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密集核准煤矿项目“煤制气”发展遭质疑

2013-09-26 00:56:44

大气污染紧逼各地出台“限煤令”,煤炭减少留下的能源缺口将由天然气弥补。但是,能否保证天然气的充足供应成为社会担忧的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昨日(9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环保部网站获悉,国家能源局日前在京召开首都大气污染防治能源措施落实会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大唐集团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重大能源保障项目任务书。涉及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大唐集团负责的天然气、炼厂、火电、风电等23个重大项目。

大气污染紧逼各地出台“限煤令”,煤炭减少留下的能源缺口将由天然气弥补。但是,能否保证天然气的充足供应成为社会担忧的问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记者,“现在全国各地都在上马煤制气项目,问题很大”。

煤制气受关注

为有效解决北京大气污染问题,国家能源局细化了《北京大气污染防治能源保障方案》的工作重点,从4个方面落实相关任务及重大项目,其中之一就是增加天然气供应。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加天然气供应量不是北京市单独的行为,是全国的整体要求。“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问题上,(天然气)替代煤炭确实是有效的措施之一。”

但是,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预计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供需缺口达750亿立方米。

为弥补天然气供需缺口问题,很多企业开始在煤制气项目上“做文章”。韩晓平说:“煤制天然气项目现在全国各个地方都在上马。”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20多个煤制气项目获得批准。根据测算,在未来三年,煤制气投资的规模将超过2400亿元。

对于煤制气受 “青睐”的原因,周大地认为,一方面是我国煤炭产业产能过剩,煤炭企业向外找出路,另一方面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处于大发展时期,导致很多企业认为可以把过剩的煤炭转移到天然气上。

据了解,2012年我国煤炭社会库存首次突破了3亿吨,达到3.44亿吨,2013年,这一形势还将继续甚至更加严重。

开发规模存疑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能源局网站上获悉,今年1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共通过和核准了25个能源项目,其中有13个涉及煤矿项目,超过半数。有业内专家认为,如此密集审批煤矿项目,可能和国家支持煤制气项目发展有关。

2012年7月,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曾公开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共收到全国各地上报的104个煤化工项目,如果申请项目全部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投资规模将高达2万亿元。但是,如此大规模地发展煤化工,尤其是一些煤制气项目,是否合理,依旧存在较大质疑。

周大地认为,煤制天然气,特别是今后天然气需要用来发电,整个系统的效率将非常低下,从能源系统上来讲这个做法未见得合理。

同时,对于社会广泛提出的我国缺少天然气资源的说法,也存在分歧。韩晓平认为,我国具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问题只是在于开采利用不够。

实际上早在2008年国家科技部举办的2008年中国油气论坛天然气专题研讨会上,世界石油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任、原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就指出,我国的天然气资源是比较丰富的,最新的油气资源评价表明,全国天然气资源量为47万亿立方米,可探明的资源量为22万亿立方米(按可探明率46.8%计)。

由于受价格和即将实行的碳税影响,煤制气的市场竞争力远弱于直接开采的天然气,韩晓平担忧,一旦未来大量开采天然气资源后,这些大量上马的煤制气项目将会失去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