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抽着中华骂百姓,如此官员早该免

新华网 2013-09-22 09:29:35

河北省兴隆县孤山子镇党委书记梁文勇,在盛宴过程中说:“手里端着米饭,嘴里吃着猪肉,最后还得骂你娘。老百姓就是这副德行!不能给脸,给脸不要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王石川

9月13日,网上出现“河北省兴隆县孤山子镇书记边大吃大喝边辱骂人民百姓”的视频。视频显示,众人喝的是五粮液、抽的是中华烟,酒桌上摆着螃蟹、龙虾、烤鸭等。孤山子镇党委书记梁文勇吃饭过程中说:“手里端着米饭,嘴里吃着猪肉,最后还得骂你娘。老百姓就是这副德行!不能给脸,给脸不要脸!”被证实一经发出即引起网民广泛关注。

这是极其可笑而又具有反讽效果的一幕:一边抽着中华烟、喝着五粮液、吃着大螃蟹,一边却骂老百姓“不能给脸,给脸不要脸”。作为一名镇党委书记,梁文勇素质之低、价值观之悖谬,令人惊愕,早该被免!

不知道梁文勇何出此言,即便老百姓确实“手里端着米饭,嘴里吃着猪肉,最后还得骂你娘”,为官者亦应该容忍和尊重。老百姓有“骂娘”的权利,“骂娘”本质而言也是监督权,心有不平,怒吼一声,胜过憋在肚子里。为官者切不可因为解决了民众的温饱问题,让民众吃上了肉,就不允许民众监督批评。

百姓敢于“骂娘”,不见得一定就是坏事。有官员曾谈到,“我经常听到一些议论,说现在的老百姓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专门与‘官’对着干。他们想不到,老百姓冲我们骂娘,这是因为老百姓还把我们当‘娘’。我最大的担忧是,如果我们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继续坏下去,整个社会失去公平正义,他们还会不会把我们当‘娘’!”此番清醒言论,令人敬佩。

诚然,随着百姓权利意识觉醒,他们已不只要求吃饱穿暖,还有更多的权利诉求,比如不仅要吃饱,还不能吃到地沟油;要呼吸新鲜空气,不能喝到被污染的水……梁文勇的滑稽和可叹在于,他天真地认为,让百姓吃饱了,百姓就应该感恩戴德;百姓吃上了肉,就必须放弃“骂娘权”,这种腐朽而傲慢的思维,实在太落伍了。

16日,河北省兴隆县委宣传部通报称,该县决定免去梁文勇孤山子镇党委书记、综治委主任职务。但免职不应是终点。根据初步调查,当时这一众官员在全聚德烤鸭店就餐,兴隆县国税局半壁山分局局长张钛铭私人宴请梁文勇等人。张钛铭平白无故为何要宴请梁文勇,背后有无猫腻?又是喝五粮液、抽中华烟,凭借张钛铭的正当收入能承担得起吗?看来此事还没完,当地有关部门需继续深入调查,最终给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