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万达500亿建“影都”投资前景暂难明朗

2013-09-23 01:00: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尚希 赵陈婷 发自青岛、北京    

每经记者 尚希 赵陈婷 发自青岛、北京

继去年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AMC变身全球最大影院运营商后,大连万达集团昨日(9月22日)又爆出大手笔。

这一次,万达集团打造的青岛东方影都项目总投资额高达500亿元,其中文化旅游投资占到300亿元,房地产投资占到200亿元,是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项目。据了解,万达已与多家全球影视巨头和艺人经纪公司达成初步协议,每年将有30部左右外国电影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制作。

不过,这样美妙的前景似乎并不容易变成现实。

“每年要吸引30部外国影片来此拍摄是非常困难的,整个中国一年都没有这么大规模的国外电影拍摄量。”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解释道。

未来目标:一年30部外国电影

近几年,海外市场收购不断的万达集团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昨日,好莱坞六大制片厂高管和众多国际影星齐齐亮相万达青岛东方影都的启动仪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青岛东方影都项目位于青岛市区西部,是一个以影视产业为核心 ,涵盖旅游、商业等多种功能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项目。

万达方面的规划是,每年将有30部左右外国电影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制作。同时,东方影都还计划引进50家以上的国内影视制作公司,确保每年不少于100部国产影视作品在此拍摄制作。

但中投顾问研究员蔡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情况,万达建设的影视产业园近几年不太可能完成这么高的电影拍摄量。

彭侃也认为,每年能拍多少部电影,尤其是国外电影,这不是万达能够决定的。“从全球电影产业链来看,那些能够吸引外国电影拍摄的国家和地区往往具有很优厚的税收优惠,光靠影视基地想把好莱坞制片商吸引过来非常困难。如果中国没有相关税收优惠的话,即使拍摄硬件先进,也很难吸引他们。”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很多地区也在争抢好莱坞制片方的“青睐”。据悉,为吸引影片拍摄和制作,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纷纷提供比好莱坞更优惠的补贴政策。

对此,彭侃认为,万达如果想把这块做好,那么初期肯定需要大量资金补贴这个项目,甚至可能要免费邀请知名的影视公司来拍摄。

大连金石文化区“迁址”?

有意思的是,这样一个大的投资项目,之前几乎没有相关消息流出。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事实上,万达青岛东方影都项目之前悄无声息,其实它的前身是计划投资的大连金石文化区。

“大连金石文化区”在今年1月2万达2012年工作总结大会上被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提及。当时王健林表示,2012年万达创新有重大突破,历经多年研发,创新出两大产品,其中之一便是,大连金石文化区。

据其介绍,金石文化区历经4年研发,去年确定规划,全球首创将影视外景地、影视制作区、影视体验区、影视会展区以及旅游、商业、酒店群结合。影视会展中心将每年举办大连国际电影节。大连金石文化区占地5.5平方公里,文化旅游项目投资近300亿元,春节后将全面开工,力争2016年、确保2017年建成。

不过,王健林口中的这个创新型产品最后却突然选择在青岛落地。而之前规划中的大连国际电影节也变成了青岛国际电影节。

“之所以选在青岛,是当地政府对其特别支持。”王健林昨日解释道。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万达建影视基地的重头戏还是要和商业地产结合。

有统计数据显示,9月初,万达集团旗下青岛万达东方影都投资有限公司以以53835.3万元底价竞得青岛滨海大道北侧285533平方米土地40年使用权,平均每平方米1885元。而7月份,全国53重点城市经营性用地,土地平均成交单价已达3030元。

在蔡灵看来,万达建造影视基地是在完善它电影产业的上游,目前万达在投拍电影方面实力比较弱,所以另辟蹊径,先从影视产业园做起。影视产业园是文化地产的一种,以地产为核心,变成影视基地的经营,这是万达比较熟悉的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