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新华网评:地方应比中央巡视组更早“动真格的”

新华网 2013-09-28 16:46:51

9月18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江西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组长王鸿举代表巡视组作反馈。王鸿举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从中央第八巡视组与江西省委领导的相互“意见反馈”上,可以看出中央有关方面和巡视组真的是“动真格的”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毕晓哲

    据媒体报道:9月18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江西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组长王鸿举代表巡视组作反馈。王鸿举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节假日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一些干部思想认识仍有差距,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有的甚至顶风公款吃请;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超编制配备干部,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重用”等问题。

    从中央第八巡视组与江西省委领导的相互“意见反馈”上,可以看出中央有关方面和巡视组真的是“动真格的”了。巡视组在点到当地政府部门存在的相关问题时,毫不护短、毫不遮掩,直接戳到了一些地方和个别领导的痛处。如,直指个别领导干部及亲属插手工程项目问题,个别单位存在的作风漂浮问题,甚至干部“带病提拔”问题。巡视组指出的这些问题,为江西省下一步的工作作风整改、查处问题干部指明了方向。

    另一方面,江西省党政领导班子的表态也值得欣慰。对于中央巡视组点到的问题,能够直面,并以此深刻检查,查究问题的根源,逐条逐项制定下一步整改举措。这种诚心直面问题的态度,也是真正扭转“四风”的关键,是解决作风积弊、狠刹不良风气、真正落实好“八项规定”的“动真格的”表现。

    然而,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尤其是一些作风问题,个别干部腐败问题,并不是新近才产生的,当地干部群众早有诟病,个别单位和相关部门却没能做到“自纠自查”,等到中央巡视组“查”出来才“恍然大悟”。这说明一些地方“动真格的”带有滞后性和迟钝性。

    另外,中央第八巡视组与江西地方领导的意见“反馈”的内容,不仅仅江西一个地方存在,其他省份和城市同样一定程度存在。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群众通过各种渠道举报检举的一些工作作风和腐败问题,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针对中央巡视组的“意见”,尽快整改、尽快“动真格的”是必须的,也是一个借上级巡视东风彻底查究问题的“契机”。只不过,发现问题后再“动真格的”,终归属于“亡羊补牢”;早一些对问题较真,早一些对问题官员“动真格的”,岂不更好?希望有更多的地方能赶在中央巡视组前面。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