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紫光化工陷“环保门”或拖累化医集团上市

2013-09-28 00:53:00

在网络搜索引擎里键入“紫光化工”,会跳出一系列“废气排放领先达标”等文章,不过真实情况是,公司近期正因涉污问题被当地环保局实施环保整治。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在网络搜索引擎里键入“紫光化工”,会跳出一系列“废气排放领先达标”等文章,不过真实情况是,公司近期正因涉污问题被当地环保局实施环保整治。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得消息,紫光化工位于重庆丰都镇江精细化工园的 “蛋氨酸”项目,因常年排放臭气,被当地居民多次投诉。重庆市环保局在9月初连续下派近百名干部,对其进行连环督查,目前已采集到相关证据进行化验。另外,该公司还涉嫌未批先建,目前该项目已停产整顿。

值得注意的是,紫光化工“蛋氨酸”项目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立项项目,且正在申报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同时,紫光化工为化医集团子公司,而后者为重庆国资上市计划中的重点对象,多年来该集团一直在谋求整体上市。多位资本界人士认为,事件对集团整体上市将形成阻碍。

公司3次领环保“罚单”

镇江精细化工园坐落于重庆市丰都县名山镇,占地2000余亩,距离长江仅百米,由紫光化工及其控股公司在2006年兴建。该化工园主要运营紫光化工巨资打造的年产6万吨“蛋氨酸”项目。

据媒体报道,该精细化工园建设了行业领先的化工废气、废液焚烧装置等装置,环保累计投入达2亿元以上,实现了“三废”达标排放。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却发现,自2009年以来,举报紫光化工臭气扰民的帖子就没断过。据网友“漂在雅加达”陈述,自紫光化工入驻丰都后,该县不少居民半夜会被一种类似臭鸡蛋和天然气泄漏的臭味熏醒,并出现头晕、精神不佳等症状。

此外,在重庆市网络问政平台上,关于紫光化工丰都项目排放臭气扰民的投诉也频频出现。公开报道显示,在2010年9月、2011年7月、2012年3月,该项目均因臭气扰民问题先后收到环保部门的“罚单”。

“因为这个问题,环保部门收到了很多投诉,环保部门多次要求整治,但收效都比较小。”一名接近重庆市环保局的核心人士说,“紫光化工的这种态度也令相关部门很恼火。”

上述核心人士透露称,9月初,由重庆市环保局副局长、重庆市环境监察总队队长带队,组成了专门督查紫光化工“蛋氨酸”项目涉污问题的调查小组,成员近百人,接连两周昼夜对其调查取证。

“市环保局出动这么多人去核查非常少见,但也说明了要求紫光化工彻底整改的决心。”上述核心人士表示,此次督查仅针对当地居民的问卷报告就填了数千份。

9月26日,重庆市环保局宣教国合处处长刘芹也向记者证实,此次调查所取证据目前正在化验,而紫光化工的“蛋氨酸”项目则已经停止生产。

记者目前获取的信息显示,该项目涉及的违规问题包括存在违规排污、污染物处理不当等。据上述人士表示,目前紫光化工董事长罗玉成已被停职,由化医集团一位副总代为主持工作。

紫光化工办公室主任梁姓人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丰都“蛋氨酸”项目确实已经停止生产,下一步公司会积极配合环保部门的核查。不过,对于紫光化工董事长罗玉成已被停职一事,该梁姓人士予以否认。

存在“未批先建”嫌疑

对于紫光化工而言,丰都的“蛋氨酸”项目是公司的一块金字招牌。近年来,公司凭借该项目囊括了多项殊荣。

资料显示,紫光化工饲料级DL-蛋氨酸产品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立项项目,并列入2010年国家工信部 “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荣获2011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被财政部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目前正在申报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记者了解到,蛋氨酸为一种动物营养剂,主要用于饲料添加,此前仅在美、德、法、日、俄等5个国家垄断生产,我国早在“七五”时期就开始对该技术进行攻关,但一直无法实现量产。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养殖与饲料生产国家,每年所需的蛋氨酸达20万吨,这个市场的潜力非常巨大。”上述梁姓主任表示。而罗玉成也曾公开表示,2010年该公司“蛋氨酸”实现1万吨量产,去年量产突破6万吨,到“十二五”末,该产品的产能将达到20万吨。

不过,上述接近重庆市环保局的核心人士却透露,除了废气不达标、违规排放污染物这些问题以外,当前紫光化工所面临的最棘手问题在于“蛋氨酸”项目存在“未批先建”的嫌疑。

“这个项目分为两期,一期为1万吨量产,二期扩建为5万吨量产,环评通过的项目只是一期,也就是2010年6月建成的年产1万吨的项目,二期扩建环评一直没有通过,但去年二期项目就已经开始生产了。”上述核心人士表示,由于“蛋氨酸”一期项目臭气问题屡被投诉,环保部门一直要求紫光化工把问题解决后再批二期项目,但“紫光化工并未听招呼,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规定”。

“由于紫光化工对当地环境有严重污染,根据环保法规的规定,重庆市环保局还有意对紫光化工企业负责人进行环保起诉。”上述人士说。

“蛋氨酸项目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甲硫醇本身具有异味,因为公司在生产方面没有达到标准,所以有泄出,化工厂难免都会有味道。”梁姓主任表示,甲硫醇泄出的问题在国际上也经常发生,对人体的影响不大。

对此,重庆大学一名化学教授则表示,人体吸入甲硫醇后,可引起头痛、恶心及不同程度的麻醉,高浓度吸入可引起呼吸麻痹导致死亡。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为紫光化工带来了巨额利润。据了解,化医集团在紫光化工的投资在这十多年间增值了30多倍。

不过,此次环保整治或将直接关系到该项目未来的命运,“如果公司整改后验收仍未达标,不排除环保部门对该项目进行永久关闭的可能性。”上述人士说。

“这个项目前后投入了几十亿元,对国家养殖业有着重要意义,这也是国有资产,不会轻易放弃。”梁姓主任说。

集团整体上市或受阻

备受关注的是,眼下正处于重庆国资整体上市的关键时期,而化医集团早在2006年就被重庆市安排为第二批整体上市重点推进企业。紫光化工的环保问题,是否会对集团整体上市造成影响?

资料显示,化医集团旗下产业包括化工、医药、商贸三大板块,拥有建峰化工、渝三峡A两大上市平台。在重庆上市公司协会官方网站上拟上市公司一栏,紫光化工也出现在其中。

“根据重庆国资整合上市路径,化医集团要实现整体上市,以现有的上市公司平台进行整体资产证券化比较靠谱。”一名重庆资本圈人士表示,目前渝三峡A和建峰化工的盈利能力都不算突出,也需要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紫光化工便是比较好的一个选择。

事实上,在渝三峡A股吧中,关于紫光化工将注入的消息也不时占据页面。据悉,渝三峡A为一家生产和经营汽车漆、建筑漆、家装漆、防腐漆和工程用漆为特色的企业,虽然与紫光化工同属化工行业,但各有细分领域,不存在同业竞争。同时,渝三峡A产品结构单一、盈利弱也长期为投资者诟病。

对于建峰化工而言,紫光化工被注入的可能性也非常大。早在2011年,化医集团便计划将旗下全部天然气化工及氯碱化工资产整合到该平台,但该公司停牌筹划半年后最后被终止。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建峰化工已将紫光化工大门关闭了。”上述资本界人士表示,2011年11月,建峰化工将其控股的汉华制药股权全部转让给科瑞制药,又令该事项有了希望。

“化医集团以后肯定会以建峰化工和渝三峡A为基础,将旗下化工板块的企业逐步装入到两个上市公司中去。”上述资本界人士表示,但如果紫光化工“蛋氨酸”项目无法闯过环保这关,公司资产的优质程度也会被重新考量,对其整体上市也会有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