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月份国企利润环比大增27% 负债率仍居高不下

2013-09-19 00:15:52

今年前8月,中央企业的利润表现可圈可点,突破万亿元。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负债率依旧高企,维持在65%左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今年前8月,中央企业的利润表现可圈可点,突破万亿元。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负债率依旧高企,维持在65%左右。

财政部官网在评点“前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时称,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继续保持增长,实现利润增幅上升明显。

然而,负债率的持续高企无疑会在相当长时间内拖累企业的盈利能力,“如果现金流充足,偿还能力足够的话,负债再高都是没问题的,”一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旦行情不好,资金链亦有断裂的可能。

部分央企负债率高企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5315.2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中央企业11164.3亿元,同比增长16.6%。地方国有企业4150.9亿元,同比下降5.3%。

与1~7月的情况相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获悉,8月国企利润环比增长27%,总额大幅攀升,表现喜人。

而另一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资产累计466861.8亿元,同比增长11.2%;负债累计306241.3亿元,同比增长12.1%。

两组数据对比,央企利润率大幅上升的同时,1~8月的资产负债率为65.6%,相比前7个月基本持平。

今年以来,电子、电力、石化、房地产成为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而有色、化工、煤炭、机械等行业的表现却大相径庭。

部分有色、化工行业的央企负债高企、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也备受关注。如中铝集团因过度投资扩张,其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铝业2012年亏损已高达82亿元,负债率一度高达68%。

事实上,根据日前披露的2013年1~6月国有企业经营情况半年报情况获悉,上半年中央企业资产累计45万亿元,负债约30万亿元,总资产负债率大约为67%,而央企负债率考核上限为70%。

将逐步完善破产机制

事实上,如何化解债务风险,亦成为央企的重中之重。

“央企在增长模式、信贷结构等方面亟待进行改革和升级。”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信贷结构的调整将有助于央企融资渠道的拓宽。7月20日,央行已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决定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由于央企信用较强,违约风险小,一向在贷款议价中占有优势,贷款利率的松绑,有助于央企使用新的利率贷款置换之前较高成本的贷款,进一步降低财务费用。

除了上述办法,央企自身还可以利用海外发债、各种社会基金、股权基金等办法,以期拓宽资金来源,优化融资渠道。

除了信贷结构调整及融资渠道的拓展,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央企的破产机制调整亦尚待完善。

以地方国企为例,有消息称,今年以来,地方国企负债率一般都在70%以上,甚至有些接近100%,直逼资不抵债的临界点。

然而,地方上的国有企业却不管有多少负债,都难以按正常情况进入破产程序,呈现出一种“僵而不死”的胶着状态。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表示,这一方面与地方国企相关的法律还未完善有关,《破产法》对地方国企的退出尚停留在表面,可实施性不强;另一方面,地方国企破产或将使地方政府的政绩有所下降,为了“面子工程”,往往宁可悄无声息地进行停产,也不愿对外公开破产。

如果破产机制再不完善,无望扭亏的企业继续僵而不死,就会继续侵蚀银行资产,而且会通过三角债的方式把其他企业拖入严重的债务之中。上述业内人士直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