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实施880亿元大规模逆回购 节前放水消解市场恐慌

新华网 2013-09-24 15:13:41

中国人民银行24日发布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880亿元6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往期持平。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24日发布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880亿元6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往期持平。

该操作量创下近几个月来央行逆回购规模的新高。资料显示,过去两个月来,央行出于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考虑,每轮逆回购多数仅为百亿元规模。

此外,这也是逆回购期限首次出现6天期品种,从而打破了此前7天或14天逆回购的惯例。此次逆回购刚好到本月30日到期,体现出央行“节前放水消解市场恐慌”的用意。

“每到月末、季末银行的资金面都会较为紧张,此时又恰逢十一国庆假期,市场对流动性紧缺有所担忧,央行此举无疑意在缓解节前流动性紧张状况。”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认为。

进入9月中旬以来,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有所抬头。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自9月15日以后,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从3.50上方不断攀升,目前已站在4.20上方,10天上行了70个基点。此外,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显示,shibor隔夜利率、1周利率、2周利率、1个月利率以及3个月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上涨。目前利率水平虽然仍处于今年以来的平均区间,但不断上行的曲线,显示出当前银行资金面趋紧的迹象。

由于本周共有50亿元央票和18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在本次880亿元逆回购操作下,本周已提前实现资金净投放,结束了此前连续多周的资金净回笼格局。

尽管此次操作一改过去地量逆回购的特征,但专家认为,基于当前外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考虑,央行未来大规模启动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不大。

“美联储罕见地未缩减量化宽松操作规模,这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将减轻其资金流出的压力;由于中国经济出现回暖势头,这将加大资金流入的可能,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会相对宽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预计。

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外汇占款达到273915.92亿元,较上月增加273.2亿元。这是我国月度外汇占款在6、7月份连续负增长后首次由负转正,显示出跨境资金流出步伐放缓的迹象。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2013-09/24/c_117486681.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