前上海通用均将君威作为主推车型先行发布,随后推出君威GS。上海通用别克品牌市场营销部部长施弘表示,“此前君威GS增加到三款车型,消费者选择的范围将大大拓宽。”

对此,蔡斌表示,目前我国的B级车市场不再简单地以排量或者用途来划分,用户个性化特征越来越突出,君威GS则更好满足了追求个性的消费者需求。与此同时,新君威则将目标受众锁定在了家庭用户。

分析认为,新君威GS车型战略地位的提升,实际上是别克品牌重新梳理其中高级产品线的成果,也是上海通用细化市场战略的重要体现。

施弘表示:“上海通用从来不以一款车型打天下,产品体系竞争力是其制胜的砝码。”因此在B级车市场,上海通用一直在使用组合拳策略。

在2012年之前,上海通用在B级车市场仅有君威和君越两款车型,君威主要定位在中低端市场,君越则主打高端市场。2012年2月,随着雪佛兰迈锐宝的上市,上海通用在B级车市场开辟了“双君一宝”的新布局,分别进入B级车市场的低、中、高三个细分市场。

在车型进一步丰富的基础上,目前上海通用对B级车市场进行了重新细分化。其中别克品牌的B级车市场分为三条战线,其中君越目标定位于高端商务车市场;君威则主要满足追求时尚舒适车主的需求;GS车型主攻高端轿跑车市场;雪佛兰迈锐宝的定位,则低于以上别克车型。

不仅如此,在B级车市场的不同产品线内,上海通用还做了进一步的细分,比如君威GS和君越GS分别进入高、低市场。同时,今年3月新一代君越上市之后,老款君越并没有“退役”,而是采取了“新老同堂”的销售模式。

通过多方面变革,目前上海通用在B级车细分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超越了其他企业。蔡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今年1~8月的累计销售规模来看,上海通用已经成为B级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达到17.9%。”

应对德系和日系压力/

依靠产品组合拳,目前上海通用在B级车市场中占据了较大优势,但能否长期保持还存在一定的挑战。

蔡斌表示:“B级车市场代表着一个品牌的高度,也决定着产品的盈利性,因此不仅上海通用,日系、德系等多个厂家均备加关注这一市场。”这也意味着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

据了解,曾经把持我国B级车市场冠军宝座多年的本田雅阁,抢在君威上市前发布新车。在新雅阁试驾现场,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雅阁不管是定价、市场营销策略的目标都是要重回B级车市场主流地位。”

另一个明星车型凯美瑞也在今年再次发力,7月的销量甚至超过势头正猛的大众迈腾。广汽丰田一位经销商表示:“凯美瑞销量的提升,不仅和今年全新的经销商政策有关,更重要的是这款车的价格不断走低,老款凯美瑞的最低售价已经降至13万元左右。”

根据上海通用的规划,在市场细分化战略实施之后,迈锐宝成为抵御日系品牌进攻中低端B级车的主要车型。然而在凯美瑞的低价战略面前,迈锐宝应对乏力。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凯美瑞累计销量为11.21万辆,迈锐宝累计销量为6.5万辆。“随着新雅阁的上市,迈锐宝的市场份额很可能将被吞噬。”业内人士认为。

在迈锐宝遭遇市场挑战的同时,新君威、新君越未来的发展也面临强劲对手。

“新君威和新君越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德系的帕萨特和迈腾。”上海通用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这四款车的销量表现来看,迈腾与帕萨特依然占据绝对优势。数据显示,今年1~8月,迈腾与帕萨特的累计销量分别为12.65万辆和15.96万辆,而新君威和新君越的销量分别为5.74万辆和6.09万辆。在销量存在巨大差距的同时,别克的两款车型的市场增速并不突出,能否保持现有的市场份额面临不小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