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金路集团欲量产石墨烯 产业化之路“走样”

2013-09-24 00:52: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金路集团(000510,收盘价5.81元)的石墨烯产业化之路已经 “走样”了!

公司今日宣布将与三方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并计划实施“300吨/年石墨烯项目”,即每年可生产300吨石墨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金路集团进军石墨烯行业,起初宣称的是推进石墨烯的研发及产业化,重点研发的是石墨烯基导电薄膜、散热材料以及电极材料,即研发石墨烯制品而非投产石墨烯。很明显,公司前后两种表态已不相符。

拟建“300吨/年石墨烯项目”

金路集团今日公告,近日,公司与四川乾元投资、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德阳旌华投资签署《合作协议》,四方决定共同出资成立烯碳高科。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公司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计划以共同拥有的 “石墨烯大量制备技术”无形资产出资,各占20%的股权。四川乾元占比50%,德阳旌华占比10%。

四方成立烯碳高科的目的何在?金路集团透露,烯碳高科拟建设“300吨/年石墨烯项目”,项目分三期实施,其中2013年~2015年为一期工程建设期,规模为100吨/年。第二、三期工程将在一期工程完成之后的三至五年时间里完成,届时烯碳高科将形成300吨/年石墨烯产能。

金路集团为何要发这样的公告?原来,2011年6月公司曾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签订 《技术开发合同》,双方拟在石墨烯研发及产业化方面展开合作,期限为2011年6月10日~2013年12月31日。很明显,此次合作很快就将到期,今日的公告或是对投资者所做的交代。

研发方向前后不符

金路集团拟到2015年后大规模生产石墨烯,或又将刺激公司股价大幅上涨。然而,细心的投资者应该发现,该公司的石墨烯产业化之路已然“走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了金路集团2011年所发公告,在那份公告里,公司透露本次合作研发的是“石墨烯制品”,“目前,我国及世界其他国家石墨烯制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实现工业化生产”,该“石墨烯制品”为石墨烯基透明导电薄膜、三维网络散热材料、动力电池用电极材料。怎么如今就变成了生产石墨烯?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合作,金路集团现拥有的、看得见的成果是1.5吨/年石墨烯中试装置,亦证明他们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发的方向已与当初不符,这又如何解释?

烯碳高科计划将1.5吨/年石墨烯中试装置放大到100吨/年,投产时间预计为2015年之后。行业人士透露,目前宁波墨西纳米的石墨烯产能早已超过100吨/年,到2015年之后,烯碳高科此产能又有何优势?当下行业内各公司愁的是销路,烯碳高科的产品又能销往何处?上述众多疑问,不免令外界怀疑其当初涉足石墨烯的目的。

南京吉仓纳米董事长童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几年有些上市公司利用石墨烯来炒作股价,已严重损害了广大股民的利益。为此,他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关于石墨烯命名及其型号的规则,以规范行业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