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新华网评:机关“近亲繁殖”践踏公平公正

新华网 2013-09-28 16:33:07

网友爆料,湖南常宁市畜牧水产局原局长肖齐兴,在退休前将弟弟、儿子、侄儿、外甥媳妇4名亲属招进了本单位。网帖还附上了该局副科级以上干部亲属在局机关就业人员的名单表,共计50人,占全局在职人数的3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魏文彪

    近日,有网友爆料,湖南常宁市畜牧水产局原局长肖齐兴,在退休前将弟弟、儿子、侄儿、外甥媳妇4名亲属招进了本单位。网帖还附上了该局副科级以上干部亲属在局机关就业人员的名单表,共计50人,占全局在职人数的30%。记者调查发现,该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大部分都有妻子、儿子或者女儿在常宁市畜牧水产局系统就业,总计有30多名。(9月25日 《法治周末》)

    任何机关事业单位要想切实履行自身职能,都离不开严格的内部管理。而像湖南常宁市畜牧水产局这样“近亲繁殖”,工作人员裙带关系盘根错节,显然不利于通过严格的内部管理做好本单位工作。特别是像该局副局长刘永生分管办公室,而其老婆、儿子都在办公室工作,部门内部开会像开“家庭会议”一样,必然导致相关内部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严重损伤机关单位的行政效能。

    常宁市畜牧水产局办公室主任李文君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汇报材料称,根据新陈代谢规律和事业需要,助推该市畜牧水产事业的发展,该局确实安排了部分干部职工的亲属就业。通过引进新人助推本地畜牧水产事业发展当然有必要,但显然应当引进专业对口人员,而该局调入的副科级以上干部亲属许多都不是畜牧或水产专业出身。

如该局副局长刘永生的妻子原在文化局工作,儿子大学学的是新闻专业,但是都调入或分到该局工作。由此可以看出,所谓“助推畜牧水产事业发展”不过是个幌子而已,这些调入的亲属也未必能助推该市畜牧水产事业的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像常宁市畜牧水产局这样“近亲繁殖”,是对就业公平与社会公平的严重践踏。机关事业单位属于国有单位,其职位属于公共职位,理当向全体民众开放,凭能力竞争进入。而像常宁市畜牧水产局这样“近亲繁殖”,等于是将公共职位私有化,堵塞其他民众进入的渠道,是一种剥夺其他民众平等竞争权利与机会的谋私行为,严重损伤社会公平公正。

 

    需要看到的是,当前并非只有常宁市畜牧水产局存在“近亲繁殖”现象,不少地方机关事业单位都程度不同地存在这种现象。要想有效消除“近亲繁殖”现象,一方面需要加大机关事业单位进人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与公众的监督。另一方面,各地人事与纪检部门应当进一步强化机关事业单位进人工作管理力度,切实把好机关事业单位进人关。此外,对于那些存在违反政策违规进人行为的单位负责人,一经发现即应予以严惩,使其付出巨大的代价。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