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大庆沃尔沃成立推进本土化 地方政府力引投资提速转型

2013-10-10 01:16:30

2010年吉利控股宣布收购沃尔沃轿车时,曾联手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大庆市意在借沃尔沃项目实现地方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9月26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庆沃尔沃)成立,标志着沃尔沃在中国产业布局的完成。

今年8月,沃尔沃宣布国产项目正式获批,大庆沃尔沃作为沃尔沃在华唯一拥有整车制造资质的合资企业,由沃尔沃汽车集团持有30%的股份,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持股70%。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股东方身份现身于沃尔沃大庆工厂的落成仪式。这里一期规划8万辆的产能,定位为沃尔沃“东北亚制造基地”。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CEO童志远,兼任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之职。

从当日出席沃尔沃大庆工厂落成仪式的地方官员阵容来看,当地政府对于这一项目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据大庆市工信委主任韩雪松介绍,大庆市特别成立了“大庆汽车产业办”,未来大庆市还将参与到推广沃尔沃产品等相关工作中。

2010年吉利控股宣布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时,曾经联手的合作伙伴正是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有分析认为,大庆市意在借助参股沃尔沃项目,实现地方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

分析认为,汽车产业作为拉动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柱,引进投资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和转型的重要方式。

1~9月销量同比增长41%/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9月,沃尔沃汽车集团累计在中国市场销售了4.33万辆汽车,同比骤增41.3%。沃尔沃相关人士称,6~8月间,沃尔沃销量连续三月同比增幅高达六至七成。

在沃尔沃的销量增长中,60系贡献了大部分销量增长。为了保证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量取得跨越式的增长,国产化进程已经基本完成。今年成都车展期间,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举行生产线启动仪式,四季度沃尔沃首款国产车型S60L即将下线。

伴随大庆沃尔沃的落定,久未出现在公众视线的童志远接受记者采访时,将沃尔沃的目标直指豪华车市场的德系三强。

童志远信心十足地表示:“今年1~8月份沃尔沃销量已经领先于平均水平,领先于ABB(即奔驰、宝马和奥迪)。所以我希望ABB跑得更快,不要慢下来,我们有信心比他们跑得更快。”

“从奥迪在中国的发展可以看出,从奥迪100到A6的投产,以及后续产品投产,是伴随着奥迪中国生产能力的建成,开发出适合中国的产品。”童志远告诉记者。

正因如此,大庆工厂的落成被定义为沃尔沃全球事业的 “新开始”。沃尔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沃尔沃在新技术以及新平台方面的投放,会超出市场期望。

上述沃尔沃相关负责人表示,沃尔沃落后于竞争对手,是因为“到中国晚了”,吉利收购沃尔沃成为其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机遇。

童志远告诉记者,在全球战略里,沃尔沃要稳固和提升在欧美成熟发达国家的市场销量,大幅度提升在中国的市场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其中的核心就是本地化。

对比ABB,童志远表示:“我们在很多方面会超越竞争对手,再加上我们有懂得中国市场的营销人员,又懂得怎么样充分利用中国的资源来降低成本保证质量体系。”

大庆配套设施难题待解/

李书福在大庆沃尔沃落成仪式上表示:“吉利给了沃尔沃一次历史性的机遇,而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会推动它在全球的成功。”

沃尔沃选择大庆建厂,曾一度饱受争议,首先就是物流以及配套设施面临难题。对此,上述沃尔沃相关负责人坦承,如果按照现在沃尔沃在中国的销售规模来看,零部件配套、制造基地、销售中心之间的距离,是影响物流成本很重要的因素。

据介绍,沃尔沃大庆制造厂与销售中心的距离数千公里,每辆整车每公里的运输成本超过一元,所以单辆整车的运输成本达数千元。

为了解决运输成本问题,在大庆沃尔沃的定位中,东北亚市场的开拓更具战略意义。根据童志远接受,随着俄罗斯圣彼得堡和哈尔滨贸易通道的开辟,与哈尔滨不过两个小时车程的大庆,将直接享受到这一好处。“如果打通以后,物流时间比走海运可以缩短一半时间,约为两周左右的时间。”大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预计。

因此,沃尔沃国产车型不仅面向国内市场,也要面向国际市场,特别是俄罗斯,甚至中东、中亚。“我们第一步就是要成为东北亚制造基地,同时面向全球市场,成为沃尔沃某一个平台的全球制造中心。”童志远说。

其次,大庆制造厂与相关零部件配套厂的距离也相对较远,为了减少这一成本,沃尔沃将在大庆建设相应的配套产业。其中包括,在大庆沃尔合资公司预留了一个零部件工业园,大庆政府将会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国际知名的零部件供应商落户。

地方政府借力转型/

“沃尔沃整车项目是大庆接轨世界的一个最好的平台。”韩雪松难掩对沃尔沃项目落定的兴奋之情。对于大庆这座资源型城市而言,转型汽车行业是向新型工业化城市发展的最大跨越。

沃尔沃汽车中国区业务负责人拉尔斯·邓与大庆地方政府官员都提及,“大庆与沃尔沃总部所在地瑞典哥德堡具有相近的纬度,在气候环境、地形地貌、环保宜居及人文创业等诸多方面颇为相近”。对于大庆来说,也寄望于借沃尔沃项目实现向工业化城市的转型,以推进城市可持续性的发展。

大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2010年在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之时,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出资,持有沃尔沃约30%左右的股权。因此,作为沃尔沃的股东之一,大庆市倾力支持沃尔沃的发展。下一步,吸引零部件企业到大庆投资,是地方政府的新目标。据介绍,沃尔沃与大庆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洽谈成立保税区,服务沃尔沃相关零部件配套产业。

“我们既有企业的微观措施,也有政府层面宏观的措施。”童志远对于大庆沃尔沃配套设施的长期发展预期非常乐观。

根据大庆市高新区的规划,当地继续建设汽车产业园,打造东北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到2015年,汽车园区企业要达到60家以上,建成20万台/年整车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同时至少实现10000余个就业机会”。

不过,2013年初美国汽车之城底特律宣告破产,为中国此起彼伏的“底特律热”敲响警钟。在地方政府转型发展汽车工业的背后,汽车企业的不断扩张风险也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