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反驳做空被指避重就轻 龙腾矿业称已进入司法程序

2013-09-28 00:52: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江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岳琦 江然

在遭美国机构做空之后,龙腾矿业(LLEN)迅速发起反击,双方的拉锯战愈演愈烈。

9月20日凌晨,美国研究机构GeoInvesting(以下简称Geo)发布做空龙腾矿业报告,当日龙腾矿业股价跌至每股1.27美元,跌幅达38.65%。报告认为,龙腾矿业在过去几年中的一系列并购和对不同产业的剥离操作,是“一组投饵再换壳的把戏”。9月25日凌晨,龙腾矿业在其官网称,公司管理层已经向独立调查委员会提交了关键文件,驳斥Geo的财务欺诈指控。对此,Geo独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美国监管机构此前已经与Geo就做空报告进行当面沟通;龙腾矿业上述反驳避重就轻且在意料之内,Geo有证据表明反驳都是站不住脚的。

昨日 (9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龙腾矿业多方征求回应,但龙腾矿业美国及中国多位人士仅表示目前已采取措施正在准备应对,且已进入司法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有知情人透露,龙腾矿业及其实际控制人李维澈曾试图在台湾股市融资,欲在大陆开拓其煤炭业务。一位自称接触过李维澈及其公司的投资者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60多岁的美籍华人李维澈是会计师出身,深谙财务及公司运作,曾在引入台湾机构投资上遇挫。

做空拉锯战升级/

在做空报告发布当日,龙腾矿业迅速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并公开回应称,Geo没有试图接触龙腾矿业验证指控,公司将向监管机构发起正式投诉。9月25日凌晨,龙腾矿业再次在官网发布反驳公告,受该反驳消息影响,龙腾矿业股价当日收于1.60美元,上涨46.79%。

一场拉锯战就此展开。龙腾矿业在9月25日发布的反驳公告中称,根据公司提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截至2013年7月31日结束的10-K文件,公司表明已经通过购入贵州优能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优能矿业)两家子公司,贵州优能迅达储运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优能迅达)和贵州优能五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能五洲)的95%的股份,而间接购买了罗州煤矿和拉苏煤矿。优能迅达和优能五洲分别100%控股罗州煤矿和拉苏煤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优能矿业等公司工商信息中获悉,截至2013年9月,优能迅达100%控股罗州煤矿,但龙腾矿业或其子公司并不是优能迅达的股东,优能矿业100%控股优能迅达。拉苏煤矿90%股权由优能矿业持有,另外10%股权为自然人郭应全持有。优能五洲唯一100%控股股东为优能矿业且并不拥有拉苏煤矿的股权。

昨日,Geo内部人士再次独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龙腾矿业的反驳行为在其意料之中,但反驳对于关键的红星选煤厂运营问题并未提及。该人士认为做空过程中,短期波动很正常,但长期来看,龙腾矿业被摘牌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龙腾矿业可能未及时做股权登记变更的说法,Geo内部人士认为,交易如果在2012年11月完成,时间已经过去近一年,而且没做工商变更登记,就无法通过企业年检。

幕后操盘手尚未出面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从多个渠道联系龙腾矿业方面,该公司在北京的工作人员张女士对此表示,做空对公司已经造成了损失,该事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但当记者问起是否提起诉讼时,张女士表示“只能说这么多。”

龙腾矿业贵阳公司一位副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在准备应对,做空机构就是为了做空获利。而张女士对记者表示,“我们希望和做空机构面谈,但找不到做空机构的人。”

随后记者拨打优能矿业及关联公司在工商部门留下的联系方式,求证其与龙腾矿业的交易,多个电话接通后对方表示为工商代办人员。

在一系列交易和煤矿运作背后,多次出现龙腾矿业董事长兼CEO李维澈(DicksonLee)的身影。龙腾矿业在国内运作名称亦为美国利维能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云南省工商部门网站获悉,2010年11月到2013年4月期间,云南利维泰丰煤业有限公司、云南利维泰丰煤业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贵州利维煤业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先后成立,这些公司的负责人皆显示为李维澈。

其中,云南利维泰丰煤业有限公司曾因未按期申报应纳税款而被师宗县地方税务局通报,该公司还曾在曲靖市2012年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中被通报批评。李维澈曾公开表示,期望通过既有的贵州、云南等矿区资源,串联美国清洁煤技术及污染环保处理能力,扩大两岸、大西洋能源版图。

在龙腾矿业的全球版图上,贵州被认为是基础。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李维澈曾与贵州省达成煤炭产业合作意向,但在随后两年贵州如火如荼的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中,龙腾矿业并未直接参与。

公开资料显示,李维澈拥有会计和MBA专业背景,具有30多年的证券金融操作经验。上述投资者还称,李维澈曾经想引入一家台湾投资机构进入龙腾矿业,但该机构经过调研最终没有投资。

公开报道显示,龙腾矿业今年7月欲申请发行TDR(台湾存托凭证),原预计今年9月递交申请,12月挂牌交易。上述投资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台湾近期对TDR监管较严,考虑做空事件造成的不利影响,龙腾矿业发行TDR恐将遇阻。

此次被机构做空对于李维澈来说意义重大,但其始终未公开出面回应此事。对于李维澈的行踪,张女士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也不知道他人在哪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